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談】好像在用形而上學看空之境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1:50:07 作者:永結一秋 Language

零若是什麼都“沒有”,空可謂一切都“有”。什麼都沒有,才去追求“有”;什麼都“有”,就什麼也不關心了。“空”之境界萬物融匯其中,它卻無所在乎。在這個意義上,空之境界倒有點像LCL海呢。

在道家的意義上,似乎“空之境界”可以理解為“無名之境”,即為“道”。道法自然。其實“空”便是“自然”。(而從nature這個字的意義講,倒也是human nature)空之境界,似乎便是一種“自然之道”。

如果從尼采的意義上講,表面上看,空之境界似乎是一種“虛無主義”,是對生命最大的褻瀆,對活著最大的厭惡:人或許來自虛無,亦將歸於虛無,但是對虛無本身的追求正是對生命最大的不懈,是奴隸道德的起始,是狄俄尼索斯最大的敵人之一。不過,對生命的迷戀和對死亡的畏懼也是酒神的敵人:奧林匹斯的神只確立了生命的價值性和死亡的非價值性,並在蘇格拉底以降的西方哲學家中大肆鼓吹,以對死亡的否定確立生命的意義也是查拉圖斯特拉所反對的,因為這也是一種虛無主義,是對永恆生命性存在的狂熱,是對生命最大的貪婪。世界既然出於一種“永遠迴歸”的輪迴中,它呼喚的便是超人,人生的價值便是審美價值。

但是,實質上,我倒是覺得空之境界實質上和這種審美價值並不矛盾:二者都(試圖)脫離於宇宙輪迴之外,或者,直視死亡才能明白生命的價值,超脫於生命之外(上),才能明察生命的形狀。還是用尼采的一句話:“當我放棄尋找我的時候,我反而發現了我。”不知這是不是一點空之境界的意義呢~。因此空之境界亦可謂一極兩端,一端指向虛無主義,另一端正通向酒神精神:唯有徹悟死亡才能通曉生命,唯有從虛無之地方能通往永恆之境。

嘛,胡言亂語了一點拙見,言語不周之處,多請見諒~!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七章 殺人考察(後)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七章 殺人考察(後)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七章 殺人考察(後)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7:殺人考察(後)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Satsujin kôsatsu / Chapter7 The Garden of Sinners - not nothing heart
首 播:2009-08-08
IMDb:tt13457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