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冰果》的一些思維討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23:12 作者:雨過天晴 Language

比起許多別的番,這部是我比較滿意的,當然還是有很大進步的空間,比如比起其它主角,千反田的形象就有些刻板單一,劇情發展會有些牽強等,但比起這個,它有自己的獨到之處。 從表象來說,畫風、分鏡將許多心理活動通過動畫的別緻方式展現,現實與虛擬世界結合,化抽象為具體,充盈了人物的心理特徵,達到耳目一新的效果。

同時,深層挖掘其內在,其實許多簡單的細節都是哲理的表現。

比如,在看了“十文字事件”後,我對“期待”這個詞有了不一樣的認知。積極的一面來講,期待是對美好的嚮往,在另一方面,對他人的“期待”是放棄時的託詞,是否定了自己。對於裡志來說,對摺木的期待其實是對自己的不自信,在自己的推理進入瓶頸期時,只好把期望寄託在他的身上,而自己則不甘心地退居二線兩眼旁觀;對河內亞也子而言,一個從未畫過漫畫的朋友處女作就如此厲害,所以才會不甘,說名作根本不存在吧,因此將《黃昏現白骨》藏在最裡面的位置,不願翻動。他們更希望將期待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他人。

再比如,折木這個人的性格是複雜化的,他看似對什麼事都漠不關心,其實一直默默關注那些很少人能看到的細節,也很注意身邊人的變化,只是很少表態罷了。後期有人說他變了,其實並否,他只是將壓藏在心底的思緒表露了出來,讓身邊人可以覺察到他的想法,這才是真正的成長。

這部番裡的每一個人,心思都是細膩的,之所以給觀眾這樣的感覺,我認為做的不錯的一點就是人物的心靈獨白,這讓我們走進了人物的內心世界,而不是浮於表象,妄自揣測,獨加定論。

為什麼有人覺得千反田的形象比較單薄?就是我上述所提,因為四個主角中只有她很少有心靈獨白或者思維意識,我們很難去揣測她的內心,留下的印象就是天然呆、單純、懵懂這些詞,但就如折木所問:“我真能讀懂千反田的內心嗎,她的喜怒哀樂?”這也是觀眾的疑惑,因為獨有她這個人,我們是從折木的角度來觀察的,看到的也只是折木的思想,而不是千反田的,所以會覺得空洞,對她所做的一些事也不太理解。而男二女二則不同,他們都有自己的思路歷程,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地明白他們所想。

不過糾正這個缺點也會帶來弊端,這部番主要還是以折木奉太郎的思路為主體,若是又有千反田的思維的話,整個局面就會顯現得混亂沒有主次,缺少神祕感,同時四條思維線並行,加上本來就難懂的推理情節,整體複雜性更上一層樓,不便於觀眾的理解。所以弱化千反田的思維,讓其內斂也是必要之選。

綜上來看,如b站楓呤夜雪所說,“冰菓並不是單純的戀愛小說,他有很多內容都非常苦澀深奧,有對社會體制不公的吶喊,有對天賦不公的哀嘆,也有對人性的探索。自然也少不了對感情觀的內斂表述。”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