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也有青春,所以請儘快發現你的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4:36:08 作者:舒然以和修養中 Language

        “去做吧,月海!做出有如水母一樣漂亮的衣服,賺錢買下天水館!”——蔵之介。
        這是劇中的一句臺詞,其實也是作品的主線:宅女、偽娘齊心合力上演反拆遷鬥爭的故事。

      《海月姬》是東村アキコ(東村明子)於2008年開始在講談社旗下『Kiss』雜誌連載的少女漫畫,獲得了在2010年頒發的第34回講談社漫畫賞少女部門賞。『Kiss』的定位是20-30歲的都市女性,這部作品基本符合『Kiss』的風格。這是一部典型的少女向作品,“宅”只是表象,其實還是灰姑娘的故事。

       在2010年春季的noitamina作品發佈會上,透露了《海月姬》動畫化的消息。在得知這部作品是在noitamina播出時,我就對《海月姬》有了期待。noitamina是富士電視臺旗下的一個深夜檔動畫節目,播出的動畫大多與眾不同、標新立異。
       製作團隊方面,監督是大森貴弘。大森監督的作品涵蓋各種類型,優秀作品很多,就不一一敘述了。系列構成是花田十輝,資深腳本作家,曾經為大森監督的《愛麗絲學園》寫腳本,最近的腳本創作是大熱作品《輕音少女》。負責音樂的是吉森信,他曾擔任大森監督的多部作品的音樂製作,也是老搭檔了。而負責具體動畫製作的Brain's・Base 公司則是近半數的作品都和大森貴弘有關,所以說整個團隊可謂配合默契。
 
       在故事內容方面,其實就是幾個超級宅女的日常生活,她們住在一個叫天水館的宅女公寓裡,這裡禁止男人進入。天水館在繁華的東京顯得非常異類,這是宅女們的堡壘。這裡面住著的宅女也是個性十足,用劇中的話就是“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她們稱自己為“尼姑”。對他們這些超級宅女來說,遇見穿著打扮時髦的潮人,就是她們很痛苦的事,遇到潮人,出於自我保護就要自我石化,她們並不願意其他人指出她們的宅女身份。而且對和男性說話也有恐懼心理。她們在一起由於相互理解,所以生活過得饒有興致。
 
       人物方面,主人公倉下月海是個打扮極其普通的女生。出生在鹿兒島,為了成為插畫家而來到東京,她明顯與東京這個喧囂的大都市不合拍,所以住進了天水館,以求心理上的安慰。月海從小就喜歡水母,是水母知識專家,會把人比喻成各種水母。她有著多數女生都曾有過的夢——成為公主,但事與願違,她非常平凡。穿著打扮帶著一點土氣,不像大都市的“公主”們那麼耀眼。除了過節,平時都不化妝;不喜歡逛街買衣服,去澀谷對於她來說就像是上戰場一樣。最大的愛好就是畫畫,特別是畫水母。對於戀愛不夠敏感,缺少自信心。
 
千絵子是天水館的管理員,接替母親管理天水管已經5年了。時時刻刻穿著和服,喜歡市鬆人偶,會給人偶做衣服,起名字,特技是和式裁縫。
 
瑪雅雅是個三國愛好者,衝動熱血女,一身運動裝打扮。以恢復漢王朝為己任的她收集各種三國相關的手辦。說話時雙手會不停的晃動。
 
邦巴是個鐵道迷,一頭天然捲髮很有特色。她對鐵道線路如數家珍,對各個型號的列車都有深入研究,遇見喜歡的列車就會坐上去,收藏了很多列車模型,能聽汽笛聲判斷列車型號。喜歡吃烤肉。
 
吉吉比較低調,她喜歡中年男性,經常去中老年執事咖啡屋。貧血易暈倒...
 
