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索尼克》:是孩童,不是英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21:59:27 作者:宋天師聊動漫 Language

一個人來到異世界,是很孤獨的。它要融入這個世界,不僅要從這個世界中那些善良的、能認同它的人的身上汲取力量,更重要的是它要懂得自己能為這個世界、為那些人做些什麼。

顯然,索尼克具有奔跑的能力、釋放無窮電力的能力,這些足夠讓它成為一個英雄了。但唯獨,它想要為這個世界、為它的朋友做些什麼的想法還不太明確,這也就使得索尼克距離英雄其實還很遠。

影片中的索尼克,雖然能力強大,但只能算是一個孩童。什麼是孩童呢,汲取很多,但付出很少的狀態就是孩童的狀態。索尼克就是一個有些孤獨的,喜歡貪玩的孩童,而這兩個影片強調的性格特點是不足以支撐它成為一個真正英雄的。

男主人公遭遇到危險是因為索尼克的緣故,但它彷彿對這一切理所當然。不顧承諾,去酒吧裡玩,結果又惹了不少麻煩。它遇到危機時來到男主人公家,遇到困難時要求男主人公帶它前往另一個城市,它提出了一個又一個的要求,但就是很少主動地為男主人公、為他人考慮。所以看似男主人公和索尼克的情感到片尾時已經很深,但其實這種情感更像是單方面的人寵情,而不是像索尼克所認為的那樣是朋友情。

對於異世界生物在地球的影片,最重要的就是描寫異世界生物與人建立情感羈絆的過程。顯然,影片把更多的焦點集中在奔跑、放電、反角的變態等這些花裡胡哨的表面噱頭上來,而對索尼克與人的情感講述卻少得可憐。它在願望清單上寫下的“想要一個朋友”看似讓人感動,但它的這個男主朋友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他是個老好人,對誰都很好,索尼克並沒有額外的主動爭取什麼。

特別重要的一個情節是,小女孩看到索尼克破破爛爛的鞋以後,把自己的紅白條紋鞋子給了它。這是一個特別好的讓索尼克建立起和人類情感的機會,可惜影片卻一筆帶過。索尼克竟然連一句“謝謝”都沒有說。它難道不應該為這個小女孩做些什麼嗎,哪怕就是為了這一雙鞋。

這就是影片看到結尾讓人感覺沒有那麼感動的原因。我們期待一個孩童儘快成長成為英雄,至少要讓自己的付出匹配上自己的汲取。不然下次遇不到男主這樣好的人的話,可能就真的交不到朋友了。

動畫影評俱樂部 inside

《刺蝟索尼克》:是孩童,不是英雄 - 第1張

動畫信息

音速小子
中文名:音速小子
原 名:Sonic the Hedgehog
又 名:超音鼠大電影(港) / 音速小子(臺)
首 播:2020-07-31(中國大陸) / 2020-02-14(美國)
IMDb:tt37943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