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主義者的自我背叛——格里菲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8:05:20 作者:Panda king Language

王國維認為成大事者的人生境界第一重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這本身就是誤讀,不是對詞的誤讀,而是對理想主義的誤讀。

幾乎所有的理想都無可避免的走向敗落,成年之後,尤其是邁向30歲這幾年,會更明顯的感受到對世界的熱情在不可抑制的消退,最終無法提振自己的精神,不得不借助更強的自律和更為主動的尋求興趣點來勉強維持著自己的生活,例如說學點舞蹈畫畫、瑜伽、潛水、搞點小手工,更熱情一點的養條狗,每天按照當代精緻都市麗人的標準,活出ins風。

理想歸根結底是自我意識的外化,在自我逐步平庸的過程中,理想也會慢慢暗淡,沒有光輝的理想都是虛偽的,不需要望盡天涯路,這種無聊的東西不配在天涯的盡頭有位置。在人生走到了這個關頭時,熱情已經接近磨滅,沒有白衣詞人嘔心瀝血的楚楚風致,往往拾起自己的生活都是一手玻璃碴,血淋淋的。

我特別喪的時候,特別難接受自己為什麼總是失敗,尤其是搞競技比賽,更加難接受。學會比賽很快,給你兩張臺子就可以開打,但是學會接受失敗太漫長了,尤其是那些不僅來自賽場的失敗,會讓人產生一種幻覺——我之所以失敗,都是環境的錯。

而接受的標誌,或者說成長的標誌,就是意識到,這不是幻覺,這是事實,你就是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失敗甚至是某種註定的東西。

但是我意識到這個問題,已經是我脫軌以後的事情了。在我已經接受很多事情註定是勞而無功的時候,有一天下班去看《愛樂之城》,看完之後就明白了,所謂的理想之成敗,其實是個偽命題。有志於此的人一生都走在這條路上,或有得失,不論成敗。無論你是獲得了家庭還是失去了愛情,無論你是功成名就還是黯然退場,那些光輝的純粹的,以致於聖潔的東西都在離你遠去,只有最極端,最拼命,為此獻祭一切的人才會獲得所謂“理想的實現”,其他人都不過是看著那些流沙一樣的光點兒在手中慢慢消散。好比說格里菲斯,為什麼三浦要通過蝕之刻來造就他的偉業,這種文學式的藝術式的創作真的是在賣慘嗎?真的只具有形式上的意義嗎?犧牲了同伴換回來的只不過是肉體上的重生嗎?

格里菲斯在獻祭的那一刻獲得的是某種完成式的理想主義者姿態,也就是在那一刻,他超脫於現實成為了高等級的生命體,統攝著世間的萬事萬物。因為他使得自己內心的藍圖,自己的個人精神越出個體,統括著整個世界,主觀性前所未有的對三界施加著影響,從這個角度看,這並非什麼神祕的隱喻,而是作品自然的呈現。

在過去,格里菲斯只是命運掌控下朝生暮死的蜉蝣,時代的動盪和權力的傾軋都能輕易將他裹挾,甚至他的肉體與美貌也不屬於他自己。重生之後的格里菲斯脫離了這個低端局,開始決定著世界的命運。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他的成功就是理想主義的成功,倘若你喜歡過他描繪的藍圖,就該為鷹之國的建立感到高興。

很多人有疑問,格里菲斯過去動搖過嗎?還是在遇到了格斯之後才動搖的?那種讓他動搖的東西是什麼?先回答最重要的問題,肯定不是愛情。所謂的【千萬人之中只有你一人令我忘記了夢想】我想這不是什麼愛情宣言,B站UP主栗子頭曾經做過視頻分析雙格的感情問題,我覺著我也沒什麼高見就不細說了。

我只想談談格里菲斯的動搖是否是對理想的背叛。倘若我們將他的理想看成是個人意志的外化,實際上有時會另我們忽略另一個問題,支撐格里菲斯內心的東西是什麼?歸根結底,他曾經也不過是個人。我們只看到他將光輝賦予三界,但是這就夠了嗎,對世界的宏偉理想就足以填補他的內心了嗎?顯然不是,正因如此,彷彿理想究極體的格里菲斯才有有那麼一瞬忘記了自己的夢想,人的內心世界彷彿深海渦流,恐怕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格斯是什麼時候令他沉迷,他到底在格斯身上追求什麼東西。

我姑妄言之,我想格斯身上的東西或許可以成為【真實感】或者【人性】。雖然看上去沒什麼道理可講,可格里菲斯的理想過於崇高和完美,彷彿天上之國。我們知道,越是完美越是純粹,就越是具有超越世俗的光輝,理想向著完滿邁進的過程就是背離真實感的過程。格斯是一個什麼樣的形象呢,黑色劍士,沒有魔法不尋求神力,靠著無數戰鬥來打磨自己的意志與技巧,在讓人覺著不可思議的強悍的同時,又帶有一種似乎人力可及的真實感。堅強與軟弱,崩潰與振作,人性呈現出來的就是帶有無數缺點和軟弱的面向。格里菲斯從自己身上切割出去的東西,在格斯身上吸引著他自己,飽滿的靈魂就是有魅力的,法爾賽涅離開法王廳追溯格斯去尋求的,不也是這樣的東西嗎。

格里菲斯想要演繹凡人成聖,飛向天空的傳奇,卻被格斯吸引,墜落凡間。祭獻是他的第二次選擇,人還是神?格里菲斯成神了,也由此捨棄了自身的完整性,我們從目前的漫畫進度中很難讀出,此時的他內心是否還有數不清的渦流盤旋,但是我們知道,即便真的有驀然回首的那一天,格里菲斯身後也不會有人等他。

格里菲斯的故事,交織著自我成全與自我背叛,理想背後都是混沌糾葛的個人意志。但是倘若千萬人之中有一人令你忘卻了夢想,我覺著還是值得一次飛蛾撲火的。

動畫信息

劍風傳奇 黃金時代篇3:降臨
中文名:劍風傳奇 黃金時代篇3:降臨
原 名:ベルセルク 黃金時代篇Ⅲ 降臨
又 名:劍風傳奇 劇場版 / Berserk: Ohgon jidai hen 3 - Kôrin / Berserk: The Golden Age Arc 3 - Descent
首 播:2013-02-01(日本)
IMDb:tt23589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