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day,Somewher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0:38 作者:阿橘不棄療 Language



無關話題一:
我很推崇古龍,因為他的書裡面透出來一種灑脫卻又沉重的味道。梁羽生有點迂腐,正就是正,邪就是邪,但也不失一種純樸。不喜歡金庸覺得他很俗,尤其是不滿他對康乾盛世的胡編亂改,更不滿是在胡編亂改基礎上出來的胡編亂改的亂七八糟的各個版本!

無關話題二:
論文什么的總可以看到標題下面的註釋以及很重要的“關鍵字”。就Samurai Champloo來說關鍵字應該是“向日葵”“武士”“hip-hop”。

無關話題三:
我還沒有寫過動漫評……但這不能算是第一次。



 
Someday,Somewhere
先從老套地說去:
>>>向日葵
--一種據說是沒有味道的花。我不是很清楚,因為覺得不會沒有見過但是卻沒有什么特別的印象。“會いたくて どうしようもない想いは 明日の空に消えてゆく
風にゆれる向日葵 ずっとそばにいるよ”。向日葵很燦爛,暖暖的。可是有時候卻未必。凋謝的向日葵失去的笑容,蹋在地上。沒有人會認為向日葵開得很燦爛是因為下面埋著屍體,而凋謝的向日葵卻一定意味著生命或者理想的隕落。
>>>武士
--一種高傲而可悲的生物。曾經盛極一時,卻最後在洋槍洋炮的撞擊下結束了刀的時代。Samurai Champloo的年代在島原以後。刀開始沒落,人開始沒落。
>>>hip-hop
--這個跟武士有什么關係= =||||||||不知道,反正那是個連路邊賣菜的都會"yo yo"的年代,塗鴉塗到城樓的年代,比現在還要興旺發達的嘻哈業,反襯著刀的悲哀。

STORY
Samurai Champloo故事情節很簡單。三個人的旅行。
風在茶餐廳(?)的混亂鬥毆事件中巧遇無幻跟仁這兩個肇事者,並亂打亂撞把他們救出來後要求兩人跟她上路尋找有向日葵氣味的武士。無厘頭的旅程開始。中間省略。旅程結束,三人分道揚鑣,各自走上了尋找自己幸福的道路……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古龍的《歡樂英雄》。背景不明的四人相聚在墳場旁的富貴山莊,過起了有一頓沒一頓的幸福生活。貌似簡單的日子背後四人各自揹負著自己的過去。在過去的面紗逐漸被解開的同時,也更加加深了四人的感情。隱藏的悲哀不能覆蓋他們的笑容,誰說英雄寂寞,我們的英雄就是快樂的!

畫面有時如浮世繪般的濃重,有時是水彩的素雅。歷史,也許在這裡面不過就是一條線而已。幕府,島原,基督教。沉重的話題在喧鬧中被一笑置之。
刀切在肉上的感覺,連我看著都覺得痛。卻要你靜靜的靜靜的看著那時代的痛。
“罪人”。事實上三人都是。從小就被烙上罪人印跡的無幻,弒師的仁,霞清藏的女兒風。時代給他們定的罪。
“武士的時代已經結束”“沒有值得為其賣命的主子”。他們的旅途是為自己走下去的。

問題是Samurai Champloo根本就沒有這種沉重的“覺悟”!在惡搞了一番凡高跟高更之後,在吃了芥末遇到平源合戰的幽靈之後……三人的身影在夕陽之下依然覺得寒磣。
引用:“狗能打棒球嗎?可以,只要教會它規則。
死屍能復活嗎?可以,只要給他吃芥末。
塗鴉能畫在官府的牆上嗎?可以,只要你爬的上去。
遇到外國人該怎么辦?先拉他去參加大胃王比賽。
浮世繪可以當黃色書刊看嗎?可以,只要你有X心...”這就是SC的覺悟啊!哈!

向日葵氣味的武士在風的面前消逝。那個讓她們母女揚首期盼的男人。一句“父親”並不能消除歷史的印記,但是在親人心中,卻得到了救贖。
旅途結束。無幻與仁的決鬥在相互認同中結束。啼笑皆非的一切一切結束。
在與旅伴分別的十字路口,你是不是也能笑得這么灑脫?儘管早就知道這一天一定會來到。

最後沒有“愛情”。結束了。真好。我覺得很好。好的想哭。

說起來,我的理解是這樣的。
風是向日葵。她沒有武功也很貪吃有點小氣,有著所有小女人的特徵。然而她卻像向日葵一樣,在殺戮的生活中給了人溫暖跟希望。如果硬要跟歷史扯上關係的話,也許就是要表現一種基督教的“救贖”吧。無幻跟仁,包括霞清藏,都在這種救贖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刀的時代結束。無幻跟仁都是被幕府唾棄的人。武士與HIP-HOP兩種元素的撞擊,讓人無可厚非的想到一種新舊交替的意味。然而武士之心是不應因為時代的轉變而滅亡的。包括鬼魂對平家的怨念,還有23集對美國人的棒球賽,都透露著一種民族的理念。如果覺得SC是一部純EG的片子的話,看的人就實在是太沒心沒肺了@_@

仔細地看ED,回憶中的畫面平和,溫暖。感覺就像古龍的小說。
某日議論起沒心沒肺的人活著最輕鬆,重情重義的人最累,事實上,最累的是明明有情有義卻偏要假裝沒心沒肺的人吧><

MUSIC
HIPHOP的OP+R&B的ED。
某女殺手悲働的演歌。
如果說SC的劇情兩極分化褒貶不一到了極致的話,它的音樂是沒話說的。所以我就不說了。
古今交融的感覺之好,甚至有點嘲。“藍天白雲乾淨得刺眼”,陽光下懶洋洋得聽SC的OST。希望不會睡著。

GRAPHics
很有感覺的畫風。第一眼就鑑定完畢。
尤其感動的是每一集的間接部分都做得特別的靈,每一張畫面都可以拿去充平面設計的作業!狂喜!當然我沒有這么做過。

CAST
引用:“日高cast的妓女臥底,前田愛cast的反骨小女子,子安cast的獨眼boss,林原女王cast的蕩婦,還有斯派克cast的蕩婦老公...”
主角?不多說了。連客串都那么強!

FINAL
SEE YOU Champloo Samurai,SOMEDAY,SOMEWHERE。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