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2:15:02 作者:牧維 Language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1張

《生死一劍》是由虛淵玄原案,黃強華總執導、鄭保品執導的《東離劍遊紀》系列布袋戲電影。該影片分為“殺無生篇”和“殤不患篇”兩部分。“殺無生篇”改編自江波光則原作的輕小說《東離劍遊紀外傳》其中的“殺無生篇”,是《東離劍遊紀》的前傳故事。“殤不患篇”是虛淵玄親自執筆撰寫的《東離劍遊紀》後傳故事

虛淵玄,歷史,《霹靂奇幻》中的武俠英雄

作者——ZeroReq011

翻譯——知傲曌

校對——知傲曌

本文轉載於美國動畫新聞網(Anime News Network)版權歸原作者所有,點擊“閱讀原文”跳轉原文。

本文共5000餘字,深讀大概需要5分鐘

虛淵玄的作品在現代動畫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他為《魔法少女小圓》(Madoka Magica)寫了劇本,這是一部擁有巨大多媒體特許權的動畫,獲得了持久而響亮的成功。

他創作了《Fate zero》系列輕小說,該系列的動畫改編重新激發了人們對“命運”系列的更大興趣——現在是一個比《魔法少女小圓》更具影響力的大作。

他編寫了相當成功的《心理測量者》動畫第一季的大部分劇本,併為許多其他動畫節目貢獻了故事概念和劇本。

虛淵玄並沒有將他的寫作天賦侷限於一種體裁、屬性或媒介。除了上面提到的魔法少女動畫、低幻想動畫和賽博朋克動畫,他也為完全原創的ip寫作,並已經建立了系列,如Fate、假面騎士和哥斯拉。

他寫過視覺小說和輕小說,動畫和特攝。最近,虛淵玄還為臺灣的木偶劇《霹靂幻想曲》(Thunderbolt Fantasy)撰稿。

虛淵玄的故事跨越體例,屬性和媒介,交織在一起,是一種壓抑和穿透性的黑暗

虛淵玄的故事中經常包含反烏托邦、冷漠和殘忍的主題,與他筆下人物的天真、希望和正義形成鮮明對比。

在虛淵玄最初的作品中,他因“黑深殘”而臭名昭著,儘管最近虛淵玄允許他的作品做出一些妥協,甚至是勝利——但是,請注意,仍然需要必要的“鮮血”

在他塑造的栩栩如生的黏土類型中,虛淵玄傾向於選擇角色類型來塑造他的主角,這些原型角色有兩個共同點:他們是理想主義者局外人

他可能正潛在的塑造新的《魔法少女小圓》;《Fate/Zero》中孤獨的國王;《心理測量者》中的新手偵探;以及《霹靂奇幻·生死一劍》中的武俠英雄殤不患。

那麼,虛淵玄如何將他標誌性的黑暗運用到《霹靂奇幻》和武俠電影中呢?

武俠背後的歷史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2張

首先……武俠是什麼?

武俠是中國的一種講述故事的體例,講述的是一個人在流浪,用自己的武術幫助弱者。

這些“武俠英雄”與歐洲騎士故事中的遊俠、美國西部的善良牛仔以及日本武士階級中有原則的武士浪人有著相似之處。武俠英雄可以追溯到武俠流派成立之前的歷史人物上。

武俠英雄最早的靈感來源於公元前475-221年的中國戰國時期,就像日本在戰國時期一樣。

戰國時期的中國陷入政治動盪和內亂。由於沒有一個強大的皇帝執掌中華帝國,中國的土地被弱小和強大的軍閥割裂。

這些軍閥政權為了保護自己的領土並征服其他國家而相互鬥爭,一些軍閥滿足於獲得地區權力,而另一些則夢想擁有一個更加華麗的帝國和寶座。

許多土匪團伙都是在這些大沖突的間隙和邊緣地帶形成的,在軍閥勢力弱或衙門懶得去的地方活動。

雖然在政治真空中出現機會主義的明顯原因確實適用,但這一時期誠實生計的不穩定性也有助於解釋為什麼當時有那麼多人選擇了土匪。

軍閥剝奪了平民的財富和土地,而土匪則掠奪這些掠奪成性的軍隊所忽視的任何殘餘物。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3張

許多中國平民遭受了苦難,一些人求助於武俠英雄來處理當地的事務。

在缺乏足夠強大的政府權威來真正關心的情況下,這些前武俠英雄冒險去幫助平民解決當地的暴力,或者是出於主動,或者是不顧一切的請求。

他們是遊俠,“流浪的義務警員”——中國的“遊俠騎士”。

戰國時期,除了軍閥和土匪外,還有另外兩類人,即前面提到的遊俠和士大夫。每一個群體都以自己的方式應對這個時代的不穩定、衝突和混亂。

來自法家和儒家等相互競爭的思想流派的士大夫們試圖為軍閥們提供不同的建議,如何“正確”管理土地和臣民。

他們相信政府在解決中華帝國更大的弊病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且採用“正確”的政府政策形式既能加速結束混亂,又能維持統一的秩序。

