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折斷的年華與心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4:10:02 作者:淡藍眼白奈祺 Language

那個寒假,一股氣看完了《蜂蜜與四葉草》的兩部,於是有個一個冬天的感動。
過了20歲的時候還可以為動畫感動到淚流滿面,這是我到現在想起來覺得異常珍貴的幸福。
那一年,蜂蜜的甜蜜,四葉草的幸福,混合在一起。
成就了那一連串的,淡淡的溫暖,淡淡的哀傷。

“我一定會反覆想起,有我在,有你在,有大家在,只為找一樣東西,那蔚藍的天空,以及風的味道,還有滿眼的……”
森田,竹本,阿久,山田,真山,他們一起,就如同從前或者現在的我們。看到在青綠的河堤上那麼那麼認真地尋找著四葉草的他們,心裡便生硬地疼起來。其實我們從來都不注重結果,因為這樣,即使阿久最後必須哭著告訴修她沒有辦法給他幸福的護身符了,即使身後的那些人只能憐惜地默默看著,還是有一股暖流從心裡流出,帶起手尖的一陣顫動。最後是否找到有什麼關係,至少,我們曾一起在那段記憶中存活過,我們只是不知道,在埋頭盯著身下那片草地的時候,遠處的天空,有一片四葉草正在安靜的飄落……

“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變成大人,就像沒有過孩提時代一樣,那一天一定會到來,每個人都一樣。”
今天是為了明天,而明天又是為了下一天,我們適應了這樣的生活規則,於是開始變得麻木,有一天突然想起回頭,發現居然已經走過了那麼長的路,而這時的自己早已經不是自己,或許更好,或許早已不堪。從花本老師家出來的三個大男生,在鋪著月光的小路上安靜地走著,張揚的森田,溫柔的竹本,穩重的真山,在這個時候都在很認真地想,想很久很久的以後。那麼,10年,就算只是10年,10年後的我們會變成什麼樣,那些如今纏繞在身邊的一切到那個時候還會不會在,如果它們被遺失在了時間裡,那我們該怎麼辦。生活一直都在這樣持續維繫著,什麼時候,我們才會逼迫自己去坦然正視。

“如果一次也不回頭,我能走到哪裡呢?”
所謂的尋找自我的旅行,竹本就那麼義無反顧地離開了,沒有目的,沒有理由,只是太迷茫所以必須出去找到一個方向。其實,當他拿起椅子砸毀自己的畢業作品時他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還記得修古蹟的大叔對竹本說的話,你還年輕,有什麼事不敢去做呢。從東京到北海道,再從北海道回到東京,站在日本國的最北端時,他或許明白了,路是不會有盡頭的,越來越遠離的,只是身後的那一切。逃離,只是想知道身後正在遠離的一切,對自己到底有多重要。

“愛情,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們不能,只留在笑容裡。”
有一點繁重,有一點難受,便是這些人之間的愛情,就算是到了最後,故事也沒有成全誰和誰,我也並不在意究竟誰會和誰走在一起。因為他們都真實地愛過,單戀也好,默默地相互喜歡也好,那樣的心情,都真實地經歷過。
真山、山田和野宮,有點像小時候玩排隊隊的遊戲時的場景,後面的人一直注視著前面的那個,可是那個人眼裡裝的卻是別人。善良的孩子們都希望彼此能夠得到長久的幸福,但這種幸福自己卻給不了,那麼至少不要傷害吧,所以只想很認真地拒絕,如果有一天你向我說明,我會很認真地說不行。可是,可是,為什麼到了那個時候,居然連這個也做不到……
森田、阿久和竹本,小心翼翼地揣測,緩緩地逃避,然後聽見心碎的聲音。“你不畫也可以的。什麼活著就要留下些什麼,都是一派胡言。只要你活著就行了。”森田是在極度恐懼和極度壓抑的情況下說出這些話,這裡面太多的是無奈是妥協。可是,阿久允應不了,她和神明有過約定,她不可以違約。不是所有人都為愛情而活,所以阿久可以放棄森田,也可以安靜地送竹本離開,她選擇修,因為那是可以讓她倚靠著向上爬的藤蔓。她很喜歡她的王子,可她更喜歡更夠為活著留下點什麼。她只能說“我會一直一直看著你。”她只能說“把所有的,所有的幸福都給你。”
不開花結果的愛情會有意義嗎。那麼,消失了的東西,和一開始就不存在的東西是一樣的嗎。意義,就存在於這裡。

“這些盒子都想打開,可是想要打開所有盒子,人的一生實在太短暫了,每個人一生能打開的盒子是有限的。”
阿久是個神奇的孩子,即使沒有那樣華麗的外表,也必須為她吸引,為她那小小的身軀裡隱藏的力量而感嘆。她太單純,像是從來沒有被世事傷害過的孩子,所以,她所有的笑容都是澄澈的開心,她所有的淚水都是真實的悲傷。她跟神明約定,若是有一天自己捨棄了畫畫,便會把生命也一併還上,所以她有了勇氣,她拒絕麻醉,她必須感受到自己的右手還是活著的,堅強如此,使她在鋪天蓋地的疼痛之中還可以自由地呼吸,她比誰都明白,那巨大的疼痛是在哭喊,在告訴她一切還有希望。大多數時候,對這個小女孩充滿了佩服,佩服她的決絕,佩服她對堅持和放棄的時機拿捏得如此之準,可是也疼惜她,不明白為什麼必須要在選擇一種幸福的時候遺棄另一種幸福。誰都沒有過錯,大家都在努力地活著,可是,神啊,為什麼連一次機會也不給呢,山田站在病房外想著這些的時候,那種絕望和痛楚,要怎樣明白。

最後,大家還是各自離開,各自開始新的生活。這便是現實,現實是在教會我們承受苦難,是在教會我們在疼痛中好好地成長。但是,有我,有你,有大家,只為尋找同一樣東西的那段奇蹟般的歲月,將會永遠,伴隨著甜蜜的痛楚,在心中的某個遙遠的地方,一直都在令人懷念地轉動著。

寫在後面的,寫給你的
故事就像承載著幸福的摩天輪,慢慢地劃過整片天空,我抬頭仰望,不知不覺便淚流滿面。那些話語太過犀利,把我們心中那些深切卻不知道要如何表達的東西說得板上釘釘,於是,整個過程,就像是回顧那些過去,像是正視那些日子裡自己淋漓的思想,原來,對留在那個時代的事情,對留在那個時代的你們,我是真的想念。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