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夏目治癒,至少也是種幸運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3:17:54 作者:侗而 Language

高中生夏目貴志本來可以擁有平凡的高中生活,但是,他卻能看到妖怪,並因此而苦惱。很多次,他都差點被妖怪奪去性命。一次偶然的機會,夏目巧遇貓神。貓神告訴他,夏目的外婆玲子有一本“友人帳”上面記錄了所有被玲子打敗的妖怪的名字,玲子死後,妖怪為奪回名字,才糾纏夏目。只有把妖怪的名字還給他們,夏目才能恢復寧靜的生活。為了回到寧靜的生活,夏目與貓神拿著“友人帳”開始了尋妖之旅。

從2011年第一次看《夏目友人帳》到現在已經斷斷續續看了六季了,和別的劇集不同,夏目不是我會刻意去追的那種,每次都是恰巧自己有時間,又恰巧做了更新,於是就趁機看完了新的一季。

“願每一個人都被這個世界溫柔的對待”,相信每一個人都曾經發出過這樣的感慨,然而我們是否對這個世界溫柔如初呢?

我自認為是很不溫柔的人,總是對身邊的人給予過多的苛責,我受不了身邊總是有小朋友哭哭啼啼表達自己的訴求,我無法容忍明明嘴上說很愛卻總也不肯放手,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很小的一件事情卻總也做不好,我不明白為什麼堅持了那麼多天的習慣怎麼可能說忘就忘,我甚至忍受不了哪怕只是一次小小的嘲笑和戲弄,總是在看不慣的地方瞬間炸毛,做出一副時刻準備幹架的姿態,敏感帶刺的心靈時不時地和周遭過不去,和世界找茬,卻從未表達過哪怕一次感謝、喜歡以及愛之類的感情,所以,以上的種種,不過是因為對寂寞的抗拒而歪曲了自我與世界的距離。

感觸最深的一次是,從小父母雙亡的夏目輾轉寄宿在各個親戚的家裡,總是因為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妖怪被這個世界冷落,在一個夕陽赤紅的黃昏,小夏目獨自坐在鞦韆架上哭泣,此時出現一個小姐姐說理解他的心情,那是他的人生當中第一次出現曙光,於是向這個小姐姐傾訴自己的孤獨,當後來發現那個所謂的小姐姐也是妖怪,而別人根本看不見的時候,夏目絕望地喊道“走開,再也不想看到你。“那應該是他對別人最不溫柔的一次了。

幸運的是,夏目童年經歷的所有孤獨和寂寞都只是背景,真正的故事開始於他認識了貓咪老師、藤原夫婦、東村和西北之後,在新的環境中,他第一次感受到來自外部世界的溫暖,認識了與自己一樣孤獨的玲子外婆,同時因為一本作為外婆遺物的“友人帳“,真正開始瞭解開妖怪世界與外婆的羈絆之旅,親手開啟了與外部妖怪世界的溫柔互動,也收穫了來自妖怪世界的溫柔,貓咪老師雖然總是抱怨夏目:”明明那麼弱小,對自己的能力都沒有考慮過,就不會猶豫地幫助妖怪。“卻開始會在遇到危險的關鍵時刻守護對方的安全。

和以往看過的很多動漫不同,《夏目友人帳》中沒有不可告人的陰謀,也沒有狡猾的終極boss,每一集的故事都很溫吞,只是在用故事告訴我們,妖怪的世界和人類一樣,只是一種不被常人所見的存在罷了,有好的,也有壞的,而大部分卻是孤獨的,他們也會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寂寞、依賴和愛,雖然有些時候在我們看來是那麼的不合時宜,就像一個為了引起大人注意的孩子,想盡一切辦法搞怪:

拓間月子的父親原本是除妖師,現在年事已高已經失去了看見妖怪的能力。但是拓間先生以前締結契約的式神們沒有得到解放,月子小姐誤以為家裡進了妖怪所以將家裡到處貼上了符咒,但這樣的後果就是把拓間先生三個式神中的兩位關在了門外。進不了家門的式神們認為拓間先生拋棄了他們,所以在拓間家設下詛咒,希望能重回拓間先生的身邊,頻頻在他家裡搗亂的傢伙,不過是希望對方能夠召喚他們好證明自己還是被需要的,所以“我是否也有一天能夠不懼分別,而是渴望與誰共同生活下去呢“就變得好迫切又好重要。

整部動漫除了偶爾詭異的情節略有些嚇人外,大多無不是溫情脈脈地表達感情的,就像一集中夏目的同學多軌曾經幫助過一隻迷路的妖怪,這隻妖怪於是終日守護在對方身邊,即便對方看不到也聽不到,卻還是發出:“你幫助了迷路的我,如果能實現,我想帶你去看絢爛的山嵐,去看秀麗的溪谷,這份心情人類是如何稱呼的呢?這份心情,人類是如何稱呼的呢?”這樣深情的表白而對方又聽不到的時候,真是容易分分鐘飆淚啊。

像這樣有些雞湯卻讓人淚目的治癒情節真是數不勝勝數了:

“就算我們所處的世界不同,為了接近他,我想再掙扎一番,我想努力成為能夠在他身邊的人。”

“人總會與許人相遇,與慕戀那僅僅一次接觸的妖怪不同,相遇與分別都多的眼花繚亂。如果已經失去了,那麼意識到失去了也很重要。”

“妖怪和人類終究不同,但如果有一天妖怪消失,相逢的記憶是絕對不會消失的。哪怕相遇再短,也絕不會消失。”

“最近的煩惱是,小小告別總是讓人覺得寂寞。所以打算將那些短暫的相遇和告別的片段,一點點的累積起來,好好的珍惜!“

“隨隨便便的過來,隨隨便便的離去;但是,只要相互接觸了一次,即使微弱的不被人注意,那也是能夠支撐心靈的重要的邂逅。”

思來想去,人生最多是相遇和離別,每天每天我們要和很多人相遇,也和很多人分別,你是否想過收集些什麼以做珍惜,或者是否嘗試過為所遇之人讓自己努力變更好呢?

看到第六季的時候,見很多彈幕朋友都在狂刷“此生不悔入夏目,來世願做帳中妖。”以示自己對該片的喜愛,是啊,有多少人忍受不了現實的孤獨和殘忍,才轉而選擇被二次元世界的夏目貴志和傲嬌的貓咪老師治癒的呢?

被夏目治癒,至少也是種幸運吧 - 第1張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六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六
原 名:夏目友人帳 陸
又 名:妖怪聯絡簿 六(臺)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6 / Natsume Yuujinchou Roku
首 播:2017-04-11(日本)
IMDb:tt68741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