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後一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18:16 作者:高杉萌櫱 Language

馬後一炮


認識這部動漫,是先聞其聲的,Jazz-Hippop曾在幾位DJ XXXX的帶領下曾風靡一時,現在依然流行。恰如混沌武士本身的背景時代處於新舊變革的暗湧之中,通過一些當代元素和背景音樂而大為突出。以上是一本正經地開頭,一直等著不想看,終於等到當下各種畫風華麗製作精良賣萌賣肉已然索味之時,回頭觀賞。在看之前,拜讀了些許評論,看時就隨著那些點撥做起了猜心遊戲。←被劇透了只好擺脫劇情研究人心好累不會再愛了。


三個人的關係微妙地平衡著。比起銀魂或者五葉又或者同一監督的cowboy實在難以描述;像是銀他媽,總能把人物之間彼此的羈絆給出詮釋或者理由:關係的和睦與緊張,灑脫或者揹負,憂國或者小我,守護或者毀滅。可以辯證可以勵志。畢竟關鍵詞所在。羈絆是隨時間而變化,但縱使時代搖曳,但守護的人是固定的,毀滅的理由也是純正的。而混沌武士,時代並未達到要顛覆的地步,可是人在漂泊,羈絆變得迷惘和淡漠。

先說風,毫無疑問少女無論經歷怎樣的變故依然有少女情懷。一開始她是對倆人都懷有相同的情懷,但更偏向仁,阿仁這種寡言聰慧的美人一向是受歡迎的。那時的無幻更多是自我的放逐漂白尚未開化。可能在仁認識紫乃之前,並不偏愛風,也許是後來因經歷人妻而多了情感覺醒,也許是當時風義無反顧要為他開路,也許是後來風更多地向他坦露心境,他更多地關心和體察少女,而少女也更加偏愛於他。後來遇到沙羅,風是篤定仁不會答應的,但是出乎意料。那時心情就產生了微妙變化,就算後來仁是因為有所察覺為了“大義”而單獨面對沙羅,這仍然給了尚未真正細膩、懂得人情的少女很打的打擊。而此時的無幻,再一次又一次危難中成熟起來,與少女風一次又一次面對困難,加之無幻是坦然不掩飾的人,於是風的感情最終落在無幻身上。

仁這貨就是出力不討好,做事兒不讓領導明白的主兒。雷鋒都寫了日記,您老就緘默謹慎地表達守護之意吧。紫乃年齡大是可以理解這樣的人,換做風獨自搭上了那被仁推遠的船,她是定說不出“謝謝”的。如果說仁推開船是為了紫乃好,是為了堅持旅途的責任,是人在漂泊嚮往自由時代混亂不能白頭偕老。那么後來的事兒就是純粹對風的喜愛了。這種喜愛或許也有那么點責任,有那么點兄長對姊妹的疼愛。也許這種喜愛的形成是他本能地細緻入微得到風的回饋而形成的,但這種喜愛也使他找到了強大的理由——為了守護想守護的人或事,而不是沒有支點為了自己。風是旅伴,有相同的背景,可以一直一直走下去的話不必擔心分離,他們彼此也沒有太多牽掛了也就不必擔心有人停駐。然而最終河畔的告白,終究還是沉默結尾。也許是她實在難懂那種喑默,也許是後來她幾次落難中你不在身邊。說白了,沒緣分。仁最後也就讓自己面對幕府的殺手而給無幻去島上拯救風。
單說此人此類性格,非常強大足夠守護別人,但因為不善言辭心思縝密,獨自承擔很多,更需要無言時他人的理解和撫慰。

無幻啊,風不是無幻的菜。但不能說無幻不在乎她,這種關心更加接近朋友之間。風也知道,無幻對她是沒有太多愛情之談的。也許哪天無幻徹底開化成熟了,會同他相愛,但絕對不是現在。作為伴侶,他足夠坦白但還不夠溫和貼心。至於無幻和仁,大約就是所謂的英雄心心相惜,好對手彼此都懂。他們本質是一類人,只是選擇的表達方式和閱歷不同。

旅途最後的分離。其實,旅途終點,或者說河邊的互訴祕密就已經把三人之間微妙的平衡給打破了。加之沒有誰有結果,或者沒有成一對兒,自然兵分三路分道揚鑣了。若將後再能以不同的狀態和心境相聚,也許會有好的未來。但此時,誰都看不到未來,只能各自走完自己的路了。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