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之武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4:29 作者:滄 Language

“混沌”之武士 - 第1張

這是我至今為止所看過的最酷的番。
真的沒想到十二年前居然有如此前衛如此高水準的番存在。裡面的很多梗是現在常用的甚至是現在的動漫遠遠比不上的。
渡邊信一郎真的是一個鬼才監督。
從製作上來說,畫面幀數爆表,分鏡多變而精彩,並且有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分鏡,畫面與配樂,給人很大驚喜,也令人驚歎。尤其是打鬥場面的時候更是如此,動作流暢無比。此外這部番裡殺人死人時極為乾脆利落(呃,我的關注點……),毫不拖沓或強行煽情,讓人看了暢快淋漓的同時又會不禁唏噓命如野草。
更加值得一讚的是它融合的各種音樂元素與表達方式。
此番酷得沒邊的一個很大加分項就是它的配樂,hip pop風,搖滾風,爵士樂,金屬樂,民族樂等古代與現代, 日本與他國的各種音樂風格和武士的故事融合,絕對的激情碰撞。
內容上,故事的表達方式真的是很有特色,手法多樣。順序倒敘插敘補敘都有,講述故事的角度也富有變化,時不時來個第一人稱視角,或旁白解說之類。另外那種意識流的表達更是讓人驚歎,例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無幻處在死亡邊緣時的那一段。那種採用各種象徵意相的表現手法配以悠揚而哀婉的日本民族歌曲吟唱,彷彿把觀眾也拉進了無幻那遊離卻不消散的意識和微弱卻依舊極力頑抗的生命力中,那種深沉和悲愴,攫人心魄。
兩位有著不凡本領與沉重過去的武士陪一位純真的15歲女孩去尋找父親,一個具有向日葵氣息的武士。一路上遇到各種真假難辨的事情。他們讓人感覺極為真實,會為了吃住發愁拌嘴,會偶爾沉迷享樂或美色,會有人性的弱點與汙點。
無幻,仁和風,從第一集到最後第26集他們都在尋找著那個具有向日葵氣息的武士。其實這大概早已不是一個人(風的父親)那么簡單了吧,當是他們所期盼的理想世界,當是面臨沒落的武士群體所希冀的理想時代,又或許只是我牽強附會,其實什么也不是。
“所謂希望,通常是在絕望中生出的。人無法沒有希望而存在,所以人啊,只能伴隨著絕望一直活下去。”
“只可惜,你們生錯了時代。”
時代之痛,是最深重,最傷人的,因為人幾乎沒有力量去阻止時代的更迭推進。
三個人一起經過了漫長的旅程,完成了同行的目的後,最終分開,又各自踏上各自新的旅程。仁對著無幻說“我好像知道我一直在尋找什么了,一直是一匹狼的我,所遇到的第一個夥伴。”在最後的三岔路口,三個人走了不同的方向,但我們似乎確信著,他們一定會再度相遇的,在未來的某個地方。
沒有誰對誰錯,沒有正義與邪惡,只是在這個渾濁不清的時代中儘量活得久一點,等待著前方是否會有清明到來。
之所以這部番取名為“混沌武士”,大概也是有這樣的原因吧?
“混沌”之武士 - 第2張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