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4:21:10 作者:floyd999999 Language

好久不寫動漫的影評了,臨時穿插一篇,接下來拖更許久的“10月新番推薦”也會補上。說實在的,觀賞電影之餘(尤其是累的時候),看動漫新番調節一下個人狀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日本動漫《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作品類型:運動

聲優主役:小野賢章、小野友樹、神谷浩史、諏訪部順一、小野大輔...

故事概述:“奇蹟時代”球員組隊“Vorpal Swords”對抗美國天才街球隊“Jabberwock”

上映時間:2018年8月24日在中國上映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1張

熱血向、粉絲向、基腐向的劇場版,相信那些看過TV版/漫畫版的漫迷一定對故事的人物、敘事的節奏不會陌生。至於第一次接觸此片的“新人”,可能會有一些疏離感,畢竟劇場版沒有詳細介紹每個主角性格、特長,所以在接受方面會有一定阻礙,但是,就整體而言,這些“瑕疵”不足以抹殺新作(終章)的出彩表現。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2張

簡單說叨之後,進入點評。由於這類“服務粉絲”的劇場版,可說可講的內容不多,所以,筆者會縮短篇幅,言簡意賅,完成這篇影評。

真誠的服務粉絲

既然是“服務粉絲”,那麼製片方就要拿出配得上“忠實粉絲”的一流服務質量/態度。這個“服務質量”是什麼?就是重現原作的原汁原味。舉幾個例子。

a,作畫方面,人設不能崩。

b,敘事方面,節奏不能亂。

c,配樂方面,風味不能錯。

做到了這幾點,基本上可以保證作品的大體框架與原作相差無幾。本作有沒有達成這些“關鍵要素”?有!維持了原作的風貌,八九不離十。這樣做,最大的受益人有兩方,一個是漫迷(可以再次重溫經典),另一個是製片方(可以名正言順的圈錢)。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3張

熱切兜售昨日情懷

“情懷”這詞,說“值錢”也“值錢”,說“不值錢”也“不值錢”,關鍵就看你怎麼活用這兩字。每年日本出品這麼多動漫,“賣情懷”的多了去了,像“民工漫”之類,哪個不是賣情懷圈錢?但是為什麼有些大賣特賣?有些卻是黯然神傷?何以差距這麼明顯?說白了,就是部分監督沒有讀懂觀眾的心理,不知道如何營銷“情懷”,結果可想而知,觀眾不買賬,票房滑鐵盧。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4張

回到本片,一句話點評:監督多田俊介對於“情懷”兩字吃透了。這是什麼意思呢?

首先,終章情懷!

監督在劇情內容無法推陳出新的情況下,整出“最後一戰”(last game)這個片名(標題黨),說實話,很有賣點!賣點在哪?故事直逼“完結”,粉絲豈能坐視不理?!於是乎,各自掏腰包力頂這部“終章”(飢餓營銷)。不過,至於以後,該系列會不會再殺個回馬槍,弄個“重生”啥的,那就不清楚了...(反正這次是吃定粉絲了)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5張

其次,人物情懷!

神奇七人組(籃球天才)重現江湖。與前面的“終章”噱頭相比,這個“情懷”賣點,實打實,不含糊。

劇中七個性格迥異、能力特殊的高中生,絕對堪稱“黑子”鐵粉的最愛,他們的悉數出現、登場,滿足了所有漫迷的期待。(應該說是“基本要求”,如果主力都不現身,誰來看?)看著他們在故事中奮力拼搏、揮灑汗水、賣笑賣萌、展現神技,筆者彷彿又一次感受到了數年前第一次接觸此作時的激動、興奮之情。“情懷”在一瞬間引爆,“熱血”再一次在心靈激盪。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6張

最後,愛國情懷!

美國街球隊 VS 日本高中球員隊,日美對抗,這個賣點(愛國情懷),幾乎所有日本人都會買賬。尤其是故事開場,美國球員數落日本球員是猴子、不配打籃球,這個橋段的加入,有效煽動了國民的“抵美”、“愛國”情緒,真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意圖太明顯。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7張

回想往事歷歷在目

在“黑子”之前,最令人心動的籃球類動漫非《灌籃高手》莫屬,這部於上世紀90年代、由井上雄彥創造的運動類作品早已深入人心,作為一部純爺們的籃球題材漫畫/動漫,《灌籃高手》留給70、80後太多值得留念的回憶。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8張

可惜,不是所有優秀的動漫都能夠經久不衰,進入新世紀後,這類作品每況愈下,直到2012年《黑子的籃球》(“漫改”)的橫空出世,籃球題材才再一次迴歸漫迷視野,與多年前的“灌籃”相比,“黑子”在多方面做出了改變,可以說更加迎合漫迷的喜好了(投其所好)。

比如:

①“腐文化”的代入。男男之間,少了幾分陽剛,多了一絲纏綿,這樣的作品,一經推出就得到了“腐女”聯盟的推崇。

②故事節奏起來了。弄個十幾集時間,連一場比賽都完不成,這種“慢節奏”的敘事已經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高速推進”。

③“偽籃球”番。寫實類動漫日漸沒落,多元素融合的作品日漸崛起。在漫迷至上的島國,宅文化正在悄然改變,寫實類、硬派作品正在被90、00後的Otaku所遺忘,“萌文化”、“腐文化”、“多元素融合”相繼取而代之,基於此,“黑子”(走多元化路線)在運動類題材動漫中的異軍突起,也就不難理解了。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9張

不論是上世紀的“灌籃”,還是現在的“黑子”,都是不同時代中,運動類動漫的翹楚,有著一批固定的忠粉。雖然就作品的內容、傳遞的情感、呈現的樣式來看,兩者大相徑庭,但是兩部作品帶給各自漫迷陣營的感動,卻是完全一樣的,不曾改變。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10張

書不盡言,就此擱筆。終。

編劇★★★☆☆(夠純粹,就是服務粉絲,可惜故事寫的不好,需要減分)

監督★★★★☆(多田俊介的腦子太好用了,緊跟粉絲的喜好,圈錢、圈粉兩不誤)

聲優★★★★★(日本聲優,世界第一等)

劇情★☆☆☆☆(故事太弱了,小學生水平)

視效★★★☆☆(正常向)

音效★★★★☆(配樂很燃,很熱血)

推薦度★★★☆☆(忠粉可以衝了)

重溫熱血(影評,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 第11張

動畫信息

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中文名: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原 名:劇場版 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又 名: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 黑子的籃球:最後的遊戲 / 黑子的籃球 劇場版
首 播:2018-08-24(中國大陸) / 2017-03-18(日本)
IMDb:tt67283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