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4:50:16 作者:猴頭蟲 Language

今天的影評寫給非《黑子的籃球》粉絲,即便你不是這部二次元動漫的鐵粉,去電影院“熱血”一下,也是很不錯的享受。

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路上,我們都會發現很多當初簡單的事情,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現實的清晰而面目全非。多少次面對強大對手的沮喪;前途渺茫的迷惘;黑暗中無助的悲傷;咬牙切齒的想要放棄……有時候堅持走下來的人不僅僅是靠著強大的精神力,挫折中不斷重新審視初心的同時,也時不時中二一下熱血動漫,給自己打氣的手段也是必不可少的。

今天的影評寫給非《黑子的籃球》粉絲,即便你不是這部二次元動漫的鐵粉,去電影院“熱血”一下,也是很不錯的享受。

8月24日《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國內上,

去了上海的點映(還有個粉絲見面會,邀請了中文配音版部分國內配音聲優)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張

說真的還是聽吃驚的,居然每個位子上都有禮物!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張

當然現場的觀眾們也非常給力!

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電影院好像演唱會一樣有這麼多熒光棒的!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3張

另外,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現場壓倒性的年輕妹子居多。

或者說《黑籃》的絕大多數粉絲都是女粉!

《黑籃》從08年漫畫連載,變成動畫以及劇場版至今已經10個年頭了,

動畫片都出了好幾季,登場人物眾多。如果對TV版《黑籃》一點概念都沒有的話,非常有可能進入電影院後在眾人皆燃或者皆笑的時候,你會納悶:“這人是誰啊?”“這麼打籃球都有啊?”這種抽離感。

這個有點像完全沒看過漫威電影卻陪著男友去電影院裡看《復聯》的女生,漫威的每個英雄超能力故事連一起,腦子裡沒個體系,就只能悄悄抓著男朋友不停問:這人幹什麼的啊?

所以今天的影評不打算寫給《黑籃》的鐵粉們,因為這次《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對鐵粉們來說簡直就是對每個粉絲的巡禮和致意!

反過來想退一步站在非粉絲的角度上聊聊這片子。

先來說我的第一感受:

非常燃!而且幾乎沒有絕對的男主,所有男生都恰到好處,有性格又帥得恰到好處。而且節奏異常緊湊,一個多小時看完了居然嫌片子太短,時間過得太快。

作為非粉絲,可能存在一個有趣的不適應感就是:作為籃球動畫片,幾乎沒有出現太多的籃球專業用語,或者犯規技術用語。反而每個男主所擁有的更像是籃球超能力。

首先二次元即便再寫實,也可以存在眾多想象的空間,這個是二次元吸引人的魅力點所在。

同樣是體育向的二次元也是有讀者分類的,《灌籃高手》和《足球小將》類屬於無差別讀者。也就是說男生女生看都適合。雖然說運動員主角中幾乎都是男生,但穿插愛情故事的同時也導入很多技術層面的專業術語,也同時滿足喜歡這個領域體育迷的需求。

而另外一部分體育向則是主要以女性讀者為主要受眾,這種動漫的特點之一就是:幾乎所有出場男都好有型:或溫柔、或有性格、或人畜無害的可愛……而體育技術術語比較少。有女性角色,但男女愛情線模糊,反而是男男之間的友情更加熱血(相對又沒有明顯的BL),這就好像是一個偶像組合,每個偶像在TV動漫的播放中都會慢慢積攢出來固定的粉絲,而當這個組合在電影版裡突然一起登場時,馬上現場觀眾也就跟著“燃”了。

影片第一個燃點,就是這7個葫蘆娃湊齊的那一秒。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4張

這7大隊員以前都是分屬於不同隊伍,而居然統一戰線同仇敵愾,當然就是夢之隊了!

