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把青梅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1:28:29 作者:阿C Language

多年後忽然醒覺,原來這就是我的戀愛發矇之作了。也許,該往更寬裡說,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戀愛啟蒙。
當年覺得美輪美奐的這部卡通,用現在的眼光來看,無疑粗糙得很,但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卻不啻是石破天驚之作。的確只能用石破天驚來形容,至今我依然能憶起那時的觀影熱潮。放了學以後,男男女女,無不揹著書包在路上狂奔,就為了趕上電視臺每天下午半個小時的放映。這種盛況現在很難看到了吧,尤其是在小學生書包日益沉重的如今。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通過《花仙子》朦朦朧朧地窺見了愛情的模樣,我想人數應在不少,其中有相當應已為人父母。那時真是個純真得不可思議的年代,男生和女生互不理睬,即使互有好感也要用對罵來壓抑,揪頭髮扯小辮子即是表示喜歡你。那時表達愛慕的方式真的很暴力,可是也真的很純情。我們的父母從不與我們說什麼是愛情,電視上稍有親熱鏡頭他們就要轉檯,我們都以為愛情是洪水猛獸,小小年紀即自覺地恥於提起,但看見它時,卻還是忍不住要偷偷注視。
於是,《花仙子》就成為了很多小孩心裡的一個心照不宣的祕密。這每天只有短短半個小時的卡通片,說的是一個叫小蓓的少女帶著會說話的狗和貓到全世界旅行,尋找七色花的故事,對家長來說,這個故事很安全,簡單而乾淨,不必擔心小孩“學壞”,可是他們不知道,故事裡除了有狗、貓、拿著花鑰匙烏拉三聲就會變身的小蓓、反派人物娜娜小姐和她的跟班狐狸波奇以外,還有一個帥哥李嘉文,雖然他只在每集的最後幾分鐘出現。家長們不知道,有多少小孩每天在路上狂奔,就為了這最後的幾分鐘。
幸好他們不知道,我們才得以暗抑著激動,在他們眼皮子底下公然窺探那個令人畏怯又令人嚮往的未知的世界。
最後一次完整地看花仙子時,我已經是個高中生了,不知為何電視臺又再重播,那個時候,《花仙子》裡曾惹得小孩們臉熱心跳的橋段已經不能打動我——不過是小兒科的牽手和輕擁,這時回想當年,才覺得把它當成個祕密也許是想得太多。半大不小的我那時是把它當成滑稽動畫來看,最喜歡看壞蛋波奇的片斷,喜歡看他冒充寵物狗,喜歡看他做了壞事之後一本正經地教訓來福狗和咪咪貓“別人做壞事你也可以做壞事嗎”,為他易容為李嘉文騙取小蓓的花鑰匙,最後忍不住露出狐狸尾巴而樂不可支。扮成李嘉文的波奇的臉在屏幕上脹大扭曲,看起來就象是李嘉文本人變形一樣,可我卻在哈哈大笑,笑過之後,我知道,某些對我曾經很重要的東西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很多年以前,我就已經這麼意識到了。可是今天,在公車上看見兩個十五六歲的少年男女旁若無人地耳鬢廝磨時,我又回憶起那些一去不復返的日子。

動畫信息

花仙子
中文名:花仙子
原 名:花の子ルンルン
又 名:None
首 播:1979-02-09(日本)
IMDb:tt02606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