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感動破破碎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1:04:30 作者:エルミ Language

是故事本身。

看完後就一直忍不住在心中做對比,所以我要說:你的名字首先是一個沉浸式的故事,在種種複雜情緒和淚水中故事已經完整敘述完畢,離場後開始思考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對比之下天氣之子從很早就開始就暗示創作者想表達的內涵,但拋出卻沒有深度展開的內容(如天上世界)和對我來說有些勉強的動機讓我無法閉著眼睛鑽進去感動。宏大畫面+音樂的組合一出來,身體感官直接被征服,雞皮疙瘩和淚意一起冒。但這種情況發生在理智和感性都沒有被完全說服時,現在回想起來體驗是斷裂的。

前一段中的突兀感,舉例來說是槍的引入。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完全可以被替換地不必要元素。有人說這是唯一一個男主可以藉以與大人世界達到平衡的工具。若一個高中男孩通過一把槍與大人世界抗衡,這手段有效,但它的可能性之低難以讓我產生基於理解的共情。在此之前,他被塑造成一個有許多青春期特徵的普通性格男孩,卻做了跳脫出這一形象的舉止。這種脫節就使我的感動層層斷裂,無法很好的彙集成流。

三觀道德方面有人批判,但是我不用這些來衡量作品,所以不談。有人說新海誠的故事都和簡單,有一種相遇—挫折—別離—尋找的模型,或者內核根本就是歌頌愛大過天——但實際上這樣的內核恰恰是非常對我胃口的東西:你的名字未嘗不是在模型中玩花樣,故事內核也不復雜。但它在有限的線路里進行了足夠的展開。天氣之子則是在密密麻麻的線中進行了有限的展開。

另外可惜的是其實很多細節和配角都很有趣,只可惜湊在一起也拉扯不住一個平庸的故事支架。

承認真的有很高期望。日本上映後,愛にできるrad版+春茶版一起聽了三個月循環到可以唱出來。所以難免也會投射很多自己的期待和幻想到電影上吧。現在也還是認為從音樂和畫面來說比前一部吸引我更多。

流完幾臉蛋的淚,回來是這樣評價。發現我過了那個將感人奉為作品的優秀信條的時期(如果曾經有的話)

—————————————————————

最後記錄全片最喜歡的場景:陽菜解開浴袍露出變得透明的身體,帆高一直看著她,她開玩笑地問他在看哪裡呢,他先習慣性辯解說什麼都沒看,然後哭了出來,說我在看著陽菜你啊

這一句話和這個場景對我來說比那些唸白裡提取出來的所金句要真實有力的多,在我看來這是關鍵的一筆,讓數秒內的情感轉變鮮活起來

「どこか見てんの?」

「どこで...陽菜さんを見てる。」

“我在看著你啊”。你以為他在看著什麼?不是喜歡的女孩解開衣服的樣子。是透明的皮膚長就像即將到來的失去,所有你一個人曾承擔的未知痛苦,心還來不及興奮跳動就被刺痛了,所以他只能看著你,透過淚水看著你。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