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K-ON!!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7:50:37 作者:霜痕 Language

說起K-ON,尤其是第二季,出鏡率最高的無非是這幾個關鍵詞:
京阿姨、賣萌、軟妹、洗腦歌……

還是先從第一季說起
首先最直觀的感受是,輕音稱得上京都在總結涼宮和幸運星(全金屬、CLANNAD姑且也可以算)後集大成之作。具體表現為對原作的挖掘、人物與情節表現的拿捏,觀眾口味和認知度的把握以及對細節一如既往地嚴謹。

當初K-ON橫空出世讓京蜜和京黑都有些意外,原作四格漫畫藉藉無名(相比CLANNAD、涼宮和全金屬來說),主役聲優也同樣以新人為主,甚至人設與風格都與京阿尼以往作品有顯著不同。(參考06和09版涼宮在色彩方面的區別)

相信看了放送前的介紹乃至前幾話,會有人不少人猜測這是傳統的勵志向動畫。結果自然就非常意外了(陰險啊,還以為最後可能是HTT登上武道館)

幾個除了玩就是吃的輕音部軟妹子每天的逍遙生活,啊,當然演奏也是有的,只不過直接就上臺了而已。

這樣的內容似乎有些歪打正著的吸引了較大範圍的受眾(比較反對把K-ON當作宅向動畫,起碼身邊不論性別或宅屬性都看),同時通過五個萌點各異又牢牢抓住了死宅的心。(題外話,K-ON足以看出11區阿宅的狂熱和消費能力,從呆唯慶生[見WIKI]到周邊大賣乃至唱片破紀錄可略見一二)

從理性的方面講,K-ON最大的成功祕訣在於有功且無過。就第一季來說挑不出明顯的硬傷(非要找的話就是日本高中生為什麼買得起那麼貴的樂器?),這恐怕就是京都領悟到的真正大巧不工的境界。故事的展開平淡如水,賣萌恰到好處,特別是作為靈魂的音樂選擇上,就算稱不上樸實無華,起碼也是獨具匠心。(比如插入曲,沒有LIVE ALIVE那樣燃,但確實符合劇中氣氛的LIVE,像福娃福娃TIME。反過來OP則是耐聽且容易帶動氣氛的輕搖滾)ED更是眼前一亮,過目不忘且百看不厭的感覺。就我個人來說,本身音樂題材的就會更多關注,所以單就音樂方面K-ON脫穎而出不足為奇。

從感性的角度說,無憂無慮的學校生活和輕鬆愉悅的氛圍還是非常合胃口的,大膽的無男主設定反而獨闢蹊徑的讓觀眾有了一定的代入感。(特別是阿宅)就好像看到身邊有群整日嘻嘻哈哈的軟妹子們,不由得自己也跟著哈皮起來。久違的校園生活以這樣極度理想化的形象出現在眼前,非常舒服。

之所以認為第二季比不上第一季主要還是主線的消失(原本就沒有主線吧)、用爛的NETA和新鮮感的喪失。舞臺劇、平澤姐妹情、畢業感傷這樣的FLAG如果沒有起伏鋪墊是很難真正打動人(比如我)。當然,有京阿尼傳統的嚴謹和惡搞穿插,比如白石亂入,平野亂入,CV實寫,激萌路人娘,KUSOXX屋這樣的插曲,還是會有保持之前水準的錯覺。事實上, 每集除了等新歌之外,就是猜測這集會是哪一個出來賣萌。沒有主線又不是純搞笑的故事確實很難為京阿尼。

好吧,基本上都是在評價第一季……不管怎麼說,劇場版啦劇場版。這次京阿尼似乎迫不及待的要藉此東風大撈一筆。(原先預計出個OVA也差不多了)難道K-ON在11區真的那麼勢不可擋?

最後,表揚一下放課後LIVE這個遊戲做的很有誠意。希望再來一場LIVE吧。

動畫信息

輕音少女 第二季
中文名:輕音少女 第二季
原 名:けいおん!!
又 名:輕音少女2 / K-ON!!
首 播:2010-04-06(日本)
IMDb:tt160362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