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大聲笑起來,可怕的東西就會逃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0:36:35 作者:little girl Language

再次重溫龍貓,起因是碰到了一個特別像電影裡妹妹的小女孩,很可愛,扎著的兩條小辮子,咧開嘴的笑容,都很像。於是有了重新看龍貓的衝動。

不同的年紀看關注點變得不一樣了,因著教育工作者的身份,看電影時對這塊內容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當兩姐妹第一次來到鄉下,第一次這麼接近大自然,她們對一切都有著無限的好奇,在種種場景的刻畫中,她們的形象更加豐滿起來。對自己破破爛爛的新家,沒有嫌棄,沒有抱怨,而是對著那根搖搖晃晃的柱子開始玩起來,大笑起來;看到小怪物煤煤鬼,不是害怕地鑽到爸爸懷裡,兩姐妹去追逐,去邁向未知的恐懼,就算小梅一個人,她也可以勇敢面對,倔強前行;連去河裡打水這件事在她們眼裡都變得有趣起來。這些點點滴滴的描寫,兩個人的形象躍然紙上,這是不同於平常少女的刻畫,而是兩個對任何事物都抱有美好想象,勇敢的溫暖的姐妹。

我想這跟她們父母的教育分不開,影片中,皋月告訴父親,屋子真的有怪東西,父親卻微笑著說:

“那可太棒了,爸爸從小就夢想能夠住在鬼屋裡面。”

皋月告訴母親,老宅是個鬼屋,母親卻微笑著說:

“哎?鬼屋?

我最喜歡鬼屋了

好想早點出院見見妖怪們。”

兩位家長的回答如出一撤,這是三觀一致的父母的培養模式,不是會說出“哪裡是什麼鬼屋,不要亂講”的指責孩子的父母,不會扼殺她們的童真與童性。

就連第一天居住,父女三人在洗澡時聽到房屋外的巨大聲音,兩個孩子害怕房屋倒塌都鑽進浴缸時,父親大笑著說:“我們一起大聲笑起來,可怕的東西就會逃跑。”這笑聲跟小月小梅一模一樣。

而當妹妹小梅遇到了大龍貓,興奮地向父親與姐姐轉述卻苦於找不到大龍貓的住所時,失落之時,這位父親蹲下來對妹妹說:

“其實爸爸和姐姐也沒有認為你在騙人,

梅剛才一定是遇到了森林的主人,

這就表示梅運氣很好。”

於是父親帶著她們爬上了森林深處向森林的主人表示感謝,不僅用言語表達觀點,這位父親也用實際行動說明了他的信任,他對孩子天真的言語的支持,這是一般家長做不到也不會做的事情。

這位父親的每一次回答與做法都讓人感到驚喜。我為她們擁有這樣的家長感到羨慕。

其實雨中等爸爸回來的這一幕是最經典的,皋月將給父親的雨傘給龍貓撐,兩人一物,一大一小,駐足停立。宮崎駿大師在刻畫龍貓時儘管將它刻畫成一個龐然大物,身軀龐大,嘴角咧開不說話時彷彿有些些可怕,但是它對著這兩姐妹總是笑著,釋放著它的善意,也會為雨滴落在雨傘上發出的聲音而感到有趣,活脫脫一個小孩子模樣,讓它的形象與兩小孩融為一體。而接下來的梅走丟的場景應該是影片的高潮,在跑向河邊的路上,皋月為妹妹是否落水而擔心,這讓所有觀看的人都揪心起來,前面對兩姐妹所有的鋪墊都起到了作用,真的為梅的走失在焦急,這是電影的細膩之處,觀眾能夠真真切切的達到共情。而當發現這不是小妹的鞋子時,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氣。在河邊找妹妹的場景應該是全劇人物最集中的時候,放下農活,所有人都在尋找,所有人都在擔心,這是淳樸的鄉下人,我想這也是體現了人間很美好吧,當有困難時大家都會伸出手來幫忙。

而小梅最終被龍貓的坐騎一隻大貓找到了,並將手中的玉米送到了媽媽的醫院,結局很美好。故事結束了,在影片的結尾,媽媽也出院了,在房間裡三個人一起張開嘴巴笑著。

龍貓的笑容,皋月的笑容,小梅的笑容,爸爸的笑容,媽媽的笑容,大貓的笑容……他們所有人的笑容都是咧開嘴大笑,毫無保留,開開心心。

「我們一起大聲笑起來,可怕的東西就會逃跑」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