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與凡人的政治正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4:04:50 作者:AAAAApril Language

我一向是個不寫影評的人,主要是因為看的太多而我太懶。我也不喜歡叫這是影評,我有啥資格評人家,只能說是一點追了這麼多年之後的感想。

而《黑子的籃球》於我,幾乎是淡出二次元以前著迷的最後一部番,也是我為之寫過同人的最後一部番,並且沒有寫完,更有記憶中的白月光硃砂痣之感。

雖然劇場版早就看過,且製作還沒有TV版精良,但還是買票到電影院支持一下,希望以後能引進更多優質的日漫。

在《黑籃》中我最喜歡的是赤司和綠間,如同以前在《網球王子》裡喜歡手冢和跡部一樣,我還是喜歡那種帶著精英氣質、優秀得近乎完美、並且依然對自己要求嚴格努力上進的男孩子。就算生在運動番之中,也一定要學習好。所以我大概從小就按著手冢的模子找男票,怪不得是不可能找到的。

同為籃球動漫,少不得常被拿來和經典《灌籃高手》做比較,我沒有看過《灌籃》,不敢比較,但在我看來,《黑籃》也是有新時代的政治正確之處的。

首先備受爭議的自然是賣腐,但是人家漫畫家也要賺錢、也要拼人氣,像寧靜說的“如果投資方拿三個億砸我,隨便摳”。如果能賺三個億,讓我把男一跟男二寫一起我都願意。

所以藤卷能以畫風美型、人設討喜、打打隊友情、對手情擦邊球受女性觀眾歡迎,也是人家的本事。不要像《新網王》那樣賣得明顯、吃相難看都還算可以接受。

作品中對於女性角色和戀愛線的隱去,其實有時候看著也蠻萌的,麗子和日向,經理和隊長的王道戀愛,桃井和青峰和黑子,我最吃的青梅竹馬加一丟丟三角,感嘆年輕真好,當年《黑籃》開播的時候我還比主角們都小,現在居然比他們都大了。

《黑籃》最核心的價值觀,籃球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喜歡。這種在運動番裡常見的雞湯並沒什麼出彩的。我比較喜歡的是在其一些劇情中樹立的天才與凡人兩種身份的對立。

運動番的主角不論一開始強還是弱,大多是天才,可以理解,不然菜雞互啄有什麼好看的。

《黑籃》的主角黑子稍有跳脫這個定式,他是一個喜歡籃球但無論如何練習都差得不可能站上球場的普通人,經過赤司的提點,他發掘了自己作為球場上的影子的才能,才成為了一個“天才”。所以他既能夠理解凡人的苦苦追尋無望,也能理解天才的孤獨和責任。

冰室這個角色是所謂的“凡人的天花板”,他教火神打籃球,對方卻作為天才最終會超越他。他的隊友紫原也是天才,在籃球上付出的努力不及他的十分之一,卻還是能贏。他就算練習再多,動作再流暢漂亮,也還是進不了zone,企及不了天才的高度。

所以當冰室吼紫原“你認真一點!你明明擁有我最想得到的才能!為什麼要浪費”的時候,我感覺連帶著這個作品都昇華了。運動番能夠關注到主角以外的凡人的喜怒哀樂,而不是把他們當背景板,是難能可貴的。

像我曾經為《網王》全國大賽裡的河村說的“我不像大家打網球那樣好,我只有一身肌肉而已,大家從來都不嫌棄我,所以我一定要成為日本第一的力量選手,幫大家走到最後”而落淚,因為我們大多是凡人,對天才更多的是仰望,對凡人的無奈才能共情。

天才的形象,往往是孤高且漫不經心的。《網王》中的不二,《黑籃》中的黃瀨,都算得上完美的代表。然而與網球相比,籃球是更加團體的運動,所以天才王牌黃瀨的責任,就是要帶領隊伍獲勝,就算賭上整個職業生涯,也要贏。

而笠鬆前輩對黃瀨說的“你也許覺得自己打球比我們都厲害就不用尊重前輩,但是尊重前輩並不是尊重他們的技術,而是尊重他們在你之前為這個隊付出的努力”,實在是日本前輩文化最好的註解,也可以看到天才可能所處的疏離位置。

我之所以喜歡赤司,是真的對他的黑化感同身受。看著漸行漸遠的隊友,覺得不能凝聚住這個隊伍是自己還不夠強,只要有絕對的實力、絕對的勝利,就能留住自己在意的人。他長在那樣的環境裡,自然覺得什麼東西都是要贏才能得到。雖然作者對這個人物的刻畫稍顯中二,但是驅動內核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另一個讓各家粉絲撕來撕去的就是主角光環,我看第一集就覺得主角隊肯定最後會拿全國第一,運動番重點不是誰會贏,而是誰代表的價值觀會贏。“打籃球不需要資格”,一聽就是要贏的。作品裡他們其樂融融,觀眾倒很喜歡撕“赤司是黑子的恩人,黑子卻反過來要恩將仇報”,說出這種話是真的體會不到,賽場相見全力以赴才是男人的浪漫。

當年迷戀《黑籃》的時候,也迷戀《三國演義》和土方歲三。女人在熱播劇裡天天為了一個男人鬥來鬥去要死要活真的很無聊,如果有來生,我也要做一個男孩子,可以為了我認可的兄弟/主公在賽場/戰場上斷手斷腳斷頭。

可惜這輩子終究是個女孩子,比起球賽本身,更願意看帥氣的男孩子持球聊天的奇幻籃球。(看《網王》至少還學習了網球規則,看完《黑籃》除了知道五個位置分別叫啥,規則還是不懂)

《黑籃》的製作倒真的是值得一提的精良,幾場重要比賽尤其是青火戰,真的把籃球賽做出了藝術的美感。

之前寫同人找的資料發現日本有一套從小非常完整的鼓勵、培養籃球選手的體系,在這種情況下出個大戰講日語的美國籃球的劇場,也算是對於在人種限制下發展的籃球的一種鼓勵。如果有更多的人因為這部作品投身籃球,那也算是完成了它在新時代的使命。

這幾日甲子園決賽的鄉下隊伍逆襲對決豪強王者最終惜敗的新聞甚是火熱,可見真實的青春也許比戲說更加熱血。

如果中國也有這樣的全國高中生的比賽,在我的青春裡也有籃球隊的隊長對我說“我一定會帶你去鳥巢的”,那大概我也會愛上他。雖然現在的國情之下可能也有,“我一定會為你捧回全國數學競賽一等獎的”。總感覺熱血程度上差了一點。

總之,《黑籃》是一部比較成功的商業作品,要講名作之壁,我覺得肯定是算不上的。但人人心裡都有自己的名作之壁,在當時小學的我看來,《網王》就是名作之壁。

最後,今天七個人的場居然有兩對情侶,當年我混二次元的時候,可是抱著“赤司大大是老公”的覺悟啊!

動畫信息

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中文名: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原 名:劇場版 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又 名: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 黑子的籃球:最後的遊戲 / 黑子的籃球 劇場版
首 播:2018-08-24(中國大陸) / 2017-03-18(日本)
IMDb:tt67283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