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視視角讓人舒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8:09:45 作者:噓 Language

原創動畫。

初中生,軟式網球部,青春群像劇。溫暖深刻。

最初看這部的原因很簡單,畫風柔和,色調清新,看起來很舒適。

真的看了之後,非常的驚喜。

這部的主線很“套路”:曾經輝煌後的男子軟式網球部,因成績不佳,目前面臨被廢部的危險,從來沒有打過軟式網球但極具天賦的男主角加入軟網部後,帶領部員們一起努力,解除危機。

但就是這樣一個“套路”的主線,卻被寫出了十足的新意。

因為作者在人物塑造上更貼近真實、更挖掘內心。

其中最核心的一個點就是涉及到了一直以來被眾多青春題材作品有意或無意忽略掉的親子關係與自我認知問題,包括單親家庭、重組家庭、多子家庭、領養家庭等多種家庭形式,家庭暴力、冷暴力、過度控制、過高預期、性別認同方面的矛盾等多種問題。而這種涉及又是十分自然真實客觀的。

  • 描寫問題的篇幅是非常剋制的。家長對孩子做的事情、家長的想法、孩子的反應和情緒都是用非常精煉的畫面或語言呈現出來。(這需要非常高超的敘事技巧。)
  • 描寫問題的視角是非常客觀的。只是單純的描繪事實和影響,不會完全站在孩子的立場上,用或詩意或中二的語言無限的控訴家長。(不像很多作品,要麼不提,提了就無限放大。)
  • 描寫孩子的反應是非常真實的。即使在家長那邊受到了傷害,但這並不是生活的全部,人生仍要繼續,學仍要去上,社團仍要參加,和朋友在一起時仍能感覺到輕鬆和快樂。(就好像我們面對著各種問題仍努力前行的生活一樣。)

這一切都讓我覺得《星合之空》就是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他們經歷著我經歷過的青春,面臨著我面臨過的問題,而我也相信,他們終將解決或克服這些問題,以自己真正喜歡的姿態,走在人生的路上。

最後想說:

  1. 我愛真己(讀音maki)。他真的是天使一樣的男孩。長相可愛,做飯家事樣樣精通,體力好,運動神經一流,樂觀堅韌,心思敏銳,共情能力強,頭腦靈活,說話直擊重點帶點毒舌屬性,領導力強……上哪裡去找這麼優秀的小男孩呀!好愛他好愛他好愛他!(所以用他做了這一季的題圖(ૢ˃ꌂ˂ૢ))
  2. 軟網的部分也是真實系(不是超能力系),動作刻畫各方面都很認真到位,水平很高。
  3. 《星合之空》目前TV動畫12話完結。但這並不是真正的完結。原本的計劃是24話半年番,監督在今年春天,也就是按照計劃準備了2年、作畫等工作都已經進行了一部分的時候,接到了話數減半的消息,(注意這部是秋天播,所以話數減半不是市場影響力的問題,就是資方的單方面決定,)我不知道監督經歷了怎樣的掙扎,但他最終決定保留原本的24話構成,按照計劃製作前12話的故事,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部“殘缺”的佳作,而不是強行縮減劇本,隨便搞一個“完整”的爛作出來。感謝他的決定,欽佩他的勇氣,希望能有機會與後12話相遇

動畫信息

星合之空
中文名:星合之空
原 名:星合の空 -ほしあいのそら-
又 名:星合的天空
首 播:2019-10-10(日本)
IMDb:tt11008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