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0:04:25 作者:Fal Conde Language

1.日本海峽中重要的樞紐小島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1張
對馬島的特殊位置

對馬島是位於日本九州島與朝鮮半島中間的島嶼,面積接近700平方公里,對馬主島東側為對馬海峽,西側為釜山海峽。距離九州本島約132公里,距離朝鮮半島則僅49.5公里,在晴天的時候還可以從對馬高臺上看見釜山。自古以來便是日本與半島乃至大陸的交通門戶

然而,對當時生活在日本本土的絕大多數日本人而言,對馬不過是遠在天邊,聞所未聞,也不大會經過的一個小島。劇中第一集略帶浮世繪的開場中,一群犯人在悽風苦雨下被押送前往此地的現實,以及諸犯人之後討論中對對馬的不解、輕蔑,便反映出了這種態度。而唯有出生宋國的商人,對此地比較熟絡,也從側面體現了此地商業繁茂的特徵。

2.對馬很早就成為日本防備大陸勢力的前線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2張
倭五王
8.5
[日]河內春人 / 2021 /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3張
從大王到天皇
8.7
[日] 熊谷公男 / 2021 / 文匯出版社

早在大和朝廷統一日本中西部時,對馬就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被有意納入其統治範圍。而在大化改新之後,對馬被令制國化,成為六十六國之一的【對馬國】並設置了【國府】(劇中有提到,不過第三集就被一把火燒了),並納入大和朝廷在九州的中心——大宰府管轄。之後日本的遣隋使、遣唐使均以對馬為停靠地。663年(天智2年)白村江之戰之後,為防備唐新羅的入侵,於664年在馬設置了【防人】,防人主要是從東國徵出來的,《萬葉集》中還留有許多防人歌,本劇中後半段戲份很足的【刀伊祓】眾,其設定就是當年在白村江之後防備唐帝國的邊防軍後代。

3.女真入寇——蒙古來襲的前奏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4張
渤海國史
7.2
魏國忠 / 2006年8月1日 /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作為大和朝廷在東北亞防禦體系的第一線,對馬在接受蒙古人衝擊前也絕非淨土,1019年,不明身份的海盜襲擊對馬。當地三百多人被殺,一千三百人遭綁架。根據後世研究,這些海賊的主體是【刀伊】人,這次襲擊也就被【刀伊入寇】。當時對馬的治理者,判官代長嶺諸近及其一族也遭俘虜,本劇中出廠的長嶺判官,可能就是以此為原型進行設定的。

4.安德天皇和源義經——平安時代與劇中當下的銜接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5張
平家物語 (2021)
8.8
2021 / 日本 / 劇情 動畫 古裝 / 山田尚子 / 悠木碧 櫻井孝宏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6張
義經 (2005)
8.0
2005 / 日本 / 動作 傳記 劇情 / 黛りんたろう 木村隆文 柳川強 一木正恵 / 瀧澤秀明 石原里美

作為在源平合戰期間的人物,無論是安德天皇還是源義經,距本作發生的1270年代都已接近百年,在當時人心目中,這兩位都屬於活在傳說中的悲劇人物,前者貴為天皇,卻隨著平家在壇之浦海戰中的覆滅而葬身魚腹,後者武德無雙,卻因為功高震主遭受兄長猜忌死於非命。後世日本民間和文人對這二人的下落有了許多加工和傳說,也讓伊拉成為時至今日還有不少人知曉的名人。

由於壇之浦(下關)距離對馬島不遠,本作中對馬島被設定為安德天皇隱居地、女主被設定為安德天皇孫女,而男主則被設定為繼承了源義經流派刀法,一明一暗中,讓本來略顯單薄偏遠的小島,披上了平安時代的華彩。

5.御家人和地頭——鎌倉幕府統治的核心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7張
鎌倉殿的13人 (2022)
8.6
2022 / 日本 / 歷史 / 吉田照幸 / 小栗旬 佐藤二朗

作為取代院政和平家的新興勢力,鎌倉幕府的維持是由三級機關實現的。在鎌倉,幕府的中樞機構在執權北條家的控制下,通過其直轄的高級武士【御家人】維持武力優勢。在日本各地,則通過由幕府承認的土豪(地頭)維持利益協調,在具體管理上,幕府在太宰府、京都等要害之處設立官職、由具備巨大勢力的武士分管關西、九州等地。在此過程中,各地地頭基於各自和鎌倉之間的關係,很難做到雨露均沾,某些地頭(例如劇中佔據對馬島的宗家一門)由於地理位置較為偏遠,能夠較穩定的維持地位。而其他一些地頭則很可能因為行為不端或者被幕府盯上,遭到驅逐、流放的悲慘命運。

劇中男主朽井迅三郎即是時代御家人的鎌倉武士、而配角白石和久則代表了那些被幕府有意剷除的九州普通地頭勢力。擁有高於其他人的戰場武力,也就不奇怪了。

6.元寇來襲的大背景——忽必烈的東亞野望

(日本)據有黃金,其數無限……君主有一大宮,其頂皆用精金為之……宮廷房屋地鋪金磚,以代石板。——《馬可·波羅行紀》
日本)其地多山水,無耕桑之利,得其地不加富,得其人不可役。況舟師渡海,海風無期,禍害莫測。是謂以有窮之民力,填無窮之巨壑也。——1272年,趙良弼給蒙古皇帝忽必烈的奏摺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8張
忽必烈的挑戰
7.2
【日】杉山正明 / 2013 /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9張
蒙古襲來のコリア史―高麗王國の悲哀と三別抄の抗戦
目前無人評價
片野 次雄 / 2013 / 彩流社

