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戰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27:54 作者:ln Language

被朋友安利過來的,說實話這個番我一開始是很期待的。一是我本來對這類題材的故事就很喜歡,二是這種題材在歐美劇裡看多了,難免有些審美疲勞,所以我很期待這種歐美的故事用日式風格講出來會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我本來會以為是一部東西方風格結合的動漫,結果卻是一個披著維京皮的日式套路劇。

不管是從一開始的日常生活,還是後面的核心劇情,都是一股濃濃的日式風格。特別是前面三集對村子裡的日常生活表現,這哪裡像是維京人的村子?要說想體現出主角村與眾不同的和平也就罷了,這人物說的話怕不是都被現代日本人奪舍了。神tm老母親給兒子送便當(沒錯動漫裡原話就是便當🤣),臨走前羞澀的表白,還有突然冒出來的“卡哇伊”一類的臺詞,雷的我外焦裡嫩的。我是看過維京傳奇的,本來應該豪放好戰的維京人做著各種現代日本人才會做的事,沒事還給你整個臉紅和卡哇伊的臺詞。作者在逗我嗎?

角色這部分也是標準日式模板,主角不說了,標準復仇主角,跟隔壁艾倫那叫一個小像,主角媽標準日式賢惠溫柔的母親兼妻子,主角姐姐倒是還好。要說這些都是有點日式風格的人物倒也還好,但主角他爸直接顛覆我對維京人的認識,一個大老爺們天天說話細聲細氣的,對人怎麼亞撒西怎麼來,從不生氣從不憤怒,說著各種超越時代超脫世俗的話,也不知道他這思想是在海底見到佛祖了還是見到耶穌了,整個人就跟超脫了世俗的仙人一樣,關鍵是這種人居然能在維京文化的村子取得這麼大的威望?我怕是看了假的維京傳奇。

最後再說個戰力的問題,既然都是嚴肅歷史題材了這戰鬥力寫實一點不好嗎?一跳好幾米登船還赤手空拳毫髮無傷的撂倒一船人,你擱這拍武俠呢? 說到底,日本人大多還是小家子氣,能寫出厚重歷史感的人太少了。作者選了歷史題材卻根本沒有駕馭這個題材的能力,這部劇就像是一群日本人披著維京人的演一部日式復仇劇,自以為演得很像實際上觀眾一眼就能看出是日本人在演

又往後看了兩集,基本可以確定這個動漫跟北歐維京文化沒有任何關係了。在一個連自己都養不活必須掠奪的貧瘠之地大談仁慈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我看過玩過的維京人的影視劇和遊戲不算能算多但也不少了,起碼也是看過北歐神話的。以戰神奧丁為主神的維京人,當逃兵是莫大的恥辱,戰死在戰場是每個維京人巨大的榮耀。在這樣的價值觀下,先不說主角他爸是怎麼會突然坐地成佛的,就憑當逃兵這一點,無論能力再強是不可能在回到軍隊的。

再有主角這個村,先不論這麼貧瘠的北歐,他們是怎麼在不去劫掠的情況下自己養活自己的,就他們這一堆老弱病殘,沒被洗劫一空也真是奇蹟。

要說其他的地方還可以說是有點不符合維京人,這兩點算是觸及維京人的精神內核了。掠奪和好戰對於維京人來說就像國和家對於中國人一樣,沒有了這兩個特質的維京人,跟北海道的大和名族有什麼區別?

所以麻煩各位粉絲不要在用“維京文化”“北歐歷史”“硬核”這幾個標籤去禍害別人了,你就算吹得天花亂墜也沒法改變他就是一個日本作家yy出來的“維京”故事,它既不真實也不硬核,更不會吸引到維京文化的愛好者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