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情懷總是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9:52:25 作者:kamui520 Language

少女情懷總是詩

人們在形容少女情懷的時候,總是愛用詩一般的言語,去形容那帶著七彩的顏色的夢幻般的甜蜜而靈動的感懷。那些美好的青蔥歲月,那些純情的眼角眉梢,那些說不出口卻也藏不住的小心思,那些關於友情關於愛情的美好期盼,那些只屬於少女的,詩樣情懷……
可是,對於黑沼爽子而言,或許她的少女情懷卻沒有一般人那樣夢幻耀眼,不過,對於我們而言,或許仍然有值得羨慕的地方……

【她的過去是一首敘事詩】
若要讓黑沼自己來為自己在碰到風早以前的日子用色彩來進行描述的話,也許老實的她只會用黑白二色而言。
說話的聲音多少有些低沉,再加上又黑又直又濃密的黑髮,還有吊得高高的眼瞼,加上總是那麼陰沉的出場畫面……自從幼兒園一次被人誤叫為“貞子”之後,自己那個爽朗的名字就再也沒被人叫過,取而代之的是那個從電視機裡爬出來的女鬼的名字。
其實她只是不擅長跟人交流而已,其實她只是不擅長表達自己而已,其實她分明是那麼那麼地想跟大家在一起玩的……但是在流言面前,先止步的,不是她,而是同學們。
“聽說貞子有靈能力哦?”“嗯,她似乎可以吸引那些東西呢!”
“聽說和貞子對視三秒以上就會招來不幸!”“嗯嗯,隔壁班的誰誰誰好像因為跟貞子擦肩而過就感冒了……”
“聽說…………”
“聽說……”
無數的“聽說”,構成了一堵牆,每個人說一次“聽說”就給這堵牆上加上了一塊磚,漸漸地,沒有人看得見牆後面的爽子,他們被牆擋住了視線,只能看見想象中的“貞子”。
爽子呢,卻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牆一點一點地越築越高。不是沒想過阻止,不是沒想過解釋,只是她的天然與內向,讓她伸出去的手縮了回來,讓她想要說出的話語吞了回去。
啊,沒辦法啊,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啊。
他們誤會了呢,但被他們誤會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呢。
我能做什麼呢?就算被他們誤會了也沒所謂,我要是能幫到同學們就好了。
也許有一天,會有人因為我的這樣的幫助而理解我一點點,就好了。
所以爽子還是呆在了自己的世界裡。默默地,進行著幾乎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的“努力”。只有她一個人的努力。
她一個人在牆的這一邊,孤單地生活著。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高中,乏善可陳,平鋪直敘。
像是一首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敘事詩,僅僅描述了她的存在而已。

【她的現在是一首抒情詩】
好在,她遇見了風早。
那個注意到了她的努力的人,那個不會叫錯她的名字的人,那個鼓勵著她,讓她更加向前的人。
他沒有被那堵牆擋住視線,他從牆的縫隙間瞥見過她的笑容,所以他翻越了進來,想要看個仔細。
而對於爽子而言,從來沒有人離她這麼近,近到她都無法正視他的存在。
風早是閃耀的人。爽子一直在牆的這一邊,觀察著這個跟自己完全相反的人。他開朗大方,跟任何人都能打成一片,是學生們的中心。
“如果有一天我能成為他那樣就好了啊。”
這是爽子的夢想。而夢想之所以被稱之為夢想,就是因為它只能在夢中實現。
想要友情,想要幫助同學,不想被誤會,不想景仰的人因為自己而被誤會。爽子想成為他,卻又不敢靠近他。
因為沒辦法啊,跟我在一起被人誤會是當然的,所以沒辦法啊,澄清了之後,還是回到原樣吧,反正,他也應該不會想跟我扯上關係了吧。
爽子就是這麼溫柔而又膽怯的人。即使喜歡風早和自己說話,和自己在一起,但如果因為和自己在一起而讓他被別人誤會的話,那自己還是離開吧。
可是,風早並不膽怯,風早拉住了要轉身離開的她的手:“你不明白,完全不明白我的想法嘛。”他拉住她,給她鼓勵,讓她漸漸有勇氣,走出自己的小世界。
是風早讓她明白,交流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難的。
而且,好懂如她,只要沒有那堵牆妨礙視線,誰都會喜歡上這個純潔善良又天然的女孩子吧?
比如吉田和矢野,在爽子和她們說話之前,她們也是被流言所迷惑,隨便說著“聽說”的人,然而她們發現自己錯了。
“我沒有一次是被迫做這些事的……我只是,想和大家更親密一些,想幫上大家的忙,要是能幫上忙,我就很高興了。”——這孩子為什麼能這麼純良!這聖母般的光輝是怎麼回事?
“對不起,沒有辦法迴應大家的期待真的讓我很痛苦……我沒有靈力,我並不能看見幽靈……”——誰都沒有期待啊?你把大家帶有一點惡意的欺負你的話當真了嗎?
“……我失去扮演鬼的資格了嗎?因為沒有靈力……”——你在意這個嗎?你完全都沒覺得是大家在欺負你嗎?
——原來,黑沼爽子是個善良溫柔天真可愛到讓人忍不住想憐惜的女孩子呢,為什麼以前大家都沒能發現呢?
吉田和矢野發現了,她們也開始珍惜起這個傻傻的姑娘和她純真的友情。並不是因為同情,而是爽子那潔白透明的人格魅力,使得她們不由自主地,也喜歡上了這個可愛的姑娘。和她相處的越久,就越喜歡她。
她們也繞過了那堵牆,甚至勇敢地坐在了她的旁邊,幫助她拆掉那堵牆,一點一點地拋開那些令人討厭的磚,用行動告訴其他的人們:爽子才不是你們想象的那樣!
爽子甚至還不能習慣這樣的變化,但她卻始終心懷感激,時不時都會熱淚盈眶。
像是一首波瀾起伏的抒情詩,從遇見風早開始,每一天,每一次相遇,每一段友情,都讓她得到了與以前完全不一樣的體驗,每天,胸臆間都被各種各樣的感情填滿。

