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何時戀愛都是一件溫暖的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6:17:55 作者:鍋碗瓢盆 Language

說在前面,hw真的太會抓細節了

十釐米的主角是繪本組,之前的告白實行委員會和好幾首歌裡都出現過,在看之前的認知是,這是每天放學一起回家看似比誰進展都快但就是遲遲不表白,並且還有出國橋段畢業多年後才重聚的一對。(這些在歌曲pv裡都可以看到)

那十釐米為什麼出現呢?是為了更加細緻地刻畫繪本組的戀愛細節。
我覺得說hw是繪本組親媽也不為過,雖然告白組最早出劇場,但是tv意味著hw的新嘗試,不論在時長還是劇情排布上都和之前不同,而hw選擇了繪本組作為主角。
話說回來,十釐米就6集,要說什麼劇情,完全可以一言蔽之,男女主角互相喜歡但不敢告白,中間有些誤會和分別但最後還是在一起了,非常典型少女漫的故事,也很讓人心動,加上人物形象和聲優以及op、ed加持,就可以有個不錯的基礎分。
但這部番還可以往上加分,原因就在於兩個詞——【夢想】,【細節】

先說【夢想】。
這個系列最主角的三組中,我最喜歡繪本組,就是因為春輝和美櫻的角色設定非常水到渠成,一個是有畫畫夢想的女主,一個是有拍攝夢想的男主,在一見鍾情這種浪漫的橋段之後就是惺惺相惜的日久生情。因為藝術是互通的,所以他們可以互相理解、互相引導,因此hw對二人設定——“很談得來”,並不是生硬設定的。
春輝不斷鼓勵美櫻相信自己的繪畫能力,而美櫻讓他看清了自己對電影的真實熱愛,二人就是看著對方在擅長的領域有所努力以後備受鼓舞進而自己也更加努力的模式。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他們真的是能並肩的,先不說戀愛,這已經是知己了!
在動畫裡也可以看到這個詞不斷地被強調,最後二人的黑板報主題就是“夢想”。
當然我感觸最深的是最終話里美櫻在畢業冊裡寫:“不要回來啦!”以及春輝在機場的自白:“我不會說讓你等我,畢竟我也不知道會花多少年的時間。”,當然還有最感人的,“我會一直等你”這句話,我們家美櫻真的是,一路理解並支持春輝追逐自己的夢想。
彈幕裡很多人說無法理解春輝7年不聯繫美櫻,但我覺得這是合理的。他們在畢業的時候相互袒露自己的夢想,那麼勢必要夢想實現了才能好好地重聚,說一聲我沒有辜負你的期望吧。因此只有不斷努力,到真正做到的那天給她一個驚喜,才是給這段戀情為什麼分離最好的交代。

再說【細節】
hw真的太抓人了,所以我每週看完一集回味的時候會覺得,咦這集講了什麼劇情?
比起顯而易見可以概括的情節,hw更喜歡通過對白和人物神態、小動作的描繪來鋪陳戀情。
經常在美櫻講話的時候,或者美櫻看著某處的時候,會特別刻畫春輝看著她的柔和的眼神;
美櫻趴在課桌上睡著悠悠轉醒的片段中,春輝明明之前一直看著她,但是立馬轉頭假裝看別處的不自然動作;
被春輝問到“美櫻呢(有喜歡的人嗎)”,攥緊又鬆開的拳頭,深呼吸生怕自己出聲顫抖的特寫;
兩人對視時候眼神的波動,立刻轉頭又偷偷瞥眼的留戀,還有不斷出場的手的距離(你們才是主角吧喂)
……
我的天我要被這些細節蘇死了
這裡要特別表白愛生,第一話那個漲紅了臉說著“有哦(喜歡的人)”的聲音,又顫抖又不敢呼吸的聲線,真是把初戀的害羞表現得淋漓盡致了。

但是十釐米作為hw首部tv也有顯而易見的缺陷,最主要就是畫面和故事節奏。
畫面上比如經常崩掉的主角(尤其是優啊),省經費的無臉人= =,以及第四話春輝失去夢想那一瞬間很違和的玄幻風= =,還有第五話春輝那個怒吼我的媽瞳仁彷彿是一部戰鬥番了= =……以及七年後我三位美麗的女主角那個口紅是怎麼回事啊喂……
劇情方面,我認為6集裡並沒有好好安排情節,導致動畫的節奏忽快忽慢,很多地方不得不被一筆帶過,而一些情節過於鋪張,在6集裡顯得格外奢侈。1、2集節奏比較平穩,但是從第3集開始,就顯得有些凌亂,3、4集是男女主幾乎沒有交集,但最讓我無法接受的在於讓他們耽擱了兩集的原因,到了第5集居然就被春輝一句“難道你覺得如果我知道了會生氣嗎”,這麼草草帶過。
總覺得節奏上是前面平穩後來有些趕了。

但是瑕不掩瑜,我真心想說,對於少女漫愛好者,hw和十釐米簡直不能更棒了,這裡沒有什麼非得出現的第三者沒有勾心鬥角沒有苦大仇深,也不是後宮不是乙女更不要說ntr,就是純純的校園戀愛,hw讓我這位師太覺得戀愛真是一件很美好很溫暖的事,這也是我喜歡少女漫的理由嘛。

最後,無論何時我都最喜歡繪本組了!

動畫信息

我們的愛總是隻有10釐米。
中文名:我們的愛總是隻有10釐米。
原 名:いつだって僕らの戀は10センチだった。
又 名:無論何時我們的戀情都是10釐米。
首 播:2017-11-24(日本)
IMDb:tt7351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