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ごとも 変わりはてぬる 世の中に ちぎりたがはぬ 星合の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8:17:30 作者:酚酞🏳️‍🌈 Language

記憶中,很久以前,我看到過一條微博,原文我沒能找到,大概是說,青春期不是那麼美好的,它包括體育課後校服裡難聞的汗味、不敢給家長簽字的試卷、由於第二性徵發育而引人注目時的羞恥、有時嚴重的校園暴力/欺凌等等。我現在回憶起自己的中學時代,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上課、補課、寫作業和考試,與同學朋友出去玩的活動,好似是隻有初三畢業的時候,和高中的寥寥數次而已。遺憾的部分,也許就要靠觀看“鏡子”來補足吧,例如動漫、小說、電視劇,然而,我從QQ好友裡某個人的頭像找到對應的番劇《星合之空》時,忍不住一口氣看完了它,也許是近日來不斷學習的疲累,也許是青春時留下的許多“匱乏”和奇奇怪怪的回憶,它著實讓我心潮澎湃。這個名字取自建禮門院右京大夫的和歌“何ごとも 変わりはてぬる 世の中に ちぎりたがはぬ 星合の空”,意為無論世間萬物如何變化,只有牛郎織女的約定永久不變。我想,這影射了劇中的男孩們同甘共苦的堅定情誼吧。

關於劇情,《星合之空》的簡介是這麼說的:“以即將廢部的男子中學軟式網球部為舞臺,講述了抱著各自想法的少年們謳歌青春的故事。”軟網部的八名成員,也各自有著不同的性格、家庭、身世,儘管只有12集(原定24集,可惜被腰斬,故事戛然而止),但是劇情的分支走向、細節勾畫都有一定的程度。主人公桂木真己雖然和從事建築設計的母親遷居新家,可他的生父——如同街頭的不良小混混一般,定期地要來騷擾、毆打他,從他這裡拿走母親的錢。雖然母親會提前放好錢,但有時真己也會做些無用功,把它藏到生父憑著第六感仍能發現的地方。其他的成員,例如雨野樹,嬰兒時被精神異常的母親用開水燙到了後背,留下了大塊的傷痕;曾我翅,有兩個踢足球很厲害的哥哥,父親恨他不成器,總吹噓自己年輕時的足球事蹟,起了口角後扇了翅一耳光,翅從樓梯上滾落,折了右手腕;月之瀨直央,他的母親永遠不會停止向校長的投訴,說軟網部佔用了她兒子學習的太多時間,使得直央雙目空洞,顯現出一副傀儡的模樣;石上太洋,雙親出身於關西,非常熱情,在重要的比賽時到場給他加油鼓勁,送上便當和急救箱……初二的真己,圓臉,中長黑髮,藍瞳,膚白,這樣的人設,我是很喜歡的。他的長相,讓我想起自己初中時暗戀過的那個男孩——一種略顯怯意、難以名狀的情愫。

真己很有運動天分,僅僅打了一個月的軟網,就已趕上那些練習一兩年的人的水平,據他自己說,是小時候媽媽說“抓到一隻蟑螂獎勵10日元”,他練出來的。不僅如此,他家務活樣樣行,燒得一手好菜,還是個“謀略家”,依據性格、能力把隊員重新編組,使得整個部門的實力更上一層樓。雖說是部長新城柊真用錢“收買”他入部的,後來真己卻把想要退部的部長拉了回來。就這樣,以真己的加入為契機,本來面臨廢部的軟網部活躍了起來,他們不再以“大哥-小弟”模式搭檔,不再為自己的弱點找藉口開脫,逐漸走向團結,盡情地揮灑汗水,書寫著他們的青春物語。

那些平常的人生道理,像是“沒天分勤努力才能成功,有天分不努力也會失敗”、“見機行事,不要在一棵樹上吊死”、“勝不驕敗不餒”等等,從這些“中二期”的孩子們口中說出來,顯得格外深刻,這是他們的成長啊。真己的母親還有一位FtM朋友,外表是男性,戶籍上卻寫著“女”,真己小時候,因為母親時常無暇照顧,便請這位FtM朋友來幫忙,真己很喜歡他。這位FtM朋友也經歷過迷茫和痛苦,覺得不自在,直到獨居生活後,才按照男性的方式來生活,他覺得這樣舒服極了,當然,劇中也有出現一個男孩捧著一本封面寫著“LGBT+”的書在讀的場景。

不過,這部劇展現給我的,還有家庭與社會的問題:父母總是說“為了孩子好”,而行一切之事,不論善惡,控制慾越來越強,孩子不再是獨立的人,而是他們的玩偶;與真己的母親離婚的男人,只要去民政局詢問即可獲得真己的住址,無論真己搬到哪裡;翅的父親吹噓自己的當年,從未考慮過翅的內心想法……我不禁想起,前兩天山下智博的視頻裡說,“日本人覺得只要跟大家一樣就好了”;伊藤詩織為性侵犯勇敢發聲,在日本這樣一個社會裡艱難地維護自己正當權利的事蹟;刑法學的羅翔教授一再強調的康德那句“人不能僅僅被當作是手段,還要是目的”;近日“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養女”案的持續發酵……也許,就像哲學系的吳瓊副教授所言:“(拉康……告訴了我)制度會對個體進行殘酷的掠奪,在制度的框架下就會發現你永遠都不可能成為你自己,因為所有做的一切都要迎合制度的要求。”

在12集的末尾,真己購買了一把300日元的刀,握著它來到了生父的寓所門前。接下來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我真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後續。

動畫信息

星合之空
中文名:星合之空
原 名:星合の空 -ほしあいのそら-
又 名:星合的天空
首 播:2019-10-10(日本)
IMDb:tt11008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