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bout 冥界の殺生丸——關於《犬夜叉 完結篇》的碎碎念 Part 9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2:15:34 作者:Maggieeee Language

——關於《犬夜叉 完結篇》的碎碎念
Part 9 冥界的殺生丸

所以我就說冥道這幾話千萬不可以被動畫化嘛,以目前金融危機+深夜檔+人氣低迷+醬油製作組的情勢來看,這集怎麼做都不可能令人滿意嘛……凡事就怕比較,不管是和大神的漫畫原作比較,還是和我們腦海中預設的場景比較。
話說BD上有親製作了一隻超級強大的貼子,把很多原作圖片和動畫截圖進行了比較,還細細評價了成田大叔的表現。筆者(汗)較為懶惰,這裡只想零零碎碎地說點感受。

1.關於角色:

最自娛自樂的角色:琥珀。

其實關於“角色”也就想說他這一個。當年看大嬸原作的時候並沒注意到,看TV才發現王虎子自娛自樂的本事實在到了一種境界。身處冥道,“做伴”的只有一個死過去的小姑娘、一個萬年不化(雖說這集裡明顯化掉N次)的大冰山、一群噁心巴拉聽不懂人話的怪物,真佩服他竟然有那麼多臺詞!請注意,這些臺詞裡,極少心理活動,幾乎全是嘴裡說出來的,但說出來後一得不到什麼迴音二起不上什麼作用,可見自娛自樂到何種程度……
王虎子功率雖然高了些,但原作裡大神估計想讓他多少擔當一點烘托主角心裡活動(這個鬱悶的部分等會再談吧- -)的作用,只可惜在TV裡被單細胞製作組3去了。Sigh.


2.關於畫面。

這個就很碎了。

殺媽媽住的那是什麼地方啊,一點都不華麗不氣勢恢宏啊,這難不成就是西國?怪不得您兒子不回家整天野在外頭,還不就為個體面的住處!你家兒媳婦兒就是再無父無母無依無靠,也不能在房子上虧待人家呀~
殺媽媽的衣著也不如漫畫裡華麗,長得也不夠妖豔(敢情兒金融風暴餘波未平沒錢做護理是不),冥道石顏色也很平淡(漂亮的部分大概拿去換錢了喏)……

這個TV唯一讓人覺得好的就是裡面玲玲畫得相當漂亮,不像原作裡玩具一樣那麼小一隻。進到冥道里使者來奪命那段的玲玲看上去頭髮好柔軟睫毛好濃密呀~~~XDDD

曾經以為TV2裡的殺叔叔都會漂亮得像是剛做出來的(這什麼比喻……),現在知道我想錯了。雖說這集裡面殺叔叔也有美得一塌糊塗的時候,比如拿爪子去打那隻冥界狗的時候,再比如用刀去斬冥界之主的時候。但有些地方實在畫得讓人想噴飯啊,比如玲玲醒過來的時候,殺叔叔那張臉,雖說也不能說是不溫柔,但是……怎麼說呢……殺生丸叔叔,不,殺生丸哥哥,你以為別人叫你叔叔你就真成叔叔啦?你那副表情除卻腦袋上的光環整個兒就一耶穌基督!神樂死的時候你那水一樣的表情上哪兒去啦?!!!雖說玲玲活過來是件樂事不能和那時候相比,但你好歹也不能用那種眼神看人啊,跟個天父是的……
真是急死人不償命的製作組。
所以說大神當初在表現這一幕時僅僅給了眼睛的特寫而已,實在是太明智太shrewd了……

還有冥界之主出來狂風乍起的時候殺子的那個袖子,那個是在提醒觀眾左手不在的事實嗎?(那為什麼又要把“這隻手是為了揮刀而存在的”這麼重要的一句臺詞刪掉呢?!)momo殺姬,你的左手馬上就要回來了~

3.關於聲優:
(木神)原良子:
個人覺得殺媽媽演得好好呀~表情極端豐富~一開始是調侃式的,然後突然很嚴肅又有些邪惡地就放出了冥界之犬,然後假惺惺但很可愛的哭兒子,然後是很玩味地分析情勢,再是和兒子鬧鬧小別扭,最後極其嚴肅地教育兒子但又不乏母親的關懷和期待、還有一點點體味人世蒼涼的悲憫,(那段“慈悲論”實在是大大的亮點、全集的高潮~~)聲優的出色表現,多多少少彌補了畫面對人物塑造造成的缺憾。

