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動畫展覽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8:03:17 作者:Small's Language

劇場版的世界線是在《三女》,也就是TV版結尾的四年後。故事開頭致敬了TV版的賽車場景,但是結果迥異。甚至武藏野的社車在剛起步的時候就熄了火,只能看著P9 Pictures的小跑車揚長而去。車裡的電臺談論著當今動畫市場的低迷。車身上的刮痕則默默地闡述著武藏野這四年的浮與沉。《三女》第二期由那個超級不靠譜的泰坦社製作,《三女2》的風格也完全變成了完全的賣肉動畫。武藏野則是通過外包拿下了其中一集的製作。在製作播放的時候,宮森被安藤叫醒,進到了會議室裡觀看三女2的製作集。只是比起四年前,顯得格外冷清。武藏野大廈的外表看起來舊的像是武藏野舊社一樣。時間是四月,梅雨季節彷彿暗喻著武藏野的現狀,故事的開頭無比壓抑。

武藏野因為捲入了某個事件被迫放棄了手頭正在全力製作的原創動畫,也因此損失慘重。作為此次事件的代價,社長用自己的辭職換保全公司不被解散,ナベP則接手社長,大部分的社員都離開了武藏野。

宮森則仍然擔任著製作總監。安原繼續作者原畫師、阪木則是作為電視節目出演的“聲優”開始積攢著人氣(但卻沒有拿的出手的主演作)、藤美則是轉到了一個小的CG工作室擔任著小組長的位置、今井也正是成為了腳本家。在好不容易離開了新手期之後,大家都進入了一個新的瓶頸。

好的,講述到了這裡我想大家就能猜到接下來的故事發展了。武藏野因為某種契機獲得了新的機會,然後克服了重重困難推出了新的作品。在這中間舊面孔不斷的迴歸,山形五女也在各個時間段里加入進來,隨著這部作品突破瓶頸到達新的高度。故事的後半就是各種情懷殺,包括騎車仙人、釣魚仙人……故事的劇情十分平淡。

但是,白箱的劇場版卻用作畫和表現形式彌補了劇情的劣勢,使其成為了一部「見ないと損するぞ」的動畫電影。

首先是電影的第一個高潮,也是第一個戲劇衝突。在ナベ社長提出要在現在的武藏野製作原創劇場版電影后,宮森跑到了丸川元社長的小酒吧吃了頓咖喱,在宮森提出讓丸川迴歸武藏野,並被丸川拒絕以後,丸川對宮森說:“(我已經是舊時代的人了)去製作新動畫吧。”之後又和山形五女一起吃完夜宵,聽到各自的現狀以後,過去的種種回憶和現在的各種情緒相互碰撞,融合,並下定決心接受挑戰。這一幕被做成了一個小音樂劇的形式。宮森在回家的路上開始唱起:“アニメを作りましょう”,然後天使熊和小魔女和她並列開始走起了芭蕾舞的正步,隨後插入音樂,切換場景。剛開始只是切換了現實場景,然後一點一點的加入了動畫的角色,之後又隨著動畫的角色進入了虛幻的場景。在這短短的幾分鐘裡,不僅把武藏野動畫的主要角色出場了個遍(ぷろんぷろん天國也在內),而且運用了幾乎一切的典型的動畫式表現手法。無論是真實系的動作場景、還是誇裝的形變。在這之中反覆出現最多的則是《安恰》的小老鼠(?)。最後音樂一停,又回到了最初的景色。才明白現實場景的切換也是宮森腦內的虛幻場景。

電影的第二個“高潮”,是衫江老頭開設的“兒童動畫製作課”,也是山形五女第二次齊聚的場景。在教小孩們製作動畫,放映時,先是出現一個多邊形,然後多邊形消失。突然多邊形又出現,多邊形突然轉過身來,此時加入了阪木配音,多邊形的動作開始變得更流暢,動作也更具體。在這之中插入了歌曲,畫面開始劃過一些莫名其妙的壽司,畫面開始出現了風景。後來畫面中的角色跳出來和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原本一盤散沙的小朋友們也隨著大家一起唱歌跳舞。

電影第三個高潮,第二個大的戲劇衝突,則是在動畫製作快結束的時候,放棄製作了的原公司突然跑出來想坐收漁翁之利。宮森和另一個製作人(新角色)為了取回版權,穿上和服勇闖公司(致敬山下勇闖出版社)這一場景則是用時代劇一樣的表現,通過誇裝的動作和角色形變展示她們一路過關斬將創到社長辦公室。最後也是女流氓一樣的口吻逼問社長:“よろしゅうでござんすね?”

第四個高潮,也是它們製作的動畫電影的高潮。是一出逃離戲。主角戰鬥團犧牲自己讓其他人逃跑。最後也展現了超高的作畫技巧(幾次運用了長鏡頭等複雜的鏡頭和細節細緻的動作)讓人在最後過了一把“動畫癮”。動畫電影結束的同時也是白箱的結尾。

像這樣能在一部動畫電影裡面展現不同的動畫表現形式是其他動畫電影很難能見到的。雖然在劇情上有些過於“靠近”TV版,但是我想這次白箱的重點大概不是動畫工業的展示而是工業動畫的展覽會吧。

動畫信息

白箱 劇場版
中文名:白箱 劇場版
原 名:劇場版 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20-02-29(日本)
IMDb:tt83464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