忽必烈自1266年登基以來,對東亞漢文化圈地區加大用兵力度,一面強力打壓南宋和高麗,一面先後打著【通好】的旗號,六度派使者赴日, 蒙古使者拿著內亞大君的詔書】,語帶恐嚇的”中提到“至用兵、夫孰所好、王其圖之、不宣”等內容,被幕府人事認為蒙古人有武力威脅之意,加上書中語氣比歷代王朝的史書更為武力,因此幕府決定“無視”,也讓蒙古使者空手而歸。之後,逐漸市區耐心的忽必烈不再掩飾要求日本臣服的野心,此時的他已經徹底降服高麗,並且讓成為屬國的高麗建造一千艘戰艦備戰。

最終,1274年10月3日,忽必烈任命忻都為元帥、洪茶丘、劉復亨為副元帥,率領元軍15000人馬,加上高麗的士兵,總計超過3萬大軍,跨海遠征日本。

7.鎌倉幕府的強硬應對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10張
北條時宗 (2001)
7.5
2001 / 日本 / 劇情 歷史 / 吉村芳之 吉川邦夫 渡邊良雄 / 和泉元彌 渡部篤郎

當時統治日本的,是鎌倉幕府的第八代執權北條時宗,當時的他只有不到30歲,他有著白皙而文弱的面龐,但又被認為內心脆弱、猶豫不決。但在面對蒙古的威脅時,他表現出了罕見的強硬。

1271年,北條時宗命令分封在九洲的大名回到各自的駐地加強博多一帶的防禦,並給鎌倉幕府的心腹重臣少貳景資起草任命,由其統帥部隊前往九州安營紮寨。隔年,幕府又實施“異國警固體制”,以鞏固蒙古軍隊可能登陸的地點的防禦。

然而即便如此,作為已經六百多年沒有參與過島外戰爭的歐亞大陸邊緣勢力,日本無論是在備戰的心態、戰術還是能力上,都和已經在歐亞大陸橫掃各個對手,完全轉化為軍事機器的蒙古有極大差距,這種差距在之後蒙古人對對馬的小試牛刀中,便很快暴露無遺。

8.對馬之役——一面倒的戰役和悲歌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11張
目前對馬的宗助國塑像,紀念其在之不可為而為之對抗蒙古人時的英勇獻軀

1274年10月5日,元軍先鋒900多艘戰船抵達靠近朝鮮半島的對馬島,當日即用7-8艘大型戰船上的1000名元軍準備登陸,拉開了“文永之役”序幕。

當時負責對馬島軍事安全的守護代為宗氏的宗助國(就是劇中女主的父親),劇中描述伊也參加過壇之浦之戰,應該是誇大其詞,事實上,宗主國生於壇之浦後二十餘年,在1274時應為67歲上下。

此時對馬島的人口不會超過1萬人,宗家能夠動員的武士和壯丁,滿打滿算也在400人左右,按照日本列島的標準也屬於小部隊,放在蒙古遠征軍眼裡,則和螻蟻一樣,不值一提。

6日,元軍從對馬島南部的小茂田浜登陸,宗助國等武士全力奮戰,雖然擊倒了比己方部隊數量還多的元軍,但最終寡不敵眾被全數殲滅,對馬島的戰役也在一天內就結束了。

這段悲壯的戰役記於日本京都石清水八幡宮的寺僧所保存的“八幡愚童訓”,該文獻被視為元日戰爭中相當重要的參考史料之一。同時,創立日本佛教“日蓮宗”,卻因當時宗教活動的理由遭到鎌倉幕府流放的宗主“日蓮”,他根據當時的民間流傳,

在日本“日蓮書狀”中也記載著對馬島當時被攻陷的慘狀,提到島上多數百姓被殺害、俘虜與殘忍對待的行徑。

至於劇中杜撰的主角對蒙古人、高麗人、女真人和【蠻子】(會火器的漢人)的英勇抗擊,更多是出於有目的性創作的加工了。

9.戰役後的紀念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12張
1974年在對馬修造的紀念碑

1274年蒙古來襲對對馬的打擊是毀滅性的,宗家和島民用了幾十年才從這次巨大的打擊中恢復過來,並在14世紀後期重新讓此地成為連接東亞大陸和日本列島的貿易中心。

為了銘記抗擊蒙古人,當地人在元軍登陸地修造了小茂天濱神社,作為安魂紀念地,並刻下如下詩句:

文永之役中的對馬島和元日首戰 - 第13張

而帶來慘烈禍端的文永戰役,也作為對馬島嶼的共同體記憶,被深刻銘記在了當地人乃至日本人和世界歷史中(恐怕也是除了六百多年後【對馬海戰】)之外此地唯一會被西方歷史學家提到的時刻。當然,這幾年年輕人知曉此地的最主要原因,大概還是那款《對馬島之魂》了:

https://www.douban.com/game/27185974/

動畫信息

ANGOLMOIS 元寇合戰記
中文名:ANGOLMOIS 元寇合戰記
原 名:アンゴルモア 元寇合戦記
又 名:Angolmois: Record of Mongol Invasion / / Angorumoa: Genkō Kassen-ki
首 播:2018-07-11(日本)
IMDb:tt86738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