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1:54:31 作者:路過煙雨 Language

(17年舊文)

《紅線》8.0

坐二望一,上得臺前欲與美帝較個高低,軍政而言自然是蘇聯,而文化這一塊,我覺得是日本。當然蘇聯的藝術文化發展絕對頂尖,那些大文豪、音樂家、畫家,哪個不是名垂青史?可就像歷史書上總調侃的那個“瘸腿巨人”的比喻,蘇聯的重工業發展遠超輕工業,文化領域其實也是,殿堂級別的巨擘接踵比肩,陽春白雪的藝術品擺滿了展館,下里巴人的流行文化卻始終裝不進計劃經濟的大齒輪。年輕人總不能悶在迪斯科舞廳隨著《天鵝湖》動次打次吧?

而日本,無論是爵士還是迪斯科,都向美帝爸爸學得有模有樣。《芝加哥》裡面的大長腿,《松子》裡面風俗店的描繪,那些淵源自黃金時代的紙醉金迷、歌舞笙簫,對女性的物化、消費,這世上我只看到美國和日本做到過極致。

電影裡面有對雙胞胎偶像藝人的參賽組合,她們的賽車像是變形金剛一樣會汽車人變身,決賽的時候變成粉紅鋼鐵美人的樣子與軍隊搏鬥,幾個動作都是女人挑逗男人的招式。順便還藉著比賽發佈單曲《他的換擋響噹噹》,滿滿的色氣和挑逗。我一般喜歡開著電影原聲寫影評,但這首歌可實在不行。

反重力引擎的時代,交通工具早就擺脫了輪轂,依然有這麼一群人執意進行著賽車競技,連字幕都要稱其為“愚者”。

CG動畫的時代,依然有這麼一群人堅持手繪,那是《輝夜姬物語》裡面的花鳥蟲魚,是《王立宇宙軍》裡面雪塵般緩緩散落太空的火箭殘骸,是《紅線》裡面華麗的紙醉金迷與速度激情。落筆提筆,他們想必也是自嘲“愚者”的吧?

如此科幻的極限賽車確實也只能由動畫來完成。隨著速度的突破再突破,鏡頭下的一切都被拉伸,主角的肌肉抽搐、眼眥撕裂、鼻血四濺,只這一份手繪描摹下的極致速度感,天上地下沒有見過更好的了。

是很純粹的動畫,中二、熱血、無腦、簡陋。

其實隱約勾勒了一個龐大如星戰的世界觀,人形異族、半機械智慧生命、魔法國度的公主、哥斯拉級別的生化武器、地下反抗軍,哪一條都能切進主線繼而極大地豐富劇情,然而偏偏不。開場預選賽十多分鐘飆車戲,然後過渡,各種零碎的回憶片段,近乎敷衍地對情節修修補補,然後馬上開始決賽,幾十分鐘飆車,摻雜著各色武器的登場、爆炸、格鬥,衝線之後整個故事立即結束。

果然是一群 “愚者”。

其實有個幕後黑手功能的角色,但是從頭到尾花了10秒就被其他配角解決掉了。

最後立功的竟然是髮型,飛機頭衝線,真是直男式的無厘頭。

所以這比賽真的是用來牽紅線的。看之前以為是滿屏肌肉棒子、引擎轟鳴的純爺們片,結果還是吃了滿嘴狗糧。

20171221

動畫信息

超時空甩尾
中文名:超時空甩尾
原 名:Redline
又 名:超時空甩尾(臺)
首 播:2009-08-14(洛迦諾電影節) / 2010-10-09(日本)
IMDb:tt14837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