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活著才是最重要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7:56:49 作者:Takumi。 Language

  時隔四年,終於再一次等來了新海誠的全新作品。或許可以稱之為新一次視覺與思想的衝擊與淨化,少了些《秒速五釐米》的真實感,多了些奇幻色彩。
  對於本片的主題,新海誠本人對本片的主題定義為“在失去了摯愛之後如何克服及治癒心靈的創傷”。除此之外,還有關於“生”與“死”的探討:咪咪在死去後被克查爾特吞掉,生命融合於更大的物體中,這是村中的老者所說的;死亡之前的克查爾特走到菲尼斯 特拉,把所有的記憶寄託在歌聲裡留在世界,然後逝世……雅戈泰的人們認為這些都是以另一種方式依舊存在著,明日菜的父親也曾說過,死亡也是生存的一部分。但對於生者來說,並不能接受這樣的現實,太過殘酷與無奈。森崎老師一路找尋能夠復活麗莎的方法,只為能再次見到心愛的人,其對愛人的深情足以讓人動容,而當森崎老師將明日菜作為靈魂載體使麗莎復活,我們可以理解為是作為一個“人”之常理行為,在那樣的情況下誰都希望自己心愛的人能夠復活,但所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而心的話則點中了真正的主題“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於是便有了謝庫納 威瑪納在離去前所留下的話“懷著喪失繼續生存下去,這是對人類的詛咒”,以及明日菜醒來後所說的“可是一定,那一定也是祝福”,其實“祝福”,就是“活下去”。
  在影片的最後,森崎老師選擇留在了雅戈泰,與心一起流浪,而明日菜,在經歷了失去父親、瞬、咪咪之後,在明白了自己旅途的真正目的“原來我只是太寂寞了”,與森崎老師和心分別時,真正的勇於面對一切,並完成了自我治癒。
  對於片名《追逐星星的孩子》的解析:直到本片的最後十分鐘,新海誠才為我們揭曉了謎底,所謂的繁星,代指的就是此次旅途的終點雅思特拉里,也是沒有星星的雅戈泰裡唯一存在星星的世界。而追逐“繁星”,其實就是追逐生存的意義,追逐心中的那個夢,追逐著思念、寂寞、羈絆、親愛的人。追逐的過程就是我們寄託思念、治癒心靈、尋求成長的過程。直到我們看見生與死的界限,看見神的智慧與遠見,看見時間與空間的亙古悠遠,才明白我們其實在無限廣闊的繁星銀河下都不過是個孩子,明日菜是,心是,瞬是,森崎老師也是。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更要珍惜,正因為如此,活著才是最重要的。
  新海誠的作品總有種淡淡的憂傷感,像一根刺深深的梗在心間,每遙想一次都有著難以言明的疼與深深的回味。片中有兩個場景最具代表:咪咪作為亞得利科的任務是引導著明日菜,把明日菜引導到阿瑪樂村之後選擇留在了村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它是那樣的小,靜靜的躺在小小少女的手心裡,明明是那樣的頑皮,卻在一片安靜中永遠的閉上了閃動的眸子,當曾經怒放的生命在最後一刻凋零才發現生命是如此的短暫與脆弱,小傢伙,晚安;在明日菜被麗莎靈魂附體與瞬和咪咪的短暫重逢後瞬的那句“明日菜,你要走了”,都戳到了我的淚點。
  單單是場景的瞬間銜接,卻有著喃喃愫語的心酸,我想牢牢的記住,當再一次想起來,我會淡淡地笑著,哭過了才方知那時的心境。或許我永遠無法體會到片中的情景,但是我願意去聆聽,將這抹渲染的憂傷牢牢地刻進心血。淡淡的呢喃,淡淡的結束,淡淡的希望,淡淡的淚、淡淡感傷、淡淡的回味,淡淡的……淡淡的GOODBYE……
  “活著的人才是重要的……”
  “明日菜,你要走了……”
  “是的,再見……”
  “理莎,我愛你……一直的愛著你……”
  “尋找,幸福吧……”
  停止在最後一幀畫面,本片的主題曲,揚揚漾起,蘊含著本片核心的靈魂。熊木杏裡詞曲演唱的《Hello Goodbye & Hello》是本作的昇華,從一定角度來說甚至掩蓋了天門的音樂,歌曲旋律有種暖而不燥哀而不傷的撫慰感,而歌詞則完全對全片主題進行了詮釋——相遇、分別與重逢,曾在此與你相遇,如今卻對你說永別;相遇、分別與重逢,你已經不在,唯我兀自問候此世界,真正的分離是永別,但那時的我茫然不知,心一點點地崩潰;曾經的溫暖回憶,再一次縈繞在身邊,不停追溯,卻只是空懷回憶的徒勞,不甘心忘卻的心願,最初的我,以為是那顆最遙遠的星,無盡的天空,像明天一樣無垠,但我還是想伸手觸摸;從我與你相戀之時起,這次旅行就已啟程;相遇、分別與重逢,你的點點滴滴,我時時刻刻銘記於心……關於接受離別,接受沒有你的世界,那麼多無謂的感傷糾結一股腦兒浸在旋律裡娓娓道來。
  萬眾期待新作迴歸,對於《追逐星星的孩子》自然褒貶兩相宜,在本片中可以找到各種熟悉的影子和設定:《鋼之鍊金術師》中的等價交換以及宮崎駿老爺子的多部作品身影,對工業文明的反思、像極了豪爾的瞬、像極了娜烏西卡肩上狐松鼠的咪咪、還有像極了宮崎駿本人的阿瑪樂村老爺爺……對於鋪天蓋地的“模仿”、“抄襲”、“致敬”等言論,我只能說,新海誠始終是新海誠,他不會成為任何人的模仿者,也許《追逐星星的孩子》有太多的似曾相識,會讓你感嘆“啊,這不是某某中的橋段麼”。但這終歸是新海誠的作品,小小的天地裡,傾注著他的思想與精神世界,以獨特的視角與細緻的風格一一呈現給我們,新海誠不會成為第二個宮崎駿,同樣也不會有人可以比擬宮崎駿所帶給我們的時代衝擊。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