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大空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2:24:48 作者:一燈 Language

里約閉幕式的“東京八分鐘”裡,日本帶來了它們為世人所知的體育形象,其中足球小將出現了兩次。

大空翼,這個熟悉的名字,包括松仁、正淳、若林那些日本少年的名字,勾起了我的回憶。

我們這一代85後看到日本動漫大概是小學到初中之間,《足球小將》們的年齡也是設定在這個階段。正在成長的心靈看到“鏡子”前的這些同齡人過著那樣快樂努力熱愛生命的生活,對我們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高橋陽一創作這本漫畫的時候是1984年,而98年世界盃我們看到這個動漫的時候,它已經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日本少年,其中就包括了中田英壽、稻本潤一。

日本足球可以說一直是亞洲的霸主,雖然近來澳大利亞的加入和韓國的崛起大有分庭抗禮的趨勢,但澳洲的那種過時的勇猛和歐巴靠暗箱操作的成績終究不是長久。真正能夠代表亞洲足球水平的,還是日本。日本的成功在於成體系的青少年梯隊。日本的J聯賽從職業隊到高中聯賽的豐富層級實在讓燒錢燒到世界的中超聯賽感到汗顏,正是有這樣對青少年足球的重視才有日本足球源源不斷本田圭佑、香川慎司的湧向。

君王愛蹴鞠,下承上歡,目前足球也進入了我國的課堂。可當年,我們在縣級市的一中,體育課都拿來上數學,六年裡學校只舉行過一次足球賽,還是學生自行組織的。我們看到《足球小將》裡,每個社區都有好幾塊球場,球門有網,是草地的時候不知道有多羨慕。條件是差些,但當我們把書包堆起來做球門,在正規場地球門後面,甚至是兩課樹之間的跑道擺開陣勢,在有時砂礫滾滾,有時泥濘不堪的場地上踢著黑白相間足球的時候,我們各個都感覺自己是精靈。學著《足球小將》裡的“猛虎式”射門(其實就是爆射),“穿越傳球”(其實就是橫傳),“倒掛金鉤”其實也不難,只要不怕疼,背對球門當球越過你上空的時候,自然後仰就行了。

當年《足球小將》和《灌籃高手》《棒球英豪》一起成為日本運動漫畫的標誌,現在看《足球小將》無疑幼稚,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誇張。我永遠不會忘記有個守門員,在左邊立柱撲住球,又彈到右邊立柱撲住補射,這樣的神級表演充斥在每一集了:第一話是小翼轉學到南葛小學,南葛是足球弱隊,和另一所修哲小學爭奪足球場。南葛只要奪得一分就算贏。小翼初生牛犢不怕虎,面對強敵若林,千鈞一髮之際,鏡頭掃過無數人,小翼腦洞打開,選擇傳球而不是射門,當然若林也不是尋常之輩,撲出射門,然後小翼又是一個補射,進了。

豬一樣的隊友、魔一般的對手,像《七龍珠》一樣,在堅定的內心信念下,隊友不斷升級、對手變成隊友,小翼在主角光環下逐漸成長成熟為——大空翼。
大空翼是一個日本譯名,在香港又被譯為戴志偉的,還有叫戴翅偉的,臺灣譯作方育翔,那時候翔的意思還沒有變,都是有志向,飛翔之意;還有叫新田的被譯為吳裕達的,像中國男足的前鋒趙達裕,這些本土化的譯名就是讓大空翼的積極態度變為通用的各民族的形象。因為這個動漫的積極意義就在於大空翼是一個有著理想的樂觀向上的人,他的每一項技術都不算最極致的那一個,但卻是最全面,從技術、戰術到與人相處的藝術。他就是日本夢的代表,日本足球界的梅西。

正能量圍繞在小翼進步的每一天,對於青少年來說,劇中的許多名言都成為了我們生命成長的座右銘,比如羅伯特·本鄉說的“要把足球當做朋友,當做生命”。的確,在我們人生成長中,時刻面對一個人的孤獨,那個時候,無論是小翼、大空翼或者戴志偉,任何一個平凡的人,足球都可以是我們的朋友,陪我們渡過漫長而又短暫的一生。

動畫信息

足球小將
中文名:足球小將
原 名:キャプテン翼
又 名:足球小將(昭和版) / 天使之翼 / Captain Tsubasa / 足球小子
首 播:1983-10-13(日本)
IMDb:tt02940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