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卡普空生化危機系列主線電影”詛咒”中的隱藏毒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23:02:58 作者:都是自己人 Language

淺析卡普空生化危機系列主線電影”詛咒”中的隱藏毒牙


首先要說明一下,與愛麗絲版生化危機不同,這部電影是卡普空自己出的主線電影,而且這次的"東斯拉夫事件"是生化危機故事線的一部分,發生時間在5與6之間,為生化危機6做了鋪墊。(PS,主線是生化0-1-2-3-維羅妮卡-4-啟示錄-惡化-5-詛咒-6)

電影一開始交代了整個電影的政治背景,故事地點發生在東斯拉夫共和國,一個從前蘇聯解體後獨立出來的加盟共和國;時間是東斯拉夫共和國實行資本主義私有化的21年後的。電影指出的矛盾有三對:第一是階級矛盾,財閥的崛起,控制政治,形成官僚資產階級導致貧富差距增大,為內戰埋下隱患;第二是中央與地方的矛盾,以各族”酋長”為首的地方勢力崛起,利用底層民眾的不滿對抗中央政權,內戰爆發;第三是美俄矛盾,為鞏固冷戰所取得的成果,美國需要進一步遏制俄羅斯的崛起並瓦解分化獨聯體中的親俄政權,扶持親美政權;貝利科娃當選總統。

貝利科娃代表的利益集團很明顯,國內的官僚資產階級和親西方的買辦資產階級。因此她對上述三對矛盾所制定的相關政策也非常清晰明瞭:第一對於階級矛盾,堅決真牙底層勞動人民的武裝歧義,維護國內官僚資產階級的利益;第二對於中央地方矛盾,拉一批打一批,分化瓦解,維護中央政權的統治地位;第三對於美俄矛盾,親美反俄,退出獨聯體加入歐盟北約。

如果電影直接這樣演,那就是一部教科書一般的無聊說教電影了,但畢竟這部電影是講生化危機,所以貝利科娃在落實她的三項政策的時候就直接或者間接的使用了生化武器B.O.W。她的具體實施方案是,使用常規部隊向地方武裝根據地施壓,逼其狗急跳牆使用國際公法禁止的生化武器B.O.W.(很可能貝利科娃就是地方武裝生化武器的幕後提供者),從而將”真牙少數派”合法化為”打擊恐怖主義”,從法律層面上站穩了腳。然後故意造成首都受到生化武器B.O.W.攻擊的假象,博得國際認同,從道德層面上站穩了腳。最後,消滅各個地方勢力,完成國家統一,結束內亂,脫離獨聯體,加入歐盟北約。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上天是不會讓一個長得正氣質好作風硬本領高的女政治家再添上”運氣好”這一優點的;相反,從影片一開始里昂與稻草人之間的談話,就交代了她必然失敗的可恥下場。

分析一下稻草人的人物設定,從里昂去找他接頭的這一行為就可以推測出這個稻草人是美國中情局派去打入貝利科娃政權內部的特務。當這個特務將貝利科娃會使用生化武器B.O.W.這一情報通報至中情局後,西蒙斯家族為了保證美國的在全球的主導地位(最後跟艾達通話的那個人就是西蒙斯,生化6遊戲中會有具體的解釋,大概意思是避免國際醜聞,丟卒保車),下令終止與東斯拉夫共和國的一切外交關係,撤走外交官員及疏散美國僑民,撇清與貝利科娃政權的關係。同時與俄國政府交涉,做出一定讓步,同意組成聯合政府,最終達成協議,兩國出兵。

從東斯拉夫共和國事件的影響上來看,最大的獲益者是俄國,因為此事件延緩了北約歐盟東擴的步伐;美國撇清了與生化武器B.O.W.,並且出兵結束戰爭,保住了自己的世界警察的形象;東斯拉夫共和國的人民得到了和平。面對這種三贏的局面,為什麼我們的男豬腳里昂還是悶悶不樂,說什麼”一切都沒改變”這樣的話呢?很簡單,因為里昂的目的不是世界和平,而是消滅生化武器B.O.W.這一對整個人類的威脅,而東斯拉夫事件在這方面沒有對生化武器B.O.W.的研發生產銷售以及使用這一產業鏈構成根本上的動搖。

當然,我們的小李子說”一切都沒改變”指的是他和艾達之間的感情並沒有在”東斯拉夫事件”中取得跨越式發展……pat pat不哭不哭,幾個月以後你就可以把你的艾達摟在懷裡了……

哈尼根:里昂,你怎麼看?
里昂:一個捏造的共和國和一個捏造的生化事件的故事背景都能被做得如此認真,小日本還是很有認真精神的啊……

動畫信息

生化危機:詛咒
中文名:生化危機:詛咒
原 名:バイオハザード ダムネーション
又 名:Biohazard: Damnation / Resident Evil: Damnation
首 播:2012-09-25(美國) / 2012-10-27(日本)
IMDb:tt17534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