讓我先補補TV版的一個最重要的背景知識哈。

簡單說這7個人分為兩組,

五個名字裡滲透著頭髮顏色的型男初中是一個傳奇籃球隊的,也就是所謂的“奇蹟世代”5人組,每個人都身懷超群球技,卻各自為政,相信只要贏球就可以了,不需要團隊配合。

初中畢業後,這5個人分別進了不同的籃球高校。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5張

美國回來的單細胞火神以及和名字與頭髮顏色無關的黑子則是另外一個隊伍。原本和5人組一起初中打球的小黑是“幻影第六人”。由於籃球理念和上面5個人發生的本質的衝突,高中後小黑子決定通過火神以及其他新的隊員來重新詮釋自己對籃球的理念,並且通過贏得一場場的比賽,把上面5個人一個個扭轉過來。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6張

整個故事的大理念:“不忘初心”+“團隊精神”+“堅持到最後一秒”,是不是有點太口號化了?翻譯成劇中小黑子的話就是:大家一起贏,籃球要一起打才開心。

簡單易懂對吧。

恃才傲物的5大天才少年在這次的《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中居然和火神小黑打起團隊精神了!

為了能把這7個葫蘆娃湊齊,需要有個足夠好的理由,當然就是:出現了強大的外敵!!!

對滴,歪果仁街頭籃球隊來啦!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7張

除了外形4/5都不怎麼帥以外,在形象設計層面還加入了脣環、耳環、紋身等,人設中傲慢的態度,沒禮貌的肢體語言以及情節上比賽前在酒吧中對小黑子的身體攻擊,都能激起民憤!(果然,顏值低+素質低就不會有女生喜歡你)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8張

歪果仁強大的實力以及挑釁的語言就像強力膠一樣,馬上就把不可能湊在一起的所有熱血少年們緊緊的聚集在了一起。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9張

於是真正的好戲開始了!

這裡新的問題出現了,葫蘆娃有7個,但籃球正式上場的只有5個人!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0張

而7人偶像組裡每個人都有成群的粉絲來捧場,誰中途退場都會讓粉絲失望,

所以比賽中必須用感人的方式“犧牲”掉兩位。

第一個煙花般絢爛的小黃綻放了!

附帶介紹下,小黃除了長得帥以外,籃球絕技就是能完美複製所有人的技巧。

而從來不打配合的奇蹟世代中的青峰和小黃一上來就出現了2個青峰的完美複製2人組合,既突出了小黃的神奇,也加強了青峰的實力。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1張

5個人裡性格最好的小黃也是第一個認清形勢主動犧牲自我的人。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2張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3張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4張

為了保留青峰,把自己用到沒電的自殺式打法,如同一道絢麗的煙花般點燃了所有小黃的粉絲的內心。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5張

第二個自我奉獻的是紫原。

別看球賽來回各種人物穿插,紫原的這段人物內心的昇華故事線異常明顯。

從剛開始的個人主義得幾乎不願意讓步,(還需要赤司做心理輔導)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6張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7張

到後面意識到赤司沒辦法打敗擁有同樣超能隊的紋身男,而決定拿自己的對手大塊頭做焦點人物死磕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8張

從髮型改變的那一瞬間,紫原的氣質就發生了明顯的提升。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19張

這裡對TV版裡的人物性格其實是一個迴歸和延續。

TV版裡,本身5個奇蹟世代的天才少年剛開始是因為喜歡籃球而打的。

隨著技法越來越出眾,(強大到沒朋友那種吧?)從而忘記了最初為什麼而打籃球,心裡除了贏球再無籃球的快樂而言。

當然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哈,紫原這個地方,就有了一個到初心的迴歸。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0張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1張

就是“盡情的打籃球,為此而喜悅”。

然而也是因為碰到了強大而野蠻的對手而受傷,不得不下場。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2張

於是場上隊員迴歸到了3個奇蹟世代+火神+小黑子。

延續電視劇的固有情緒,就是“堅持到底,絕不認輸”。

當然也還是保留漫畫本身的性格,壓哨球每次都是最最燃的瞬間,而這個瞬間絕對少不了火神和小黑子的完美配合!

