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中哪些地方體現了新海誠風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23:39:57 作者:之川 Language

畫風真美。且少了《秒速五釐米》的敘事結構問題,劇情的起承轉合、懸念和高潮設置的很精巧。

非常棒。

關於夢境和現實的時空切換這個話題,真的代入的非常多了。這是我個人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國外作品中,《盜夢空間》用的是幾何陀螺;《愛麗絲夢遊仙境》中則是創造了一個全新的wonderland…而國內作品,亦有《紅樓夢》的太虛幻境裡看前世今生這一說…究竟什麼才是真實的世界?哪個才是真實的自己?青春年少時,誰還沒個困惑迷惘的時候。但是夢境總是短暫的。就像外婆對三葉說的,你要珍惜這段時間。

而新海誠這裡,從一開始就交代了“黃昏”和“結繩”特殊存在。

結繩就像時間,纏繞摺疊牽引著遠方的人,其實也就是另一個自己。所以越過時空來看,青春時的三葉和瀧其實非常相似,甚至可以看作是同一個人。年少的女孩成長往往早過男孩,因此三葉的出現比瀧早了整整三年,這樣的設定非常合理。

但是兩人畢竟不在一個時空中。所以是即使在同一地點相遇,也不能夠見到的。於是,這時黃昏降臨了。那樣的場面,真是美得讓人心醉的。

鄉村總是有著母性的溫柔的。系守村是個偏遠的小鎮,卻有著她自己獨特的歷史文化魅力。只是這樣的魅力,並不能夠粉飾小鎮閉塞和落後的問題。三葉父親的出走從政就證實了這一點。三葉很清楚,所以她夢寐著快點離開。她說,讓她來生變成一個東京的帥哥吧。於是才有了飛速發展的情節。

《你的名字》的寓意大抵是,一面在於心靈的系守,一面走向繁華的遠方。所以劇情中的瀧一定要回去找三葉,而三葉最終又必須遠走東京。否則,瀧就會心不在焉、若有所失,而小鎮的人們都會覆滅。

那麼,情節中反覆強調的,不能忘記的…你的名字…不能夠忘記的…究竟是什麼?我想不過是最初的模樣罷。當然,這裡處理成了浪漫的愛情,真的是太美好了。

又或許那是因為,所有的愛人歸結到底,都是愛自己。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