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露薩和衛宮切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3:08:26 作者:魯夫魯夫 Language

查古穆被視為不祥之物的附身,遭到皇族的祕密追殺。女保鏢巴露薩對他的不離不棄,讓人想到了衛宮切嗣。這是兩個做人宗旨完全相反的人。
巴露薩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想讓朋友藥師坦達,將精靈卵從皇子體內取出。失敗。
她決定耐心等待卵成熟一刻。
巫師對她提出警告,如果她要保護一個“有害新堯高皇國的精靈卵”,可能害死幾百萬新堯高國民。
她說:到時候,我會設法解決。
很多人不肯承擔麻煩,尤其是以人力不可預知結果的麻煩,他們都會傾向扔硬幣或是提前斬斷亂麻。而她卻能沉著穩定地選擇不可預測的命運(即使是智者、勇者,也未必肯在關係自身命運以外的重大決策上做到全神貫注,負責到底)。
衛宮切嗣在少年時受過一個慘痛教訓,因他對青梅竹馬的不忍心,眼看其化為妖物,最終禍及他人。他因此立誓,一發現壞的苗頭,就用劍斬斷。
他的宗旨是:為保護多數,犧牲少數。在此前提下,不管他如何不擇手段,他都不會有悔意。
這個道德宗旨對世人是有說服力與感召力的。許多人都會自動把自己歸為多數,而非少數。而他已逝的青梅並非自願化為妖物,其實也是個無辜的實驗品。
他的父親也非毫無可憫。
他的師父拯救過許多人命,更是非自願要將整架飛機上的禍害帶到地面。
他的妻子,他的女兒。如果他不是隻想著拿到聖盃,而是更多為她們考慮,以他的出眾能力,或許能於虎口奪食,讓她們有稍好一點的待遇。
舉個洋片裡的例子,某女記者來到某個小鎮,發生許多離奇的事。後來她才知道是冤魂作祟。這個小鎮的祖先們劫奪了經過這裡的一條商船。殺死了所有乘客。他們因此興家致富。乘客們的怨恨要以全鎮人的性命來抵銷。
竇娥冤也是類似的。一個屈死的弱女讓楚州亢旱(大旱)三年。
少數者面對多數人的暴力是無力的,但這是“不應該”的,所以上天會給他們一個“救濟之道”。這反映了弱者的絕望與憤怒。沒有人應該為了“給別人騰出空間”而白白犧牲,人命的價值一樣,不會因為你是“少數”,就自動降級為“草芥”。
當巴露薩一行人逐漸拼出神話的全貌時,才知道上一代精靈守護者在取卵時,被前來搶奪的惡精靈撕碎。查古穆因恐怖而逃離。巴露薩來追他,說如果不相信我,就用刀來砍我吧。
他被迫拿刀相向。
巴露薩沒有乖乖受創,怒道:竟有這種孩子,竟然拿刀口對著父母!
他丟下了刀。
在這“最艱難一刻”,巴露薩也維持其勇者本色。不會因為對方脆弱、失去理性,就攻擊其弱點,而是引導對方往積極面思考。
既而她溫婉地撫慰:我會保護你到底的。
因為眼前就有一個溫柔堅定的榜樣,他也最終做到了溫柔堅定。

巴露薩和八名武士沒有因為“精靈卵容器被撕碎”的必要性而束手束腳。
如果視傳說為至上,幾百萬國民性命至上,就不用保護,只要卵安全就行,人可以死。
他們親手斬斷了惡精,雖然這惡精還會不斷復活、繁衍。
甚至查古穆說出了:不行,我如果不被撕碎的話,卵就沒辦法出來。
當他說出這句話時,他已經將生死置於度外。
他反抗過哭泣過,得到了愛的迴應,所以他才能以愛來回應這世間。只有愛能修復心靈,讓他迴歸理性。否則空口叫人犧牲,犧牲品只會心境悲苦,這股怨恨會化為詛咒。他的怨意也會擴散到“加害力量”身上,讓他們做惡夢,給神靈上祭品(乞求護佑),在行為上發生扭曲。
巴露薩不會因任何人的動搖而動搖,即使他本人說“被撕碎也行”,她也一直不放棄。她的堅定,讓他產生了力量,維持了自身的尊嚴和理性。
雖千萬人吾往矣
如果沒有巴露薩,他的同盟者僅有母親一人,他在走到這一步之前,早就被世間的惡意和自身的脆弱壓垮了,心靈一定會被入侵,成為噩運的餌食。

回到前面,當追殺者告一段落,查古穆發現世間凡物需用錢買(世事煩難之一),就對巴露薩和坦達提出,他要工作,自己獨立生活。坦達大笑,巴露薩微笑。他們毫無芥蒂,用愛包容,不以他為負擔,他的心因此安定下來。
在這之前,可以說一切是契約,在這之後,他已經不懷疑與他們之間感情上的親密與聯結了。所以他也能回到“正常狀態”,雖不是無憂無慮,至少是自愛自得。
衛宮切嗣一生中少有這種快樂時光。他知道自己的悲哀所在,他的感情與道德一直在鬥爭,感情被壓抑。他親手葬送了自己的“父母”,以局外人態度面對妻子的死,與女兒無緣相處。他知道自己一定會背叛“信任友愛之人”,因為他會背叛“渴望親密的自我”,以一生來獻祭於“人類和平”。
他以為聖盃可以結束一切“糾結”,讓自己徹底當個普通人。這正是“聖母”的悲劇,他們都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但其實總有下次,一生都放不下這個悲劇角色。
面對不可預知的命運,他獨斷專行,片面認定“聖盃能制止戰爭,創造和平”。因為他希望如此。他未想過反向結果。
而這個結果大家都知道,聖盃將他之前拯救的人命都抵消,結果他惟一的成就只剩下:救了衛宮士郎。
而衛宮士郎之後的成長,幾乎成了衛宮士郎替衛宮切嗣彌補、贖罪,雖然這不是衛宮切嗣的本意。
巴露薩比他強的地方在於,她能接受兩種結果。如果那是惡精,她要阻止惡精。如果那是好精靈,她會連皇子一起保護。而且她將皇子的安危置於卵的處置之上來考慮。所以她從無動搖過。即使她的任務更艱鉅,她在兩種不同結果時,都要保持最佳注意力、反應力,否則她就做不到貫徹她的原則:做(良心)正確的事,不隨意取人性命、保護弱者到底。
想想衛宮切嗣在玩的給紅豆綠豆分類的遊戲。或許在男性視角下,人命如棋子,為了大局犧牲局部,幾乎是常識。沒有什麼兼容性。

動畫信息

精靈守護者
中文名:精靈守護者
原 名:精霊の守り人
又 名:Seirei no Moribito
首 播:2007-04-07
IMDb:tt10292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