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超越時代,很難掌握真理。但可以創造美和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0:01:00 作者:河南 Language

一休和劇中人物命運,多讓感到深重悲哀。穿越黨跑去,開了歷史知識視角大掛,也很難從根基上解決劇中社會問題。也許劇中他們創造了一個善意、優美的人際小生態,是唯一可行方向?

即便對於現在的我,看完近三百集20分鐘動畫也是吃力的,勉強進了1/3,看時不住腦補。開始不免想一休這樣聰明為世間共聞,又是天皇第一皇子,如果接了班,如之何?後來想:最好不過是另一有德神童晉悼公。用權臣對個人的敬畏,維持自己有生之年君王虛名下的些許權力實質,做十幾年短暫中興。事後即便自己兒子長享君位,不免也是但能坐食的牌位,不能出位一步。象神聖的豬一樣被圈養終身。唯一的好處,怕是天皇家不管串不串種,算是一個很好的基因保存瓊脂盒,如果一休的基因傳下來,多麼好。公家靠藝術來謀生或區隔。在這些方面提高,對整體人類有好處。

又想:如果一休被認為是足利將軍私生孫子,在不斷僵化蛀空的足利幕府中,象武家商家用才能的養子來保持家名一樣,被按立為武士的大統領,有真正的經濟和軍事統治權,如之何?又想,最好還是晉悼中興。或活得長一些,36年得以一統天下的始皇事業。然後不可避免地,仍是變相的江戶時代和戰國時代:農民出租米,軍事集團盤踞其上,上面有、或沒有一個共主。格局不會大變。無非多一個黃金時代。多一次唐太宗治平。

又想:一休投身佛門,有意要做一名高僧。然而禪宗算佛教最後一次革*命布新。之後它陷入哲學的死寂,社會意義(於種姓制的印度談眾生平等,其他如憐憫生物)的銳度鈍化完畢,它將因果、福報庸俗化,末流已流於金瓶梅式的血盆懺(婦女因生育而被稱為有罪-需贖-向職業術士出經費辦法事來贖),我相信在新年裡把靜安寺雍和宮擠得裝不下的群眾並無幾個有興趣知道它們是密宗的地盤,以及它們和同樣傳聞很靈的普陀五臺黃大仙有什麼教門教義上不同。日本佛教的興盛,也許更歸功於德川幕府為了制止基督教,強迫百姓必須繫於某一佛寺當民政機關用。不關佛教思想的魅力。

看到一休努力剋制人的天性去修行,不免哀他如同當下的煉金術士,在錯誤的方向上浪費才智。我很不喜愛劇中的所謂機智問答,以為浪費生命。也不以為佛理然。一休那時佛教所有的進步性已發生過了。所有的創新都開掘盡了。不值得為其奉獻一生。

當然一休入佛門,是為了脫禍保命,不和平家的孫子一樣,被月照和尚的人性憐憫,收留為弟子以求保全,還是被事後不放心給斬殺了。他儘量不去引發統治者的不放心。展示自己的無慾無野心。後人無所苛責。然憫所託寄的方向,對不起他的天賜才智。

另,後世的人看劇,當然知道身為將軍直臣干將的新右衛門和地方豪強大內家的獨生女兒相戀難以有結果。因為大內家有一干領地、家臣,需要一個專職頭領來維護小團體利益,自已有一套小山頭,歸屬於另一個大山頭將軍家的新右衛門不能放棄自己的一攤子,去入贅。大內家會去找其他名門家的次男以下的備用多餘男子來做婿養子。新右衛門為了自己的家名下的一眾其他人利益,也必須另行找人結婚生繼承人。

後世的人當然也知道大商家的獨生女彌生暗戀新右衛門,也不大可能。因為彌生也是要招婿的。
公卿五條家的女兒,最終還是要嫁給地方豪強化的貴族,這一名木頭公子,或那一名百合若公子。
當然,眾人都知道,青梅竹馬的小葉子不可能和一休有什麼成年後正式關係。

即便再有智慧,再穿越,再八歲寫出技術象樣交響樂讓驚呼開掛,我們跑到那個格局中,基本要被縛住。
一休的一生,基本是個真理上的悲劇。他沒有在佛教中得救。他看到社會的問題沒有解決。

那麼如之何?劇中人盡力去優美、善良生活過了,這是全部可得的?可做的?

動畫信息

聰明的一休
中文名:聰明的一休
原 名:一休さん
又 名:一休和尚 / 機靈小和尚 / Ikkyu-san / Ikkyu the Little Monk
首 播:1975-10-15(日本)
IMDb:tt16822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