說到人物關係以及人物性格,不得不佩服,短短90分鐘電影,把整個10年裡的精華都攢齊了。

比如這兩個人(青峰+火神),人設中兩個人某些地方是非常相像的(看名字,一個叫“大輝”一個叫“大我”也覺得像哥倆對吧?)。也就無怪乎它們兩個分別是小黑的前任和現任(搭檔)了。而這兩個人經常出其不意的做出同樣的動作,也在比賽中默契的發揮了1+1>2好多的功效。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3張

順帶說一句,電影裡有一句“進入領域(Zone)了”的《黑籃》專業用語,就是眼睛開始放電的這個狀態,第一次看的人,理解為變成“超級賽亞人”的比較好。如果實在不是二次元的,我想應該用“進入最佳狀態”來解釋比較好吧。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4張

說到籃球超能力最脫塵的,應該說是赤司了吧!

隱藏人格自帶可以看透未來的奇異眼力。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5張

不過大多數時候赤司都是靠普通版。

關鍵時候才讓升級版的天帝之眼性格出來。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6張

這次升級版一出場的對話,就已經不是自我中心了。看到沒,是團隊為重。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7張

並且最後的二合一升級時的華麗退場中,用了永別的悲傷辭藻,同時卻也不卑不亢的表達了能一起打籃球的喜悅,再次回到了本片的主題,也就是小黑子的“初心”。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8張

當然,回到一直沒有存在感的小黑子,果然在眾多次傳奇經典傳球后,沒忘讓一直可愛的黑子用最最不帥氣但仍然可愛的姿勢自己投進一球。

大大滿足了黑子球迷的滿足感。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29張

組合裡的巨蟹綠間,和3分王的球技相比,他的超級迷信性格細節的用心勾畫更能引起粉絲們的會心一笑。

(補補課哈,綠的經典對白就是“盡人事”,經典性格就是超級迷信的把所有占卜提到的幸運物放在附近。)

比如這個拖水壺綠天王的登場造型。就說明:當天水壺是巨蟹座的幸運物。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30張

所以,伴隨著最後一個致命3分球得分的蒙太奇切換,“遙控器是當天巨蟹座的幸運物”也再次提示3分王這球必進。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31張

當然了,不是比賽結束就完結了。

果然最後的最後,還是留給了這個二人組真情告白的場景。也是全篇最感人的部分。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32張

雖然黑子的這句“請你不斷去碰壁,被折磨的死去活來吧”看似多少有點搞笑效果,

即便是沒看過TV版的,去應該去影院“燃”一下。 - 第33張

但這段男主對男主的臨別告白卻相當的燃,一點不亞於緊張節奏的比賽中的情緒。

也正是這種再怎麼受挫也會堅持到最後一秒死不服輸的精神,才是《黑籃》自始自終灌輸到每一個人物身上的正能量,能讓所有粉絲中二了這部二次元10年之久。

燃+熱血+團隊精神+不忘初心。

其實人生路上隨波逐流是個省力的生存方式,或按照周圍人的輿論而行事,或按照前人走過的路而前行。而包括《黑籃》在內的眾多熱血動漫至少在內心裡給我們指出了一條不同的生活方式,就是:堅持你自己,別放棄,會好的。總有一天去證明給那些不相信你的人看,你是對的。

我想這個其實才是《黑籃》10年的連載,擁有眾多粉絲並且現在仍然擁有眾多支持者的原因。

有些時候,一個多小時坐在電影院,不僅僅是為了短暫的逃離開現實世界,說不定電影中所傳達的正能量反而能幫你更好的處理走出影院後現實中面臨的問題。

即便是沒看過TV版,我也仍然推薦:去影院跟著燃一下吧!

動畫信息

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中文名: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原 名:劇場版 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又 名: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 黑子的籃球:最後的遊戲 / 黑子的籃球 劇場版
首 播:2018-08-24(中國大陸) / 2017-03-18(日本)
IMDb:tt67283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