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與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2:52 作者:ashley Language

死亡和成長,在這部漫畫裡是深度糾纏的兩個主題。

死亡事件來的都看似突然,絕不拖泥帶水,節奏快而剛烈。同樣也是死亡,以非常斬斷式的方式讓人物成長,大小人物思想的變化基本都以一個重要他人的死所激發。

但體現功力的是,每一場死亡都並非工具性事件,回溯起來,都是由這個人物的性格、他所在的環境、事件所逼至的一個合情合理、似乎是命運安排的終點。

托爾茲的死是假死逃亡隱匿換取和平生活15年所暗藏的代價,也是當時當勢迴護家鄉家人的必然宿命。如果托爾茲不死,事件無法收場。

托爾茲的死也同時影響了兩個關鍵人物:托爾芬的童年一瞬間被斬斷,從此進入揹負血海深仇的復仇機器階段,而被僱傭殺他的阿謝拉特,被震撼之餘成了托爾芬的導師、監護人,兩人的命運從這裡開始交織在一起。

二線角色的死同樣並不馬虎:阿謝納爾作為一個性格固執刻板,看不清形勢的人必然在危急情況下被捨棄。他的犧牲也毫不意外,但屠村的刺激和他的死亡,對“愛”的重新認識和理解,讓王子最終完成了他的成長。

表倫事實上死於內訌爭鬥,為了盡忠阿謝拉特負致命傷,結合人物的性格,這確實像是他的宿命。但劇情並沒有讓他就這樣死於戰場,反而以一場決鬥之死,畫出一場震撼的寒天暮色下的決鬥儀式,成全表倫和阿謝拉特之間的告別。

阿謝拉特的死可能是更好的死亡。

在尋找到他的“命中之王”後,他成功護佑他成長,回到都城,有了爭奪王位的機會。一輩子渾渾噩噩做僱傭兵,厭惡下屬又厭惡自己,遇到克努特之後,他的人生才有了方向,克努特和故鄉威爾士,算是他生命中唯二的“重要之物”,為此付出生命是極為合理的,似乎也是他的宿命。

這樣的邏輯安排清楚,劇情為他安排了極為精彩的梟雄之死。在一場危機迭起的修羅場,只有阿謝拉特這樣的人才能敏銳的洞察國王剛剛獲取的關鍵信息,並在緊急關頭以命為籌碼翻盤。丹麥王可能是劇情裡權力食物鏈頂端的角色,阿謝拉特是隻有500友軍的僱傭兵,但有且只有阿謝拉特,能夠分秒之間謀出解法,竟以螳臂當車,以命保住王子保住家鄉威爾士,這是理性的選擇,也是最符合他性格的決定。阿謝拉特並不屑於活著,他內心苦而孤獨,這樣的死亡託舉起的是他希望看見的未來,即使付出生命,對他來說可能也是極好的對價。

又一次的,劇情用阿謝拉特的死,逼著托爾芬二次蛻變。在此之前,父親在面前的慘死定格成生命的重要畫面,烙印在11歲的托爾芬腦海裡,復仇是他活著的引擎,也是他沉重的十字架。

阿謝拉特非常明白。

阿謝拉特是一個飽經現實摧折的,隱藏極深的理想主義者。他的善良和正直並不明顯的隱藏在對現實認知之後冷酷決斷之下,年幼的托爾芬無法理解。父親被殺後,對於托爾芬來說,讓他以為自己是仇人,讓他以決鬥為目的活著,可能才是活下去和消解悲傷的最佳方式。阿謝拉特一次次接受託爾芬的決鬥挑戰也是為此。事實上,他不僅做到了允諾托爾茲的“留他一命”,還願意揹著“仇人”的靶子,引導托爾芬,訓練他活下來,成為戰士。這也許並不是托爾茲會教育他的方式,但是是在亂世最能夠存活的方式。

托爾芬也是如此,表意識裡,他仇恨阿謝拉特,把他作為復仇對象,但實際上,從父親殞命的那一刻起,阿謝拉特逐漸成了他的存在目標、依賴對象、情感投射裡的父親角色。父母姐姐和家鄉都成為過去,阿謝拉特是唯一對他有意義、有存在感的人。阿謝拉特是他在痛苦和孤獨的11年戰場的顛沛流離中最重要的人。這裡甚至有一絲相依為命的味道。

在阿謝拉特死前,托爾芬已經明白,自己並不真的想要復仇。嘴上喊著復仇的他只是被鎖死在十一年前父親被殺那一剎那的仇恨裡,從前是因為弱和展示的驕傲殺不了阿謝拉特,11年後,現在的他並不真的想殺阿謝拉特。甚至,被咀嚼了無數遍的殺父仇恨作為引擎也開始變得無力。在表倫死後的這場決鬥,他只是機械的在重複自己信以為真的信念:復仇,但他毫無攻擊力,他的內心早已動搖,只有無腦的憤怒在支撐著他發起攻擊。果然他失敗了。

也是從這場失敗開始,托爾芬陷入了失去目標後的迷茫,他躺在牢房裡,並不知道自己11年的人生是為了什麼,要去哪裡。故鄉的阿叔找過來,口裡念著vinland的傳說,試圖喚起他對故鄉和母親姐姐的回憶,想讓他過回從前的生活。但經歷了喪父,經歷了11年的戰場,經歷了屠殺,托爾芬的童年早就遠去了,從前的生活是一個遙遠的夢,即使近在眼前,也毫無意義,他必須向前走。意識到這一點,托爾芬離開了船,奔赴阿謝拉特。

但命運就是殘酷而悲傷,在喪失父親之後,他再次眼睜睜的看著精神上的父親,阿謝拉特的死去。宿命重合般的,他們都在他面前選擇了自己的死亡。阿謝拉特死前提出的問題,戳破了他心裡最後那層紙:我死後,你要怎麼活下去呢?

——沒有了向我復仇這個目標,你還為什麼活著?你要去哪裡呢,托爾芬啊

托爾芬的短刀落在地上。阿謝拉特的死,終於帶他走出了這段過去。

要怎麼讓一個少年從目睹殺父場景的創傷裡,在毫無以來的戰場上,活下來、成長、並且最終放下和醒悟?

這樣的劇情毫無違和,這是唯一的方式。

每一場死亡都恰如其分,每一場死亡都不白費,每一場死亡也都啟動著新的故事,新生命的蛻變。這就是這部戲劇情絕妙之處。

它寫的是寫實又被美化過,被嚴絲合縫編織成的戰士的命運。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