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的第二次02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3:01:27 作者:查無此人 Language

小學時代,我是個數碼寶貝迷,01到04全都看過。當時02-04電視臺上還沒有播的,我都是買了VCD回家看(現在的小朋友是不是已經不知道VCD是啥了……)。在學校也帶著朋友們玩扮演數碼寶貝的遊戲。當年,我最喜歡的就是02。然而長大後,心血來潮在網上逛了逛數碼寶貝相關的網站,才發現大家都覺得02爛爆了……感覺多少有些落寞和傷心。

這兩年,我陸續重新看了01和02。十多年之後的複習帶來的觀感自然和小學生的我不同。比如說,01前期的那種“去夢幻的世界冒險”的感覺讓現在的我非常喜歡,而當年我對此沒什麼感覺(可能是因為和現在的現實生活形成強烈對比才如此吧(捂臉))。不過,沒變的是我仍然覺得02比01好……我猜想,那些覺得01遠勝過02的人應該是非常喜歡01,然後希望02能是“另一個01”,結果發現並非如此而大失所望吧?02當然不是另一個01,應該說這根本就是個風格非常不同的作品,我也正是喜歡它獨有的風格,而不是覺得它多麼成功地繼承了01的風格。

小時候,我在02中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小賢,現在也仍然如此。暴龍凱撒的整個設定我覺得都很帶感,黑化的被選召的孩子通過黑科技奴役數碼寶貝建立自己的帝國,還封鎖了一代數碼寶貝的進化,最後甚至成功控制了機械暴龍獸(這是我在02裡最喜歡的情節之一),我覺得都非常棒(我小時候看的版本譯成的是“暴龍改造者”,現在看來應該是音譯吧,還真是很smart的音譯,當年和現在都覺得很帥,老實說覺得比正確的譯名”暴龍凱撒“更帥……)。另一方面,小賢又並不是一個真正的暴君,他只是一個在發洩自己不滿的孩子,到被擊敗的時候,他還以為這一切都只是純粹的電子遊戲,只要刪檔重來就好。這是我小時候沒注意的部分,不過現在看來倒是讓這個角色更豐滿和合理了。恢復之後的小賢我也很喜歡,那種憂鬱、不合群和充滿負罪感的形象讓我覺得也很有魅力(和暴龍凱撒聯繫和對比之後,就更加如此)。小時候的我是個陽光開朗的孩子王,喜歡這種角色可能只是中二病吧(雖然我只是小學生,該叫“小二病”?),可現在我也變成了一個憂鬱、不合群和充滿負罪感的人了,和在一群活蹦亂跳的小學生中一個人暗自神傷的小賢,可能多了些惺惺相惜之感。

說到惺惺相惜,其實這一次看下來,我對於及川悠紀夫產生了極強的共情和同情……這個人物就讓02到了01完全沒有過的深度,當然,這隻有長大之後才能體會到。從小追逐的夢想到你長大之後並沒有實現,和你一起做夢的摯友也撒手人寰,不在身邊了;但是別人做到了你一直夢想但並沒有實現的事情。最扎心的是那個設定,“大人無法進入數碼世界”。是啊,你已經是骯髒的大人了,你只能在這個現實世界裡繼續你的苟且,沒人記得也沒人在意你兒時的去夢幻世界冒險的夢想;實現這個夢想只是“被選召的”孩子們的特權。(“被選召的”這個定語,從被選召的孩子們的角度來看是十分幸運而美好的機會,可是在其他未被選召的人看來是多麼令人羨慕和可憎啊!)及川的無奈、不甘心、痛苦、對現實的難以接受、嫉妒和孤獨,我現在全都明白了。如果我是及川的話,一定也會為了能去數碼世界,願意出賣自己的靈魂吧。(這個大人不能去數碼世界的設定在那個二十年後大結局被打破了,這是我覺得這個大結局是個大敗筆的理由之一)。

讓我們回到被選召的孩子們吧,除了小時候就最喜歡的小賢之外,這一部我新粉上了一個角色——小光。小學時代的我對於4部的女性角色都幾乎完全無感。不過現在重看01、01之後已經完全變成小光粉了,特別是02裡的小光……擁有超出同齡人的成熟,溫柔而堅強,並且始終努力著去做一個溫柔和堅強的成熟的女孩,卻在內心某處仍然十分脆弱,隱藏著某種8歲小女孩式的畏怯、孤單和悲傷。黑暗之海那一集是非常棒的……很好地表現了小光的心理的裡層。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可以說小光的那個狀態是“陷入了自己內心深處的夢魘”,而黑暗之海像是那個夢魘的形象化。小光和太一之間的關係讓人覺得很棒也很羨慕;她和阿嶽在02裡的互動也各種很讓人心癢(小學時代戀愛細胞完全沒有覺醒的我完全沒關心這些……)。很明顯他們兩不是一般的朋友關係,但是卻又沒成為戀人,這個微妙的關係反而讓人覺得格外有意思。我覺得在這個意義上,他們倆最後沒在一起這個結局也是很合適的。(雖然我超希望他們在一起的……)

再說點黑暗之海吧。除了小光在這一集中的塑造和演出感覺很棒之外,這個世界的設定也很帶感。我小時候覺得那集有些奇怪且陰森詭異,但還是很喜歡黑暗之海這個設定的。不過如今的我看過了克蘇魯並且成了克蘇魯粉之後,才真正明白了那是克蘇魯梗……恩總之那集的氣氛做的很好。另外,黑暗之海-被汙染的神聖計劃(小賢的3D)-黑暗之塔-黑暗之環這一系列設定我覺得都很有意思。進化抑制這個設定也很容易地解決了兩個問題——引出新種類的進化,和讓一代為二代讓開舞臺,是個很聰明但又很合理的設定。

從劇情上來說,02有一個完整的劇情線,當中穿插劇情線的兩個核心人物(一箇中boss和一個偽boss)小賢和及川如我上面說的,塑造得也非常成功。我覺得這也是02超過01的地方。

02讓人比較失望的一點,應該是戰鬥力吧……從01來看他們的戰鬥力各種尷尬……比如進化了成熟期之後就各種“哇感覺我現在碉堡了”……而且只有一隻究極體,還是兩隻合體出來的……

最後,我在02中最喜歡的數碼寶貝(小學和現在)都是黑暗戰鬥暴龍獸……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2
中文名:數碼寶貝2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02
又 名:數碼暴龍2 / 數碼寶貝大冒險2 / 數碼獸大冒險2
首 播:2000-04-02
IMDb:tt02436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