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0:32:21 作者:精神寬街人 Language

這個劇不僅僅是玩梗無數,把題材直接設計成現實當中真實存在的寶冢歌劇團,而且它每一個人設、情節發展、對話都經得起推敲,你不會覺得有任何不合理。(甚至連寶冢的學校錄取率低這點也是真的!)

而且敘事非常清晰,沒有任何扁平角色、刻板橋段。有天賦和感受能力和文采的網文選手,最容易犯錯就是拍腦袋就能想出自己很滿意的橋段然後全放進故事裡,完全不管現實世界是否合理,也不管自己設計的角色是什麼樣的人,很可怕。然後一整本小說的完整故事除了梗什麼也沒有。

而且該劇讓我很吃驚的是,該劇居然沒有任何語焉不詳,女一女二或者任何一個配角,是什麼樣的人,但凡你關心的角色,你居然對他們沒有什麼疑惑。連沒有交代性格的配角,編劇都居然逐一通過設計解釋了他們的言行,讓他們全都自圓其說,覺得這些舉止確實都是人之常情。

而且每一句對話,涉及表演體驗的、涉及一個人的才能的,涉及性格和做事風格的,暫停看,你都會發現它接在上下文裡面是通的,而且符合音樂劇的表演的實際。包括最後劇終,需要解釋一個選角的疑惑,謎底真的完全的寶冢特色。太真實。

還有它解釋為什麼表面上最不該選上的人選上,是因為她某方面突出,完全彌補其他方面的問題,成為了一個選角看點,這真的是音樂劇選角會發生的事。而且劇情示範了那個人突出在哪。(這說明漫畫作者是真劇迷,只有真劇迷而且追星,你才會知道你喜歡的演員所有的優勢和問題。還有知道一些涉及人生經驗而帶來的舞臺缺陷。)

該劇沒有任何讓人看了非常尷尬的日漫風格蹩腳抒情和世界觀(有時看日漫,情節設計不錯,但最後高開低走你的印象分直接變成負,純屬一些世界觀和人生哲學不如不要出現為妙。簡直是對觀眾智力的侮辱)。

這說明編劇不僅僅是寶冢劇迷,而且做足了功課。這些功課在日本也許很好做,你可以用直接現成的人設(b站評論區甚至有人說了每個人設細節的出處)。而且表演部分,有直接現成的書籍可以抄理論和案例——但是你要做到每一句對話都有目的,經過了設計,讓人覺得是對矛盾衝突的巧妙化解,放在那個位置很高明,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而且該劇玩EVA梗,比如模仿EVA裡面的心理描寫。女二有明日香的人設,女主有綾波麗和碇真嗣的痕跡。在第十一集,女主心理活動刻畫完全就是EVA式的,連畫面也完全複製;而前面疑似百合番的鋪墊此處豁然開朗,原來是為了這個情節!

還有一個梗是提到演《劇院魅影》裡面魅影的演員,“【我其實也是他的粉絲,和初戀差不多。】”漫畫作者明白人。單憑這一句我就知道這個作者水平不低。不過呢,《凡爾賽玫瑰》、《伊麗莎白》、日本傳統戲劇、寶冢銀橋、薩列裡與莫扎特、以及阿宅、偶像、巨乳美少女,2.5次元楊威利,這些我知道這些梗,但我沒有共鳴。

(仇男我也很有共鳴。雖然原因並不類似。題外話。)

劇中把搞紙片人也算成戀愛經驗,拍肩膀也算性騷擾,和人交惡的原因是被性別歧視不想受氣,外加這是一部沒有男性主角的全女主劇,這種也是很有現代意識了。

這個編劇真的對情節合理性有很仔細的考慮,為了使得它合理收尾非常平淡。話雖如此,每一句對話暫停看,你都覺得作者做了很多思考,拼命地對它進行思考,使得它變成人之常情甚至人的溫情,很高情商。

這種高情商放在故事裡不算逼真(但是編劇的情商吊打國內所有國產影視作品編劇,甚至不客氣地說,就是吊打中文世界所有作家)(但是日本和劇場這個題材沾邊的劇作家感覺真的很卷,厲害的女性們真的很厲害、還有戲劇行業話劇編劇也一樣)。為啥說高情商放在該劇故事裡不逼真呢?因為只有劇作家會有一大堆又一大堆面對困難時候的人生哲學,這完全不意味著普通人普遍有,也不意味著高中生很多人有。這是該劇最不逼真的一點。大部分劇中描寫的這樣的群體沒有什麼深刻的智慧,遇到困難不會發生任何熱血沸騰的事,而僅僅是“讓它就這麼過去”。

不過裡面的熱情是真的。十二集裡面配角的女生之間的友誼就顯得對普通人說來太熱情了,雖然講得很含蓄,不涉及任何心理活動——畢竟真實世界人們不會很蹩腳、把自己心理活動總是很不自然很不察言觀色地說出來。看音樂劇時過度表達和誇張的到位很多,劇迷看這個設計沒什麼不自然的。但是可能會有別的觀眾以為那是搞百合。

第八集的整集的故事架構很多人誇,雖然它用的梗不復雜甚至老套。但是確實真的好,敘事特別自然,場景穿插交代出故事,經過了很仔細的考慮。敘事手法做得比EVA動畫版還好。要是哪一天我回看,這集值得我再看一遍。這集真的看了熱血沸騰,追求事業(我不愛說夢想)真的就是這種感覺,沒什麼特別的也不需要很多的煽情,但是作為過來人你又真的覺得它很特別,熱情和一生所愛是這樣的,它講的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求功名和事業心(雖然你沒法描寫出任何心理活動,去讓沒有類似體驗的人理解)。反而吉卜力那種有點傻乎乎的拼搏奮鬥、升學、冒險,和這個比起來,完全就是眼前苟且,沒什麼意思。

裡面還有一個看點是老師都是明白人+過來人,懂教育而且真的很勵志。不是雞血的勵志而是告訴你人生常態和怎麼克服困難。真的都是人生常態。

然後女二被描寫成很有天賦的人,並且因為外在又各種原因很可能註定運氣不好。故事情節用無數橋段去凸顯她的天賦,懶得整理就不細說,但是這個真的是懂音樂劇演出行業、音樂劇迷、追星,滿足三個條件的劇迷,才能設計出來的各種細節。而且肯定參考了現實世界很多很多原型。

所以只能說該劇是當之無愧的寶冢偽紀錄片。

缺點:

1、運動會那集的高潮,牽手的矛盾化解方式太平庸了。如果是我我就寫女二察言觀色,覺得別人需要她去假裝軟弱,決定暗示男役用男友力幫助她。然而這並不是女二太心機,而是因為她要搞那個大胸戲精人設,摔跤以後不存在的大胸需要疼痛。然後,她很好地過了一把癮還每個人都皆大歡喜。情節這麼發展才對。

2、另一個問題是這個動畫效果和二十年前沒有區別。這說明經費不足。但是它不影響觀看,只是沒有美感,很明顯快速出效果的、經費人手不足的時間不夠的流水作業,把繪製成本降到了最低。這個簡陋也不扣分。關鍵幀是用心畫了的(依然簡陋但是細節還是稍加註意了的,也沒崩)。

3、有些配角讓人記不住因為沒有任何記憶方面的提示。我只是一個愚蠢遲鈍的普通觀眾,這太為難我。

動畫信息

歌劇少女!
中文名:歌劇少女!
原 名:かげきしょうじょ!!
又 名:Opera Girl!
首 播:2021-07-04(日本)
IMDb:tt133510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