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與SC還是有不同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20:57 作者:Isaka Chintaro Language

先說說基調吧,CB的基調是爵士,是藍色的,抑鬱的,SC則是偏向電音,是jazz hiphop的,輕快的。
基調奠定了兩者之間最根本的差異。這也就有了後面的不同。
就人物上說,CB的人物是相對灰色的。無論性格如何,每個人背後都揹負著某些無法割捨的東西。
反觀SC,風是個天真的少女,在她身上的包袱並不多(唯一的包袱大概也就是他父親,然而她對於父親的一切也是不瞭解的)。她是個正面人物,與CB人物有著極大不同(CB主角當中,也就只有Ein能和她一比了吧?)。雖然無幻與仁同樣有著無法割捨的過去,但與風在一起的時間裡,他們發生了改變。這種改變,便涉及到接下來要說的第三點。
旅途,或說是主題。
同樣是公路片,SC與CB最大的不同,是在風的作用下,無幻與仁的旅途,終將是一場有終點的治癒之旅。哪這趟旅程的終點在哪裡?
是風終將找到其父親?還是無幻與仁得到了救贖最終走出了過往的陰影?抑或是這趟旅程過後,他們明白了人生的意義,開始重新上路?
渡邊沒有明確地告訴我們。他只說了一件事,風的父親死了,旅程結束,各人或都有些不捨,卻義無反顧地走上了不同的路。這是他們的終點,他們發生了改變。同樣,這也是他們的起點。
反觀CB。這是一部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的片子。
有人說,渡邊的CB靈感來源於文德斯的德州巴黎。這個可能性很大。
德州巴黎是一部什么片子?具體來說,就是一個浪人拋棄妻子浪跡天涯的故事。主角某一天起床,覺得自己要離開,於是他便開始行走。他說,他的終點是德州巴黎,他的父母在片土地上做愛,十個月後便有了他。那是他生命的原點。他想到那裡看看。
然而這看上去更像一個理由,讓主角行走的理由。德州巴黎只出現在照片當中,它可能是個起點,但是不是終點,這是令人懷疑的。
相同的是,CB也是一部沒有終點的片子。
渡邊並沒有給出一條明確的主線,大家就是在太空中流浪、做任務,何去何從卻是沒人知道的。
就如Ed的結局是離開Bebop,Spike的結局是死亡(或許,我是不願意他死掉的)。那Faye與Jet的結局又是什么?他們會繼續行走,或是就此拆夥。渡邊沒有給出明確的結局。
故事仍然延續,只不過不再是星際牛仔罷了。
這是CB的基調,它是爵士的,藍色的,又或者說,是虛無主義的。
虛無主義直指一種困境:人對命運的不可知不可解,一切的經驗常識在虛無面前都顯得軟弱無力。
人們都活在這種虛無當中。
最後再說兩句。與其說CB是一部太空探險劇,倒不如說,它是一部星際牛仔的日常劇。
獵人抓通緝犯,就如同廚師做菜,司機開車一樣,都是一項日常工作。
這么說起來,編輯部的故事是不是與CB更像一點呢?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