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還未失去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4:32:16 作者:豆腐腦頓頓 Language

     《VEXILLE 2077 日本鎖國》,畫面一出就知道,《蘋果核戰記》的原班人馬,連女主角的模樣都接近翻版。但是這次曾利文彥無疑請了一個好的編劇,情節曲折不說,還處處帶著感人的戲碼。當初《蘋果核戰記》的劇本爛到只能用繁雜混亂的特效來掩蓋故事的不連貫和無主題,看得我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在講什麼。但是這些軟肋在《VEXILLE》裡不敢說是完全沒有,至少沒有被我發現。對於電影,我並不是一個很苛刻的人,不會力求每一部分每個情節都要完美地串接,所以,《VEXILLE》在我眼裡是相當不錯的作品。
    曾利文彥似乎特別偏愛女性作為主角,而且女主角所擔負的往往又是拯救地球這樣艱鉅危險的任務,而男人只能作為配角和隨時準備犧牲的人彈存在。從蘋果時代開始,女主角迪娜短髮,幹練的身手,其實在海報上我一直認為她是個男的,看了影片才知道原來是女的。而男主角布里亞琉斯居然是個死後改造的機器人,他在戰鬥中擔任的是為迪娜掩護的工作。不論是影片中破壞智能裝置的高潮部分,還是先前打小兵的鋪墊,迪娜一直是最強的存在。到了《VEXILLE》,女子主義依舊延續,維克希爾和瑪麗亞衝進了大和的總部,毀滅的邪惡組織,救出了從全劇開頭四分之一的時候就被俘沒有戲份的男主角萊恩。萊恩的存在在我看來是多餘的,只是用來加強這部SF電影的情感羈絆。萊恩的前任情人瑪麗亞和現任情人維克希爾幾乎是完全無視他的存在,沒有情敵之間的嫉妒,反而是夥伴之間的深切信賴感。
    影片的基調是灰黑色的,被作為實驗場的東京上空在白天是紅色的晚霞,而到了晚上則成了漫天的紫色,透著一股股無奈的絕望感,好象在向別人訴說:“看哪,我們的民族正在滅亡。”看出這點的維克希爾對議員說:“這個城市裡的人都在悼念那些失去的東西,而瑪麗亞他們卻在努力守護著還未失去的東西。”一切的災噩源於如月這個瘋狂的科學家的所謂征服世界的夢想,日本民族整個滅亡了。全世界人民都成了機器,就算統治了世界又如何?如月最後被自己的自私和畏懼所毀滅,他紅色的血證明了他對部下的背叛。齊藤的憤怒,扼住瞭如月的咽喉,但是齊藤仍舊死於如月的槍下。不甘心驅使他用盡自己最後的力量,放了瑪麗亞和維克希爾,他知道,她們和他擁有同一個仇人,她們會為他報仇。
    聽見萊恩問自己為什麼沒有去機場的時候,瑪麗亞應該是很想回到萊恩身邊的吧。可是看到萊恩奮不顧身衝向維克希爾的時候,瑪麗亞放下了心中的包袱,她用自己的離去去換所愛的人和他愛的人的幸福。瑪麗亞是我最喜歡的人物,永遠是最美的,卻也是片中唯一的堅強的支柱。她向隆扣下扳手的時候,心一定比維克希爾更疼吧,但她選擇了忍耐,為了將這片土地還給人而忍耐。她站在晚霞厚重的陽光中說:“我們要戰鬥,直到最後成為鐵屑為止。剩下最後一臺也不要放棄,就算只剩下碎片,我們依然還是人類。只要還留有人類的殘片,就一定要把這個國家還給人類!”光線從她身周照射過來,就像希望的曙光,烘托著她絕美容顏上視死如歸的剛毅神色。為了這個信念,一個一個成員的逝去,議員雙眉糾結地低下頭,所有人不再逃避,他們放棄了苟活,選擇與大和同歸於盡。“我感謝大家的決心。”議員的聲音伴隨著洪蛇的肆虐,從人們的眼中,看見了驚慌,害怕,但更多的是坦然。
    作為3DSF片,戰鬥場景是不得不提的。依舊華麗的特效,注重真實感的爆破軌跡和煙霧效果。影片與《FF7AC》不同,雖說是3D,但更多的是2D的影子。從最後大和總部倒塌的場景來看,根本就是線稿的重疊,並沒有真實的那份充實感。但是眩目的特效製作還是令人看得很滿足。
    還有不得不說的是聲優:
黑木明紗Meisa Kuroki .....維克希爾
松雪泰子Yasuko Matsuyuki .....瑪麗亞
谷原章介Shosuke Tanihara .....萊恩
    三位主角都是影視圈活動的主流明星,黑木明紗的聲音本來應該是代著一些沙啞聲的,可是維克希爾的聲音聽起來時常是激動、明晰的,並沒有黑木明紗一貫的沙啞嗓音,這著實讓我詫異。經常演喜劇的谷原章介挑戰的是沉穩派的萊恩,與黑木明紗一樣,像是換了嗓子一般,低沉滄桑的語調,不看CAST名單是根本聽不出來。我依稀記得他在《戀愛情結》裡的那句“よろぅしQUEEN~”,滑稽的嗓音和萊恩的聲音怎麼想都想不到一塊。果然演技派的人,連嗓子都能自由支配,佩服。
    影片的結尾是光明充滿希望的,所有的罪惡都沉入了海底,籠罩了10年的晚霞趨散,太陽升起,光芒籠罩了荒蕪的大地。
    只要對下一世代寄予希望,我們就會永遠存在。

動畫信息

2077日本鎖國
中文名:2077日本鎖國
原 名:ベクシル 2077日本鎖國
又 名:Vexille / Bekushiru: 2077 Nihon sakoku / Vexille 2077日本鎖國
首 播:2007-08-18(日本)
IMDb:tt09704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