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神山健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3:11:40 作者:AOI Language

存在硬盤裡很久的片子,晚上又翻出來看,隨手點到23集,查弟弟和巴魯莎姐姐、坦達三個人在狩穴度過的冬天,等待春暖雪融決戰之前最後的溫馨的日子。看著那孩子漸漸成長出了男子漢的模樣,看著巴魯莎露出母親一樣的表情,清亮的童聲唱出的候鳥之歌在積雪初融的山谷裡響起,少年牽起父親和母親的手……一遍又一遍,看不厭的景象。
一直很喜歡神山建治,喜歡有那麼溫暖心靈的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拍出這樣的片子。大概是性情相投吧,我對神山的偏愛,超出宮崎駿、高畑勳、押井守、大友克洋這些大師級人物,也就源於他的片子中這種溫暖的感覺。算起來,1966年出生的神山,如今也算跨入中年行列了,可是從他的片子中感受到的,還是一個很陽光的青年。神山是一個擁有很健全心靈的導演。他的片子中這種健全的溫暖,自然而然流露出的堅實感與希望的熱切,其實是我們一直很熟悉的,總在日本動漫看到的東西。我一直認為,我們這一代人青少年時代與日本動畫的全盛時期趕在一起,真是很幸運的事。ANIME所傳達的許多積極的東西,少年式的勇氣、真誠與堅毅,對人性的信任,無論面對多大黑暗也不要失去希望,這些說出來俗套得讓人臉紅的東西,卻實實在在烙印在我們年少的信仰中,至今不曾褪色。日本動畫在全世界範圍內受歡迎,也是因為它切實訴諸了那些最美好的東西。
由此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我喜歡神山勝於宮崎駿,也勝於新海誠。宮崎駿的純真,我始終認為有一種逃避的虛偽。作為面向孩子的東西無可厚非,可是喜歡宮崎駿的許多是成年人,就很不可思議了,或者說很不應該了。我總覺得這是一種對現實的逃避,因為不願意面對現實的嚴峻與醜惡,才逃到童話的美好中去。同樣,新海誠的片子,雖然我也很喜歡他散文詩般獨特的敘事方式,喜歡他清新優美的畫面,可他的故事背後卻也總是脆弱纖細的少年心性,沒有那種能伸出手去守護幸福的堅定。其他也有一些比較有才華的導演,又或者過於側重個人風格,有賣弄之嫌,小範圍玩票固然很開心,卻無法滲透到大眾,又或者過度迎合大眾商業化趣味,失去了自己的主張。
神山是個很大眾,同時又是個有非常鮮明個人特色的導演。所謂大眾,在於恰好也符合商業的審美,但其本身卻並不是源於商業化需求。或者倒過來說更合適,原本商業化就是建立在大眾口味上,而大眾喜歡的還是健康有鼓舞力的東西。神山並沒有刻意去迎合大眾口味,他自身就擁有這種與大眾心靈相通的堅實根底,這就是他最大的特色。他的作品看不到今敏、新海誠那樣在畫面上外露的風格,而必須要從作品要表達的東西中去體會,才能感覺到強烈的一致性。
作為製作思想來說,神山是一位傾向於與觀眾同化,而不是異化的導演。“我始終認為影片和觀眾的異化是一件讓人不愉快的事實。沒有意思,無法讓人注入感情,不願意看這種電影。這也應該是大多數觀眾的想法吧。但是電影理論中有說過,只有以異化效果的影片才是可以真正解讀導演內心的作品,才是能真正強烈表現導演目的的作品。所以,為了取得進步的我,也不得不繼續品嚐異化的作品,不斷思考著導演的目的是什麼,他想得到什麼效果,以及我自己應該走向哪個方向。”可以理解,神山近期的作品,在人設上有商業化討巧的嫌疑,是為了在同化層面更貼近觀眾,但是在故事本身,他依然保持自己樸實認真的作風。
神山目前的作品中,如果要挑一部最有特色的代表作,我會選《精靈守護人》,而不是《攻殼》或《東之伊甸》,雖然前者知名度更高,後者是他獨立擔綱的第一作。《攻殼》原作設定很強大,又有押井的經典在前,神山的挑戰雖然很出色,但在其中發揮得更多的是他的系列構成能力,而他自身的理念體現並不是非常鮮明。到了《東之伊甸》中卻又過猶不及,有些誇張和粗糙,原創的劇情編排上也顯得力有未逮。我認為以神山的水準來說,《東之伊甸》是一部失敗之作,雖然票房很成功。在這兩點中平衡得比較好的,其實是《精靈守護人》。