目白老師是最神祕的人物,職業是BL漫畫家,有人群恐懼症,只在夜晚才出屋,所以其他宅女很難見到她的真身。當遇到問題時,月海等人會去寫紙條給她。
 
天水館住著的就是這樣一群誇張的宅女,而男主角則是一個偽娘。
鯉淵蔵之介出身名門,叔叔是首相。現在還在上大學,大概是為了不想繼承家業從政,才以女裝來打扮。受母親的影響,喜愛漂亮的衣服,夢想是成為服裝設計師。對於整天美女圍繞的生活失去興趣的他找到了新的樂趣——打磨原石,去天水館和尼姑們成了朋友,有食草男的特徵。

蔵之介的同父異母兄長是鯉淵修。30歲卻沒有戀愛經歷,對變身後的月海一見鍾情,但是卻把平常狀態的月海認為是另外的人。

其他的人物還有司機花森(奔馳迷),地產商稻荷(狐狸精),根岸首相(不務正業)......

       在這些性格特點分明的角色背後,是很現實的宅人生活的寫照。或許漫畫是誇張的,但是宅人們的種種心理得到了體現。雖然是少女題材,但即使是以男性角度來看也會有共鳴。宅人遇到外表光鮮亮麗的異性或同性會不知所措,這種視覺刺激使宅人意識到了與外界的隔閡,她們內心脆弱,自己的特殊愛好通常難以被理解,所以會群聚而居,形成一個小圈子。
       而對於鯉淵兄弟對月海的感情,或許有些突兀,但也不難理解,在兄弟二人的生活中缺少的可能就是月海這樣的純真。所以修才會在受到情感傷害後去和月海握手,以求安慰。
      
       人物性格的巨大反差向來是營造搞笑情節的必備因素。在第2話吃火鍋的時候,那個“肉和粉絲”的細節,巧妙的暗示了她們之間存在的差異,這種差異成為作品喜劇因素的主要來源。另外花森和偵探,稻荷小姐和修的橋段也很出彩。
 
畢竟也是還少女向,月海內心的羞澀,美少年男主角,都是典型的特徵,這些都和“宅”結合得很好,給一種新型少女動畫的感覺。

       這部動畫畫風樸實,色彩線條舒適。看著非常輕鬆愉快,內心充滿溫暖的感覺。
       聲優的表現也令人滿意,特別是男女主角的聲優:花澤香菜的演技進一步提高,時而害羞可愛時而搞笑的“阿宅語氣”演繹的非常到位,可以成為她今年的代表作;斎賀みつき配的美少年和她本人一樣瀟灑帥氣。

         略有遺憾的就是這個動畫只有11話。看過漫畫的觀眾會發現,最後動畫兩話對漫畫進行了大量壓縮,10話講了漫畫第四卷一整卷的內容,最終話甚至已經進行到了漫畫第五卷的故事,這就省去了許多非常有趣的情節:修與稻荷,花森和偵探等人的故事,雖然對主線影響不大,但是讓人感覺最後兩話看著有些超展開。迫於話數進行刪減也是無奈的,但總體還算可以,花田十輝對於整體劇本的把握還是不錯的。所以海月姬,應該是2010年最優秀的少女動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頭和片尾。
       片頭op是chatmonchy的ここだけの話(只有這些話),這是一首輕鬆歡樂的歌曲,歌詞就是宅女們快樂搞笑生活的寫實反映。而配合這首歌的影像是一系列經典電影的惡搞片段,在這些片段中,人物的性格和那些電影的故事都有聯繫,是非常精彩的一段演繹。
惡搞的電影一共有10部,依順序是:
1 SEX AND THE CITY  
2 STAR WARS
3 Singin' in the Rain  
4 Mary Poppins  
5 Emperor of the North Pole  
6女賭博師  
7 007  
8 Game of Death  
9 The Graduate  
10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大家可以對照著看片頭。
 
       片尾是溫馨風格,ed歌曲來自Sambomaster的《きみのキレイに気づいておくれ》(太晚才發現你的美),滄桑深沉的嗓音格外令人感動,歌詞通俗易懂,感人真摯,應該就是許多人想對宅女們說的話。

女孩子要純真樸實,也要愛美,蔵之介說“不用這些裝備怎麼去戰鬥!”非常正確,所以請宅女們儘快發現你們的美!You're beautiful~~

動畫信息

海月姬 ~水母公主~
中文名:海月姬 ~水母公主~
原 名:海月姫 〜くらげひめ〜
又 名:Kuragehime
首 播:2010-10-14(日本)
IMDb:tt174604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