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何偏愛悲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20:42:30 作者:Gucci勇氣 Language

我對戈薇的感情很複雜。拋開怨念過深的前期不說,後期的桔梗每次遇見犬夜叉,討論之事總是以破局為先,使命為先,她很清楚自己掙扎一息是為了什麼,她早有覺悟;

相較之下,每到這種時刻,戈薇在旁邊只想著吃醋我就很跳戲,但又沒法對她生氣,戈薇她就是個少女啊,是個從小被愛護長大的無憂少女,遇見犬夜叉之前最大的苦惱也只有考試,所以她才能生得這樣聰明懂事幹淨陽光溫暖善良可愛充滿活力。

沒見識過世間多面的險惡和無法挽回的失去,她才可以心無旁騖地說出“我相信你”;沒擔負淨化邪物、拯救世人的責任,所以被允許脆弱、可以被保護,可以那麼勇敢地去爭取、那麼坦誠地面對自己的感情、那麼真實地表達喜怒哀樂;沒獨自拖著一縷薄魂與破碎之軀徜徉過無際的夜,所以可以這麼堅定地不放棄、可以這麼溫暖——她最少最少還有身為生者的體溫。但同樣的,你無法要求她考慮蒼生大過心上人,也正因如此,她才是那個能夠陪伴犬夜叉這個永遠長不大的男孩過上平凡生活、享受世俗幸福的人。

如果你說,戈薇吃醋不是很正常的嗎?你怎麼能要求在愛裡的人全然無私、毫不在意呢?是,如此說來,又何必苛責前期的桔梗?她也是曾奢望做個普通女人的人啊。

這前半段的怨,給了桔梗這個原本扁平的“聖人”以人性。神性之途必然始於人性,而人性必然存在暗面。桔梗是擔了多大的擔子的巫女,被全天下妖魔覬覦的四魂之玉就懸在她的頸上心前,她必須時刻謹慎,不可亂心,不會示弱,不可迷惘,不能留可乘之機——這樣的她竟然為了一個半妖男孩動情,然後被設陷背叛,再死而無安地喚醒、復活,不被生死任何一界接納,落得個遊蕩苟活;而這一切發生時,陪伴前世戀人身側的是一個跟自己長著相同面孔、繼承了自己巫力的陌生女孩,她怎能不心存怨念?她恨他——多奢侈的情感,她從未如此自由過,自由地愛與恨,自由地表達佔有,自由地憤怒。

戈薇擔心犬夜叉,可以流著淚撲到他懷裡,桔梗只會遙遙一睹,然後繼續她亡者的末路,她要結束這一切,不僅僅是威脅犬夜叉的因素,不僅僅是她與他的羈絆,也不僅僅是她可恨的宿命,她所想所念的早就不只是為這一人了。

後期的桔梗,能擾亂她心境的,還是50年前的那段感情、那場誤會,從來不是戈薇的存在。

而說桔梗優越感過高、過於孤傲的人,是不是同樣喜歡著遠比她孤傲得多的殺生丸呢?世人喜見神下凡(比如經久不衰的凡仙戀),可一旦見了人升神,就不免要伸手將其拉下神壇。

說到底,這世間的光啊花啊風啊雨啊都是生者的獨享,跟一個死過三回、永不復相見的人較什麼勁呢。

個人其實並不慕強人設,反而非常喜歡生機勃勃而不完美的普通人設定(比如《野良神》的女主日和),尤其有些無傷大雅的小缺點更是我的心頭好(比如《神祕博士》裡最喜歡的就是第三任同伴Donna)。

同樣也不想在此討論所謂“格局”的問題,家國天下沒什麼大不了的,兒女情長也沒什麼大不了,男孩女孩談情說愛我喜聞樂見。

但桔梗最吸引我的不是單純的強大和神性,而是她身上命中註定般的悲劇性。從踏上護玉巫女這條路開始,就不得不面對的“我”之取捨的複雜性。是誰命定誰成為救世之人而不可妄享平凡之樂的?渡人渡己,她在睡骨和白心上人身上看到了自己,她無法逃脫的結局,她重生之命的含義,她走的每一步都抱著直面悲劇宿命的覺悟。“犬夜叉,我可沒時間迷惘”,她想得很清楚,死時已坦然。

也因此,桔梗的美是悽美而刻骨的,“那麼美麗,那麼虛幻”,多見的是她孤身一人穿行山林草澗的背影;被一刀剖開時,都只有強撐的幾縷魂魄散開,連溫熱的血也流不出;心被使命填滿,唯有死前幾片返照的回光,失控地奔向愛過的剎那痕跡。

誰不喜歡簡單幸福的人生?可為什麼我們還會愛《泰坦尼克號》,愛《羅密歐與朱麗葉》,愛《梁祝》?

在我淺薄的觀漫史裡,這番極盡日式物哀與希臘宿命觀的悲劇美學的角色實在鳳毛麟角,碰到了就不免刻骨銘心;而戈薇她是多典型的元氣女主設定啊,從不夠強大但充滿勇氣的堅強,一步步成長,教會男主如何去愛,她不完美,她有真實的情感和私慾,她是千千萬萬個你和我,被這麼多人喜歡並不稀奇,便也不缺我一個吧。

至於居然還有人在討論的所謂“輸贏”….真想勸女孩們早日遠離雌競,且不說戈薇的閃光之處根本用不著等犬夜叉作出選擇來蓋章加碼(戈薇的勇氣活力還用得著用犬夜叉的愛來做證據嗎?),更何況,“超越性和彼岸感,不僅是詩人之死,更是聖人的殉道”——這樣的桔梗還值得放進爭一個男人的愛的遊戲裡比較嗎?未免太過狹隘。

世人總奢望在大愛蒼生者身上捉到點只為一人的世俗小愛,神在出世前的一絲動搖與停留,甘落凡塵的一瞬,不問蒼生獨鍾我,和,愛眾蒼生偏愛我,多麼恢弘,誰不想做那個寵兒啊。泛泛投愛之人情路往往得意,慮當下足矣,慮一人足矣,愛去往回顧;懷抱著無人理解的一腔孤勇去愛無著落的世間,將自己拋入無邊的使命,這番覺悟之人註定難尋同行者。我若桔梗,也不會愛上與自己同路的人,獨留心上一隅,給這個不顧一切的天真少年 我之為人的全部任性,然後啟程,前路一人走。

動畫信息

犬夜叉 完結篇
中文名:犬夜叉 完結篇
原 名:犬夜叉 完結編
又 名:InuYasha: Kanketsu-hen / InuYasha: The Final Act
首 播:2009-10-03(日本)
IMDb:tt15341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