上橋菜穗子的原作也有自己的特色,但還是覺得神山的詮釋絕對比原作有過之而無不及。神山最擅長的是系列構成,腳本的運作。《精靈守護人》被稱為“用劇場版水準製作的TV”確實並不為過,不僅在作畫質量上,更在於對故事張力的控制上。日本動畫敘事的兩大通病,一是劇情節奏控制,往往前面太拖沓,後面趕不及了,一下又進展太迅速,稀裡糊塗全擁到結局了事(包括神山自己的《東之伊甸》也是這個毛病),二是故事的整體構成,有的是單元劇過於獨立,與主線脫節,缺少一致性,有的是前後風格不統一,轉化過於生硬。這些在《精靈守護人》中卻都解決得很好,故事節奏張弛緩急,從容有度,和26集長度完全配合,幾乎就是一部完整的劇場版。光就這方面而言,要我舉出一部比《精靈》更好的片子,實在還真想不出來。
和許多日本動畫一樣,《精靈守護人》還是說的一個成長的故事,更準確地說,是交互的兩條主線,查古穆如何從一個孩子成長成獨當一面的男子漢,巴魯莎如何從一個只知戰鬥的武者變成懂得守護的母親。還是要再誇一句,神山真是很會講故事,兩個心靈交織變轉的成熟都是一點一點、不知不覺中,很自然地發生和完成的,幾乎沒有用什麼很突兀的戲劇性事件來講述轉變。慢慢看到,那個孩子臉上有了堅毅的表情,學會負擔命運的沉重;慢慢看到,那個英氣的女子的目光中也多了幾分深沉柔和的光輝,那是作為母親的守護者才有的光輝。大概本作的觀眾男性居多,對女性主角的理解有些偏差,聽到有些人說巴魯莎其實是男性定位的女性角色,與查古穆的關係,更多像一個父親而不是母親。其實我認為巴魯莎是塑造得很成功,性格很豐滿的女性,也許是因為上橋本身是女性的緣故。巴魯莎很有母性,但她的母愛卻以一種很嚴厲的方式體現出,這也因為她自身是被“父親”撫養長大的。不太準確地說,吉古洛也給了她許多母愛,這種來自父親的母愛,往往會讓女兒發展出更男性化的氣質,同時她也將這種父性外表下的母愛傳遞給了同樣沒有血緣關係的查古穆。
可以拿另一部也是經典的動畫《十二國記》做對比。同樣是民族味濃郁的異世界設定,也是講述成長,讓人乍一聯想很接近的片子,但是小野不由美的世界觀是很保守的,所謂的太平,必須在森嚴的秩序和道德下維持,各人都要各安天命,不過出於何種好意,如果挑戰了天所規定的秩序體系就是邪惡。所謂的成長,也是主角如何成長為君主,成為救世主的過程。
在守護人系列中,或者說在神山詮釋下的守護人世界中,所謂的成長,是一個人的成熟,從被動地推入命運到覺悟到主動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查古穆開始時只是一個被保護的逃亡者,當知道自己將會被食卵者撕開痛苦地死去的命運時,也曾一味絕望、逃避,到了後來,那孩子卻會說出“即使死去也無所謂,因為我知道會有東西留下來”這樣的話,要保護自己和體內的水精靈。對巴魯莎而言,因為曾經被人以仁愛之心拯救過,因而也懂得要以同樣的仁心對待這個孩子。“如果為了救人而殺人,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在劍心、CITY HUNTER中一再出現的不可殺的信條,這裡再次重現。順帶一提,回溯整部片子,幾乎就沒有真正的惡存在,即使食卵者,也是自然循環的一部分,並非刻意對立的惡。而來自現實的黑暗,比如結尾時安排的對巴魯莎的暗殺,也在最後被以理想化的方式輕易解決。理由是僅僅是不想讓小王子傷心。這是對現實的逃避嗎?我認為不是,失去愛心的人不可能幸福,同樣更不可能成為好的領導者。同樣被講述的,還有希望。如果說打破傳說的悲劇,從食卵者爪下保護小王子,教會人的是盡人事的努力,到相信納吉鳥一定會飛來,想傳達的則是對希望的信仰,即使是人力無法企及的希望。一直很感服日本的兒童文學創作者,能寫出這麼有力而溫暖的作品,不僅告訴孩子們世界是艱辛的,同時希望與艱辛同在。從這樣心境中成長起的孩子,在未來面對現實時也能更強大。
如此,神山為什麼選擇了這個故事,也相當明瞭。如同在《東之伊甸》的訪談中所說希,望給自己下一世代的年輕人鼓氣一樣,《精靈守護人》也是為孩子,以及他的同時代的人講述同樣的東西。他說,“動畫是我人生的意義”。有所熱愛的人是強大的。

動畫信息

精靈守護者
中文名:精靈守護者
原 名:精霊の守り人
又 名:Seirei no Moribito
首 播:2007-04-07
IMDb:tt10292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