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所選擇的世界,談談天氣之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08:34:53 作者:羽蒙 Language

新海誠所選擇的世界,談談天氣之子 - 第1張

還記得4年前,是一個人去電影院看新海誠的《你的名字。》。那個時候是處於一個人創業階段,雖然壓力很大,時間卻很自由。羽蒙特意挑在了上午去看這部電影,因為在這個時間,觀影者很少,我能更加投入進去,享受電影的世界。當然,那部電影並沒有讓我失望。雖然隔了這麼久,但是當初電影給我的感動依然在我體內。

如今,再去觀看同一導演的《天氣之子》,並沒有當初的那麼感動,不過看著這些溫柔的畫面,還是有被治癒到。

高中一年級的夏天,從離島離家出走,來到東京的帆高。當時他的生活立馬變得窮困,在度過孤獨的每一天之後終於找到的工作,是為古怪的超自然雜誌撰稿。

如同預示著他接下來的命運一般,連日不斷地下雨。此時,在人潮熙熙攘攘的都市一角,帆高遇到了一位少女。

由於某些緣故,少女陽菜和弟弟兩人一起堅強生活。而她,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

“吶,現在開始就要放晴了哦”。

雨漸漸停止,街道籠罩在美麗的光芒中。那是僅僅在心中祈禱,就能讓天空放晴的力量。

從《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和《秒速5釐米》開始,新海誠就奠定了其畫風唯美如壁紙、情節死磕少年異地戀、世界觀偏好架空虛構的調調。在《你的名字。》中,新海誠把這種套路發揮到了極致。相隔千里的少男少女的雙線視角,以手機、繩結等小物件串聯平行時空,精美如畫的風景和翻轉時空相逢碰撞,都是新海誠的老梗和同類題材影視裡常用的套路。但新海誠把各個招式修煉得圓融流暢,既保留了從前的高冷疏離,又增加了諸如男女身份互換、戀愛交友等充滿錯位與反差的幽默笑料。用專屬於他的清朗風格和細膩情感一次又一次感動了銀幕前的觀眾。

這次的《天氣之子》也不例外,說老梗也好,不會講故事也好,但是整部電影看完,還是會有些東西觸碰到我的心靈。

最初看到“天氣之子”這個標題,就在猜測影片中的誰是天氣之子。在圭介救下帆高時,天氣突然放晴,我就在猜測難道圭介就是影片裡想表達的天氣之子。抱著一種懸疑心態去看這部動畫電影,還是感覺別有一番風味的。一直想著天氣之子會是個男孩子,畢竟在中文中“子”專指兒子。有時候我想著,影片花那麼多片段去講述帆高在東京的生活,難道帆高就是影片中的天氣之子。總之,一直到陽菜親自展示她的放晴能力前我的心裡冒過一百個答案。這樣去看一部唯美性質的電影,還是頭一回。新海誠做到了,也算是一種成功吧!

整部影片想表達的是帆高與陽菜之間的愛情,雖然穿插了很多其他情節,包括圭介與女兒之間的感情,陽菜與弟弟的感情。一個16歲男孩與15歲女孩之間的愛情故事,只有日本動畫電影可以把它拍得那麼唯美不做作。無疑在這一點上,新海誠又成功了。因為這樣兩個人之間的感情,放在大陸來說,很有可能拍成一部狗血的早戀劇。就算能拍出來,受眾群體也只會有那些還在題海奮戰的學生。上了年紀的人,有孩子的人,出了社會的人,是不太愛看這種片子的。不過《天氣之子》就不太一樣。

現在就來說說那些觸動我心靈的東西吧!

帆高獨自來到東京的逃離

影片一開始,便是帆高乘船來到東京,一路懵懵懂懂,不斷地找工作,吃飯,投宿,洗澡。各種生活瑣事,放在這樣一個少年身上。還是引起了我的共鳴。人生當中,除了那些極幸福的人身邊總是會有朋友或者家人。還有這樣一些人,會有那麼幾年是孤獨的,當然不是全程孤獨。當我一個人揹著大包小包乘坐火車從武漢到達東莞時,陌生的城市,驕傲的自尊心,想證明自己可以的倔強,把我一步步推著往前走。雖然沒有餓過肚子,但是像帆高這種不能呼吸的感覺,我真的體驗過。沒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只想在這座城市打拼出一番天地。也許電影裡的這些場景,很多人都能引發共鳴吧!

當彼此還不熟悉的陽菜遞給落魄的帆高一份漢堡時,或許也感動到了你吧!陌生的城市,落魄的自己。這個時候一個善意的舉動,都能溫暖一個人的心,讓他覺得原來這座城市並沒有那麼糟糕。

帆高拼了命去救陽菜的樣子真的帥呆了

帆高得知陽菜犧牲了自己之後,即使被帶去警察局,即使被層層包圍,即使對人開槍,他也義無反顧的踏上了天空之路。看到這裡,我開始質疑,世界上真的有這麼美好的愛情嗎?為了一個人,可以這樣不顧自己的安危,被當成精神病患者也無所謂。雖然現實生活當中真的很難遇到,但是就這樣麻醉一下自己也好。

最後帆高救下了陽菜,為了一個人,犧牲全東京。這個主題也是挺大了。不過對於愛情至上的人來說,這又算什麼?

陽菜做全職晴女的日子是她最開心的時候

上天選擇了陽菜做晴女,她利用她的這一特殊能力做起了收費放晴業務。極度缺錢的她,每一次完成任務,都非常開心,除了得到報酬之外,她還收穫了一種幫助人的滿足感。一張張因為天氣放晴而露出的笑臉,是她最好的回報。

也許,一份最合適的工作,便是自己做得開心的同時,也能幫助到他人。

製作細節上,新海誠頗下功夫。比如,影片中花火大會的場景中,每一朵煙花綻放的方式都有所不同,花粒與煙的顏色也各不相同;每一滴雨也都由手繪而成,以不同的顏色、形狀與濺落方式,將世界倒映其中,再度展現出新海誠“細節狂魔”的本質;創作主題上,影片以“天氣“為主題,展現出新海誠對現實世界的觀察與見解。新海誠表示,“近幾年,氣候產生了變化,自然災害越來越多”,因此構建了一個天氣錯亂的時代,在為影片增添奇幻感的同時,更與現實相結合,增強了觀眾的代入感。

一部並不那麼完美的《天氣之子》治癒了我,希望也能治癒到你。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