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丹放下劍,伊丹如是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8:36:10 作者:Daleth Language

不像對前兩部的期待和一口氣看完的興致,哪怕早已對於那黃金時代的終結過程感慨萬千,也一直沒慾望去看。因為那兩段讓人看得情緒厚重卻毫無性慾的肉戲,因為無法直視那明目張膽的自私自利。


兩段肉戲,一段讓我想到這美好的短暫之愛即將經歷蝕刻之惡,另一段就發生在蝕刻之惡。並不美的性愛,只有即將到來的哀傷、只有慾望、只有妒忌而沒有美感的性愛。


說到自私,確實貶低了格里菲斯作為一個有潛質載入史冊之人的品質,但個人非常理解格里菲斯的行為。
這個世界上總有人是為了自我而生的,他們有情感,但在他們所追求事物的結果面前情感是靠邊的。哪怕格里菲斯在蝕刻真正開始前的殘念間閃過和格斯以及卡思嘉平淡的生活在一起的期盼,哪怕那平淡生活就是達到自己所追求的地位後到頭來最能讓自己安定的東西,但現在目的沒達,加之命運弄人,經年的關押折磨已讓自己幾乎一無所有,格斯和卡斯加的經歷也讓自己真正擁有他倆的念想再無法實現,於是他決絕的開啟了蝕刻。
我欣賞那些對於追求專注的人。把握住人心不見得需要真誠,渴求的真誠又是隻限剎那無法把握,黃金時代的格里菲斯曾把塞滿自己"奉獻一切也要追求的地位"目的的心空出一點,填充上格斯,可終究因為那句貪心的"對我來說,所謂朋友就是那樣對等的人" 而沒有把握住格斯,而且這話還是對於當時的社交毫無意義的,能滿足蛤蜊這話中對象的也終究只會是個對手不會是朋友,最關鍵這話還只是格斯無意聽到的。正是這句話的連鎖反應導致了黃金時代的迅速瓦解。

單純的看來蛤蜊的心理走向就是起初堅持自己的信念,任何人都沒可能動搖自我,沒可能讓自己信賴和依靠,任何人都只是有價值或沒價值之差的物品。然後蛤蜊收服了格斯,格斯的魅力在於看似放浪形骸自由散漫,其實由始至終的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戰鬥而生的信念,並且格斯在戰鬥中條件反射的本能也證明他有著聰明的頭腦。不過真正一來就吸引蛤蜊的還是格斯的自尊心,畢竟自尊對於蛤蜊來說也不過是為了信念可以暫時放一邊的東西。隨著瞭解蛤蜊開始欣賞格斯,想把握住格斯,而籠絡這樣一個同類不得不需要交付自己的心。當局者迷,一旦牽涉到感情這種東西自我就漸漸不完整。格斯已經開始讓蛤蜊信任,甚至依賴。
跑題的扯下格斯這個人從小缺少父愛,蛤蜊算是第一個比他強還在乎他關心他的人,所以他是跟隨蛤蜊的時候意識到自我,所以才會因為蛤蜊一句話而想要跟蛤蜊成為對等的人。如果格斯是個聽到那句話沒有想要離開的人,他也不可能有讓蛤蜊欣賞和信賴的品質和人格。
接著也就是自己百年難得信賴一個的格斯竟然跟自己說要脫團,蛤蜊不淡定了。雪地一戰蛤蜊發現在武技方面他已經遠遠差於一直在一線戰鬥的格斯,他一直以來的各種驕傲被那未斬下的一劍徹底粉碎,混亂的蛤蜊打亂自己一直以來堅持信念的部署致使自己墜入深淵。再來就是被救出以後了,個人認為卡思嘉在蛤蜊心中脫離不了有價值物品的定義,大概卡思嘉是格斯出現以前蛤蜊能放心信任和有保護慾望的,畢竟他們都是傭兵,多數是為物質而戰鬥並且身邊的隊友總是飛快的戰死換新。但卡思嘉帶給蛤蜊的是單向依賴,蛤蜊沒空去察覺到這個女人對他的吸引力。他對自己掌控事物的佔有慾在沒有失去它們時是不會暴露的。蝕刻前的舉動無非為了確定離開的格斯是不是連卡思嘉也要帶走。當發現連卡思嘉都不屬於他了之後,自己才頓悟那想要交付真心於他人的行為真是可笑至極,為此還放棄了曾沒人可動搖的自我,那嫉妒,那絕望,那怨恨集於一身。關於蝕刻時的蛤蜊的心理走向就打住了。說不定哪天三浦讓蛤蜊跳出來說當時只是為了自己肉身做準備而已。

老實說,我不想看,是怕從蛤蜊身上看到我所理解的他投射的自我。


連載至此,格里菲斯總算是完成了自己曾經的追求,這結果甚至昇華了,連面目可憎的惡都被他感動得崩潰。如果將那次蝕刻的獻祭的情況徹底的抹除,現在的蛤蜊就是善的神,光輝而無所不能。這大概也是劍風劇情積累到現在最有意思的事情,淺薄如我已無法想象出一個讓自己滿足的結局。我想把他稱之為偽善,同時我覺得要擊敗蛤蜊是大腦一閃就能得出的簡單念頭。可宏觀來看,進步原本就是犧牲堆出來的。為了懂得愛先要毀滅這種事情人類也是做過的(http://www.douban.com/note/267366408/)
現實是統治者只需要滿足自己的維護者就行了,反對者並不是自己的國民範疇,至於犧牲者嘛,得看如果廣而告之會否影響統治者形象,像蝕刻這種犧牲就只能非範疇了。我熱衷於為蛤蜊辯護,同三浦一樣想要蛤蜊在結果論的世界觀裡愈發的無懈可擊。這樣一來,理據服的非暴力的戰勝蛤蜊的情節才會愈發的讓我滿足,那便是樸實無華不值一提的真善如pale justice斬斷海姆守衛之劍一般的時刻。

動畫信息

劍風傳奇 黃金時代篇3:降臨
中文名:劍風傳奇 黃金時代篇3:降臨
原 名:ベルセルク 黃金時代篇Ⅲ 降臨
又 名:劍風傳奇 劇場版 / Berserk: Ohgon jidai hen 3 - Kôrin / Berserk: The Golden Age Arc 3 - Descent
首 播:2013-02-01(日本)
IMDb:tt23589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