魔幻與現實的交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12:20:26 作者:fhx Language

在我印象裡,長濱博史一直是偏現實系的監督吧。除了成名作《蟲師》系列,其他諸如底特律,惡之華,還有別的作品都是現實味很濃的,雖然題材加上動畫的誇張,但是他總能夠讓人有種真實感,所以算是兩者之間把握的挺到位的。

這一部《反射俠》,美國英雄題材,日式故事核心,算是我眼裡很“魔幻”的一類作品。順便聊聊近幾年,這類“魔幻”類英雄主題動畫,都還算是業界各種嘗試吧。不同於傳統日式高達一類的機器人,近些年的機器人動畫題材,還是能看出各個監督的各種想法和創新。

最初看到《科學小飛俠Crowds》,中村健治也算是很有想法和能力的監督了,裡面也涵蓋了大量關於對於動畫到底能夠探討一些有意思的東西到什麼程度的探索,最後雖然出了所謂的放送事故,但我是覺得最後兩集變一集的剪輯非常棒,很有凜然而行的韻味,但同時也暴露了果然目前的技術啊能力啊,還是存在很多問題的,想說太多東西,表達社會上的很多現象和問題,但最後還是隻能挑一個作為核心,中村也許還是有些遺憾和力不從心的吧。

接著是《混凝土革命 超人幻想》。水島精二的能力感覺就差了一些呢。雖然我能理解這些監督們都很有野心,都想導一部現實群像劇,可是果然這個太難了啊。而且這部劇還比較特別,它原作是把時間線打亂了的,這種穿插各種倒序插敘的作品,更加考驗功力了呢,嗯,所以水島同學,不可避免的坑了啊。而且最後的核心沒有出來就爛尾了,更加可惜呢。

然後是《武士弗拉明戈》。這部看了幾話就棄了,所以也不多做評論吧。

接著就是本作。畫面上估計願意看的人就很少了,所謂的“美漫”風,其實就是太醜了。從這方面說,監督的功力可見一斑啊,我本人是看不出來哪裡崩哪裡不崩,很多人說窮,但起碼很流暢,也沒有廉價感。

第一話非常的驚豔,我很久沒看到這麼驚豔的動畫的一集了。第一話臺詞非常少,但是信息量非常足,鏡頭設計的都很精煉,以至於我以為第二話,第三話對於第一話的解釋顯得有點多餘。恩,長濱博史對於整個故事的把握一直是我覺得他的長項,比方說這部就是,最後那非常“老掉牙”的結局和高潮也許很多人覺得這是“子供向”?!

但其實梳理一遍整個故事,會發現故事發展是非常簡單明快的,最後的抖包袱我個人覺得還算是可以接受的,因為這就是一個很普通的“魔幻”故事,裡面也沒啥大量的所謂社會現象討論啊,所謂裝B臺詞啊,所謂東扯一點西扯一點啊,自始至終都是為一個主題服務,然後最後核心出來結束,這樣就可以控制住整個走向。但是其實呢,裡面還是穿插了很多小心思的,這個就不知道是不是監督或者劇本故意的啦,這些小心思起到了很別緻的點綴同時又豐滿了故事情節,所以還是會給人很充實的故事感和愉悅感。

比方說裡面sky show的那個男歌手。這個人物是個刻畫的很精彩的角色,讓我想起了《Blassreiter》,那裡面有一個賽車手,非常類似的人物設定,但是本作就處理的非常好,後面他終於從幼稚一夜長大,卻沒有很過分的渲染,那種悲壯也處理的很冷靜。再比如說那個坐輪椅的姑娘。女主在去救那個理髮店老奶奶的女兒的時候,在車裡的一段,理髮店老奶奶說了一段關於父母和兒女的對話,像是諷刺了輪椅姑娘的斷然父女離別,也像是提示了女主家庭問題,更像是引出了女主被大boss找上,從而和最後大boss居然是女主的心結-哥哥這一伏筆一致。還有裡面的日本高中生4人組,哈哈,一定很多人覺得這就是為了賣歌吧。當然可以這麼認為,但儘管如此,這四個人一開始出場的臺詞,都在暗示這四個人是reflected,還有後面這四個人起到某些笑料或者讓觀眾稍微放鬆的作用吧。總之,這裡面的很多細節設計的都很連貫,很有趣,很高級。

最後再說說這部劇的男主和女主。女主其實是很傳統的日式主人公,保護啥的,但女主行動力很強,而且居然承擔著整個隊伍裡智囊團的角色,以至於最後的結尾顯得有點突兀,本不該這麼弱吧。男主是設計的很特別的一個主角,男主的臺詞很少,注意去看的話,而且很理智,自始至終都非常冷靜剋制的一個人,感覺除了他是最強大的用來打敗boss可以定義為男主以外,其實他更像一個旁觀者,或者說審視著這一切的發生,當然也許故事還沒有真正的展開,但就這一季來說,這個男主還算是比較少見的吧,不讓人煩。

恩,另外還有一個想提一下的,《Space Dandy》。怎麼說呢,我不太清楚渡邊到底為啥做這個,但總有點... 恩,作為單純的一個“魔幻”劇,當然你可以說它做的不錯,而且也許比上面所有的作品更有Fantasy的感覺(上面的更多是監督想諷刺/描述現實吧),畢竟渡邊算是日本人裡少有的可以稱之為“浪漫”的監督,但給我的感覺,丹迪的浪漫有點單薄,哪怕是“恐怖殘響”的浪漫都比丹迪來的要踏實。

我其實很好奇,長濱博史假如給他個科學小飛俠或者丹迪之類的,再誇張一點,跟紅人們大河啊老虛啊岡田啥的會弄個啥作品出來呢?呵呵,不過也許人家壓根就不是一路的不一定看得上吧。

p.s.去翻了一下長濱的過往作品,原來是跟大地丙太郎混出來的,難怪咯,打鬥做的相當好啊,唉,大地是不指望了,人家做搞笑片樂呵著挺好。

動畫信息

反射俠
中文名:反射俠
原 名:The Reflection
又 名:THE REFLECTION WAVE ONE / 反照者
首 播:2017-07-22(日本)
IMDb:tt5170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