相比之下,遊俠不參與政府事務,主要在其體制之外運作,這種安排引起了一些官員的敵意

雖然將遊俠描述為無政府主義者的一種延伸,但一些政府官員會找平民代替他們去尋求遊俠幫助解決當地暴力事件,這一事實表明,遊俠也有為政府提供服務的功能

這是因為許多軍閥政權當時無能,腐敗,不管不顧的來滿足自己的慾望。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4張

對一些中國人來說,傳說中的遊俠是一個民間傳說中的主角,他的對手是士大夫。

遊俠的存在與法家甚至儒家學者的學術觀點背道而馳。

因為遊俠被視為在沒有強大中央政府的情況下保護平民的另一種形式,後來強大的中央政府由士大夫統治,士大夫希望臣民尊重國家統治。

而個人主義的外來者遊俠過於好鬥和異端邪說,士大夫階級一旦掌權,無論在哲學上還是在政治上都無法容忍。

因此,士大夫影響了戰國後的中國皇帝,使其壓制遊俠,使其“退隱”。

在秦朝,尤其是漢朝,中國得以在士大夫統治的政府下重新統一——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當地的生活狀況比遊俠鼎盛時期有所改善,使得遊俠變得多餘。

然而,遊俠的傳說一個世紀又一個世紀地被回憶和講述。遊俠的傳說在公元前2世紀之後一直流傳,流傳於民間,講述孤獨的勇士們遵循自己的良知,做出自己認為正確的行為

遊俠是武俠英雄的基礎,武俠是一種小說類型,在20世紀初滿清滅亡後才開始正式形成。

武俠的發展不僅借鑑了遊俠的傳說,還借鑑了20世紀初旨在實現中國現代化、抵制西方列強瓜分的改良主義熱情,就像抵制古代的地方軍閥一樣。

對一些中國人來說,武俠被視為一種改革派的表達方式,反對學術的儒家政府和價值觀,這些價值觀讓他們的國家變得軟弱、腐敗,而且不關心如何抵禦西方帝國主義。

這裡的氣氛與日本德川幕府(Tokugawa Shogunate)垮臺前後的氣氛沒有什麼不同。

霹靂奇幻中的政府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5張

通過對歷史的審視,我們得出了武俠英雄烙印在理想主義者和局外人的身份上。

武俠英雄是虛淵玄在自己的故事中作為主人公來喜歡寫的人物,和其他的主人公一樣,他也不得不強調他們理想主義的侷限性,讓他們因為局外人而受到傷害。不過,這並不是說虛淵玄對武俠或他所合作的其他流派只作膚淺的描寫。

以《霹靂奇幻》為例。虛淵玄的武俠故事發生在一箇中國主題的前現代奇幻世界。

一些武俠故事更嚴格地將其敘述的事件與現存的歷史記錄聯繫起來,而其他故事對歷史小說的處理則寬鬆得多。

雖然《霹靂奇幻》更傾向於史詩奇幻而非歷史小說,但這部劇仍然通過對不公正政府的批判,捕捉到了一些遊俠傳說背後的歷史精神和改革派熱情

在《霹靂奇幻》的世界裡,人類和惡魔之間的戰爭造成了一場災難,將一個統一的帝國一分為二。

在這場戰爭中,人類最終戰勝了惡魔,這並不是因為政府浮誇的或絕望的行動,而是一個獨立的戰士組織在政府之外運作,這個組織叫做“護印師”。他們使用特殊的魔法和劍來完成這一壯舉。

《霹靂幻想》的事件主要發生在物理分裂後形成的兩個國家之間:東離西幽

第一季主要覆蓋東離,第三季主要探索西幽。第二季的故事發生在東離,同時引入了更多的西幽角色和視角。

東離的政府大多缺席和無能

在第一季的開頭東離的人民實際上是在一個邪惡的土匪集團的擺佈下。這群人強大到足以洗劫一個護印師要塞,並屠殺裡面的防禦者,以尋找惡魔劍分裂的碎片之一。

東離政府既沒有對這一事件做出迴應——如果沒有迴應,這將是一場潛在的災難——也沒有被襲擊的唯一倖存者將政府視為一個足夠可信的政黨來做出迴應。

這個土匪團伙的最新行動所帶來的嚴重危險最終留給了一群形形色色的人(包括武俠英雄殤不患)來解決,他們最終在沒有政府幫助的情況下消滅了這個團伙。

政府既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在更早的時候解決這個土匪問題,也沒有為該組織後來的毀滅提供任何有意義的貢獻。土匪集團侵犯了它的主權,欺壓了它的臣民,東離政府對此沒有也不能做任何事情。

另一方面,西幽的政府則是腐敗和專制的

在第三季的開頭,西幽的官方首領是一個與世隔絕的皇帝,拒絕與任何人接觸,而扮演首領的是他自私、殘忍、神經質的公主女兒。

一位持不同政見的將軍談到,在與鄰國進行的戰爭的關鍵時刻,他被從前線召回,導致他的士兵不必要的死亡。

這位精神錯亂的公主透露了她是如何把許多不幸的士兵送去他們的死亡,試圖追捕一個逃亡的藝術家,她深愛她的寵物男孩。

另一個邪惡的組織也在西幽的土地上游蕩,但他們沒有被視為土匪,而是令人信服地將自己描述為叛軍,其隊伍中包括了前述將軍等持不同政見者,其目標包括摧毀政府。

這並不是說這個團隊想為西幽的人們帶來好處,因為他們也在與本劇中最壞的惡魔們合作。無論如何,這個國家嚴峻的氣候至少部分是西幽政府自己造成的問題。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6張