【她的未來是一首哲理詩】
卻不是都是正面的感情。
誤會依然存在。多年以來的固有印象不是那麼容易被改變的,牆很高,不是一天能拆完的。再加上有人故意的使壞,流言愈演愈烈。
如果僅僅只是針對爽子的,她已經習以為常。可是,捲進了吉田和矢野——她好不容易交到的朋友的話,爽子就無法無動於衷了。
是因為跟我在一起了之後才會被說成這樣的嗎?是因為我嗎?是我的錯嗎?
爽子已經習慣了孤獨,習慣了一個人,習慣了自責,所以她能想到的方法,只有再次逃開。
只要不跟自己扯上關係就好了吧,只要自己回到從前的自己就好了吧,這樣就不會傷害到她們了吧?由我引起的誤會,就由我去解開,不要再牽扯進她們了吧?
也許爽子是後悔過的,如果不是遇見風早,不是風早將她拉出了自己的世界,讓她有勇氣去結識朋友,那麼現在她也不會傷害到她們了吧。她可能就會一直那麼平靜地呆在她的小世界裡,無風無浪,就這麼了卻一生也沒什麼不可能。沒什麼不好。
那樣的人生雖然很無聊,但是比起傷害來呢?
在風早之前,雖然被傳過各式各樣的流言蜚語,但都沒有實質傷害吧?不會被人一腳踩在胸口吧?不會因為別人的言語或者態度而有多痛心吧?不會在短短的時間內哭那麼多次吧?
後悔了嗎?爽子是後悔過的吧,想要退回去過的吧。
可是,沒有回去的路了。
愛、友情,都是毒藥。有戒除不掉的癮。
沒有嘗過還好,一但嘗過滋味,就永遠都忘不掉,解不了,致命的毒劑。
回不去,再也回不去了。而且還會想要更多,更多更多。人性本來就是貪婪的了。
所以在風早忍耐不住問爽子為什麼要躲著自己的時候,爽子再也憋不住,爆發出了哭喊:“請不要跟我說話……不!我還是說不出來,我還是不想說這樣違心的話!”雖然不想害他掉價,雖然不想害她們被傳無聊的流言,但是,自己卻更想,和他們在一起啊!
以前的日子是怎麼過來的呢?是怎樣一個人孤零零地獨自過來的呢?已經想不起來了,找不到回去的方法了。
人,是不可能習慣孤獨的啊。
尤其是在已經嚐到了這樣的溫暖了之後,要怎樣回到原來那種孤獨的狀態啊!
所以,為了奪回來,為了再次在一起,爽子沒有說“這是沒辦法的事”了,相反,即使被人圍起來脅迫,即使被一腳踏在胸口,也要讓散佈流言的人把話收回去,說我的流言無所謂,但絕對不可以傷害我的朋友!
那個一直都內向的,不擅長和人交談的,總是用“這是沒辦法的事”當作理由退縮的爽子,這一次,毫不膽怯地直視著踏在自己胸口的人:“吉田和矢野不是那樣的人!請收回你的話!”
會有這樣的勇氣,是因為她們是她重要的人,是比起喜歡、不如說是非常喜歡的人!
她的勇氣是該被獎勵的。所以當吉田說著“所謂朋友啊,是在不知不覺的時候就已經當上了的哦!”的時候,三個人哭著笑著抱成一團,彼此都獲得了自己人生中最最珍貴的友誼。
像是一首順理成章的哲理詩,好孩子一定會有好故事,好故事一定會有好結局,而爽子這個好女孩,註定將會獲得屬於她的美麗友情,以及,就在她身邊、她還沒有發現的愛情的!

這個故事,是自由詩,是散文詩,它沒有太多驚天動地的內容,只是關於一個叫黑沼爽子的女生的日常生活,和她慢慢改變的故事。只是這詩一般的少女情懷,卻使得我們在屏幕的這一邊淚水不斷,為她的幸福祈福,為她的故事喝彩。與此同時,我們是不是也感受到了自己的少女情懷呢?

動畫信息

好想告訴你 第二季
中文名:好想告訴你 第二季
原 名:君に屆け 2ND SEASON
又 名:kimi ni todoke
首 播:2011-01-04(日本)
IMDb:tt1828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