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民族文化記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3:05:12 作者:曇華 Language

談談民族文化記憶 - 第1張

這兩天看完了老番《精靈的守護者》,感慨萬千。這部製作精良的動漫講了一個非常棒的故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為統治者的御護人,擁有完整的統治體系,但卻為了建立光輝的建國史而對歷史事實進行了篡改,載有事實的石板藏於地下,無人問津;擁有巫術傳統的雅庫人臣服於御護的統治,享受著現世的安樂,逐漸放棄了極其複雜的巫師傳統,造成民族記憶的消逝。這也導致了當兩族人再次面對百年一遇的水精靈孵化過程的時候,無法追溯前人度過劫難的方法而陷入危難的境地。但最後,御護人與雅庫人發揮各自在文獻與巫術上的長處,共同度過了難關。 這不禁讓我思考當今社會強調文化多樣性的原因。 文化多樣性的削弱,一定程度上與某一民族對其他民族的統治、國家的正史建構是息息相關的,甚至可能源於一些民族對自身傳統的主動放棄。漢族之所以能夠一脈相承,一大重要原因就是擁有成熟的文字體系和文字記載習慣,後人可以不斷依靠文獻追溯歷史。我國歷朝歷代的占星機構及史官,其實承擔的就是解讀前人文字記載、傳承文化的重要職責。如果一個沒有文字記錄習慣的民族,認為自己沒有必要再為了生存而保留某些傳統(例如通常依靠口傳心授的巫術、口耳相傳的傳說故事等),長此以往,就會導致民族文化的喪失。或許在我們看來是封建迷信,但對於那些有巫術傳統的民族而言,巫師(或大祭司、神婆等)在那個民族中扮演的就是史官在政府中的角色。巫師是民族最高知識的掌握者,尤其對於那些沒有文字記錄習慣的民族而言,巫師或許是傳承民族記憶的唯一群體。一旦這一民族受到了統治民族的同化,為了順應大勢而放棄巫師角色的傳承,就可能意味著民族記憶的消亡。 對於一個民族來說,文化是一個整體,不論是繪畫舞蹈還是音樂,都是和精神信仰體系緊密結合的,不可能在拋棄了一部分內容以後完整地保留其他的部分;即使保留下來了部分內容,也不可能完全保留其原本的內涵。 而我們之所以有必要維護民族文化多樣性,是因為每個民族認識世界的方式不同,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不同,對於某一個民族來說熟知的知識,對其他民族來說或許是空白。只有各民族攜手,尊重彼此的文化傳統,才能和合與共。

(本文最早發佈在本人微博@飯小湄,是在很有感觸,因而想同時發在豆瓣,紀念我的第一篇長評。)

談談民族文化記憶 - 第2張

動畫信息

精靈守護者
中文名:精靈守護者
原 名:精霊の守り人
又 名:Seirei no Moribito
首 播:2007-04-07
IMDb:tt10292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