第二季介紹了嘯狂狷,一個頑固不化的貪官,以及觀眾在西幽見到的第一個政府官員。

在銀幕上,他濫用人們對政府權威的信任,操縱自己獲取信息、成功和財富的方式。作為他腐敗本性的一部分,他命令用他的方式殺死無辜的平民,毫不猶豫。

實際上,虛淵玄喜歡理想主義者

正是在《霹靂奇幻》中政府的失職、無能、腐敗和暴政的背景下,殤不患才得以運作。

他的任務是為他所持有的魔法劍索引(Sorcerous Sword Index)收集神祕的劍,這些劍在劇中被粗略地比作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wmd)。

他忠實於自己的武俠根,獨立於政府運作,有時還與政府作對,就像西幽政府的爛攤子,除了西幽的惡意團體,都在積極地追求他的劍。

從他的武俠英雄性格和日本人對核武器的普遍態度來看,殤不患不相信任何一方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些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最重要的是政府。

他的最終目標,是永久地處理掉所有的魔力之劍。

然而,在機會出現之前,他一直被困在一個孤獨的煉獄裡,不斷地躲避肆無忌憚的權威和邪惡組織,同時不時有人問他為什麼自己不使用這些劍。

作為一個相當謙遜和善意的人,他沒有足夠保持初心的定力,以至於不能保證他自己不使用無限的權力。但是用劍來糾正更大的不公正呢?就像在西幽政府中,一個由精神錯亂的公主統治的國家政府也是他的祖國?

萬軍破是一位持不同政見的將軍,曾是殤不患的戰友,後來加入了西幽政府的惡毒反叛組織。他認為,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肯定是值得的。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7張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8張

從這裡,虛淵玄開始向武俠英雄的理想主義和局外人身份施加壓力

武俠英雄不是革命者,不管他們解決了多少小的不公正事件,他們都不會積極地去解決那些更大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會讓小的問題首先出現

對於《霹靂奇幻》和其他許多武俠故事來說,其中一個更大的問題和不公正就是政府。殤不患有權對西幽政府使用他所攜帶的殺傷性武器,但是他拒絕

殤不患目前關於這把神祕之劍及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爭論,是圍繞武俠角色的正義和同情展開的更大爭論的一部分。

他的同事如浪巫謠和萬軍破多次批評他堅持為了更大的利益而犧牲自己的武俠理想,固執地拒絕讓他的英雄主義去扮演懲罰者,哪怕這一次看起來是可行的。

他允許邪惡在西幽政府所關注的地方潰爛,並通過不使用骯髒的戰術和魔劍作為武器而使自己的戰鬥更加艱難。

他的朋友處於危險之中,他的祖國處於一片混亂,如果他能屈服,釋放他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把他們全部殺了

但與虛淵玄的其他理想化的局外人主角不同,殤不患是一個成熟而有經驗的主角。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9張

殤不患一直在江湖被打擊,沒有墮落或破碎,不像年輕和未成熟的主角,誰與他們的第一次苦澀的疏離感鬥爭,試圖尊重他們的理想。

殤不患的觀點既表達了他對世界的厭倦,也表達了他的自信,表明他並沒有完全拒絕這個世界

虛淵玄要求從他的更好的角色身上得到的“鮮血”是殤不患已經支付的,並且是作為一個擁有大型殺傷性武器的具有諷刺意味的人支付的。

然而他卻用一塊銀色的木頭進行永恆的戰鬥。他在戰鬥中遭受的身體創傷是他吸取並處理的,儘管危險增加了,其中一些是他自己看似不必要的錯誤。

通過殤不患和武俠,虛淵玄向觀眾展示了一個理想主義者是多麼鼓舞人心,尤其是一個經過磨練的理想主義者。

虛淵玄並不憎恨理想主義者

儘管他的名聲可能暗示了其他的事情,通過殤不患和武俠,我們可以看到為什麼人們支持理想主義者,並想追隨他們。

這樣一來,即使面對一個壓迫性的體制,像殤不患這樣的理想主義者也永遠不會真正孤獨。

原文鏈接:

https://www.animenewsnetwork.com/feature/2021-05-31/urobuchi-history-and-the-wuxia-hero-of-thunderbolt-fantasy/.172801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虛淵玄的中國武俠幻想的前後今生 - 第10張

動畫信息

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
中文名:霹靂奇幻 生死一劍
原 名:Thunderbolt Fantasy 生死一劍
又 名:霹靂幻想 生死一劍 / 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 外傳 / Thunderbolt Fantasy: The Sword of Life and Death
首 播:2017-12-08(中國臺灣) / 2017-12-02(日本)
IMDb:tt7735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