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4:41:11 作者:夜夢得 Language

據說有輸入一定要有輸出,知識和靈感才會流通起來。
 
所以還是決定做點事。

內容可能雜亂、淺薄,但總比什麼都不做好。《追逐繁星的孩子》中心,姑且可以算作是觀後感。

 
直言不諱地說,我對這部片子有好感。哪怕它一直是被人詬病的“致敬”之作。這一點無可非議,連我這種並非宮崎駿和庵野秀明死忠粉的人都可以輕易看出模仿的痕跡:山間的小鎮,形似怪獸的神明,神祕的地下世界和各種飛行器……難以具體列舉它借鑑的是哪部電影裡的哪一部分,更像是將許多經典電影裡的印象深刻的元素通通雜糅起來,集大成者,不倫不類。

這一點有壞處也有好處。明顯的借鑑會直接大幅拉低觀眾的印象分,卻也更容易勾起觀眾的回憶和共鳴。

《秒速五釐米》我看過很多遍,因為它久負盛名,讓人覺得沒看過簡直不配當文青……然而我總是看不過三十分鐘就想按關閉,過一段時間又覺得還是把它看了吧但三十分鐘後我又按了關閉……導致我現在對這部片的印象只有男主坐電車,還有男主的顏真是好平淡(= =說不定這才是重點)。這部片大聲地告訴了我“新海誠不是你的菜”,其它的什麼《雲之彼端,約定的場所》、《言葉之庭》就沒想過要打開。

新海誠只能玩小清新,玩不了大製作。

然而,神奇的是,《繁星》這部電影,我竟然暢通無阻地看完了,還看了兩遍。(雖然其間有兩年的時間跨度。)

原因之一無非是在男主角瞬身上找到了小白的影子。很多方面都相似的角色。連聲優都請了入野自由,也算是個共同的情結了吧。

剛開始他在橋樑上遇見她,從那一刻開始他就提供了不求回報的保護、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將她從怪獸的掌中救下,送到安全的山坡,就像小白蹲下身安慰哭泣的千尋,將她送到善良的鍋爐爺爺身邊,後來又帶她去看變成動物的父母、找到寫著她名字的卡片、送給她注入了自己魔法的飯糰。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1張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2張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3張


哪怕死後,他仍然淡淡微笑著,在小屋裡喝茶,等著明日萊偶然進入死後的世界,兩人有了短暫的重逢後,再微笑著送她離開。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4張


有人說瞬並不是男主角,男主角是瞬的弟弟心。畢竟他只在影片的開頭出場了幾分鐘。但我認為,某種意義上,不應該將瞬和心兩人分割開來,他們代表的,其實是少女心中幻想的兩面性,一面是共同成長的夥伴,一面是包容指引的長者。

兩人的名字也值得考究,死去的叫做瞬,陪女主經歷了冒險和成長的是心。

可稱為男主角的,或許還有明日萊的老師森崎。老師是一條很重要的劇情線,因為老師,明日萊得以進入地下世界,開始尋找已逝之人的冒險,後來的一系列劇情也圍繞這個冒險小組而展開。同時,老師作為成人的完整的愛情經歷(包括熱戀、婚姻、妻子去世和思念),讓“死亡”這一主題更加具象化,讓死別的痛苦更深刻。

這部影片觸動我的原因之二,是它的主題,即上文所提到的“死亡”。(這可能也是唯一一個區別於它所“借鑑”的前作的地方。)此作探討的並非人自我的死亡,而是至親至愛的離去。

女主角明日萊自幼喪父;老師森崎在年輕時與妻子相識相戀,然而妻子一直重病纏身,在他為某次任務奔赴戰地時離世;瞬的死亡讓心失去了從小相依為命的哥哥,也讓明日萊更深重地理解了離別帶來的痛苦。

這個故事本身講述的,就是至愛死去後我們的悲痛、掙扎,最後放下,平靜地思念的過程。

老師尋找地下世界十餘年,只為了復活自己的妻子;明日萊在聽聞少年的死訊後悵然若失,選擇跟隨老師進入地下,那個傳說中有著遠古文明和神靈的地方,尋找自己失去了的東西。

 最後老師決定犧牲明日萊以換取自己妻子的迴歸,心大喊著“活著的人才是重要的”,終於喚回了明日萊,也讓老師失去了唯一令妻子復活的機會。他花費了十餘年光陰,失去了自己的容貌和眼睛,還是沒能留住自己的妻子。愛意和神明都無法令已死之人復活,我們唯一的選擇只有帶著祝福,目送他們離開。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5張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6張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7張


老師失敗了,巨大的神明看著一切回到正軌,輕輕閉上了眼睛,然後駕船離開。神明的船隻從高遠的天空傳來呼嘯,心說他聽見了神明的詛咒,但明日萊卻說,那一定也是祝福。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8張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9張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10張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11張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12張


也許真是如此。就像片尾曲《Hello Goodbye & Hello》反覆吟唱的那樣,我與你相遇,然後又別離,現在要向這個沒有你的世界說“你好”。

又想起告訴千尋“你走吧,不要回頭”的小白,他是千尋生命中永遠的失落。懷著喪失生活下去,或許也是他想教給千尋的東西。雖然他承諾過以後一定會再重逢。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13張


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14張



感性的大概就這樣。

理性來說,情節、畫面、人設等方面模仿、拼湊的痕跡都很重,兩個小時的電影,內容還是很豐富的,但第一次看下來好像沒什麼留下印象的東西。但畢竟是新海誠花了心血的東西,畫面和細節沒的說。四星。

其實印象最深的還是瞬送女主回到人世的那個場景,讓我想起了送千尋回家的小白,想起了教會Ross永不放棄的Jack,甚至想起了被肢解的葉連成。

當然這是題外話了。

這世上還有比熱戀時死去的愛人更永垂不朽的東西嗎?

她和少年才剛剛邂逅,享受著一起度過的短暫時光,期待著再次相逢的明日。然而在大雨傾盆的山坡上,她始終沒能等到他。

當她在山洞裡想著他的失約時,他的屍體早已冰冷了。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15張

懷著喪失生活下去 - 第16張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