能登麻美子:
能登這集實在是很輕鬆吧,雖說玲玲出場本來就很少,但出場卻不說話的情況就更是少之又少了(God she’s such a talker!)不過說話少不代表說的話不重要嘛~
這集裡所有和我預想不一樣的部分都是我不滿意的,唯有玲玲醒過來時候的那句“殺生丸大人”,與我想的不一樣,但卻讓人心服口服。那一聲呼喚,沒有我想象的迷茫、疲憊和如釋重負,能登詮釋的只有一點輕微的驚訝和孩童特有的好奇和愉悅(中文到底要怎麼表述呢……英文我肯定會用amused或者quizzical……我的中文需要救贖……)帶一點咯咯笑的成分在裡面。鈴八成是糊里糊塗地睡了一覺,醒來的時候就想:啊咧?殺生丸大人幹什麼這樣看著我呀? 總之這樣的詮釋讓我很是驚訝但同時又倍感驚豔。
不過,莫非能登也想要提醒觀者,玲玲還小呢,米娜還是手下留情為好?= =


成田劍:
我很怨念,很怨念很怨念,怨念得要化鬼了……

最怨念的是那句もう大丈夫だ(“已經沒事了。”)太突兀了太生硬了,那個語氣讓我就一個想法:“完了。這下完了。”成田桑你不是不會溫柔啊,神樂死的時候,你那聲音不是都快化開了嗎~~~你再怎麼殺樂派,在這種情境下也該稍微再溫柔一點、loving一點、やさしい一點啊,這麼做有人少付你工錢不成?!當然了,一千個人眼(耳?)裡有一千個殺生丸,成田大叔的interpretation也未必不可行,有人可能會說殺怎麼說都是一內斂的人,因而生硬的語氣正好是激動和壓抑並生的產物,這麼說不是沒有道理,可是……總覺得不咋有愛……與其用這種衝突表現喜悅,不如用難得一見的不能自抑的溫柔來表現會來得更討巧些吧……殘念でしだ。

另外,挺多話說得相當平淡如水。這在原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這集是冥道啊!成天大叔你這次配的那不是人物對話是內心獨白啊!對話說得平淡如水是優雅是內斂是風度,內心還一直平靜如水是佛祖是傻子是沒心沒肺……漫畫裡殺姬這部分的心理活動可謂波瀾起伏、一浪高過一浪,結果被聲優表現得像一隻暴風雨裡漂泊的小破船,東倒西歪,毫無高潮或重點可言……先前還擔心著這集成田大叔會不會煽情過頭了,現在看來真是給Newcastle運煤,多此一舉。

不過呢,大叔在這集裡也並非完全的一無是處(汗)。那一句“和鈴生命對等的東西根本不存在”就深得我心啊。前半句話說得也是平淡無味,搞得我都趴鍵盤上要放棄了,結果後半句“何もない!”一下就把我的心揪住了!這幾個詞成天桑的聲音一下子收緊了,帶著從未有過的沙啞,堅定、絕望、痛苦一下子全表現出來了啊~~~啊咋啊咋成田桑你這幾個音節說得實在太sexy了~~大愛~~~~~~


4.關於情節:

問題還是在於太趕了吧。我們也不要求做成兩三集,那個太誇張了,其實哪怕這集只加五分鐘的戲呢,哪怕把犬V珊彌鋼牙那幾個人的戲刪掉一分半鐘呢,那這集的主線也會顯得從容許多,不至於這麼突兀,這麼沒鋪墊。

可憐的殺叔叔起碼被掐了三句話。

第一句是衝著王虎子說的那句“閉嘴。”
注意到玲玲死掉之後王虎子立馬道歉深表悔恨,意思是自己沒照顧好鈴的意思。原作裡殺姬很不耐煩的來了一句“閉嘴。”然後開始內心追悔,TV裡,這個表現急躁的“shut-up” 被無情刪去了,情節直接進入內心回放,極其不溫不火。不知道沒看過原作的人感受是什麼,我反正是一點感覺一點激動都沒有。
一句“閉嘴。”(煩い?)充其量兩秒,製作組果真惜秒如金。

第二句是那句“帶你回去!”
這個還記得是原作某一話的最後一幅。小高潮一個。堅決、信念的表現。結果又被掐了。TV裡雖然那句“絕對不會讓你去那裡”被保留了而且表現得還不錯,但如果別把這短短的幾個字省去,再來幾個小小的蒙太奇回顧一下玲玲的歡聲笑語,氣氛難道不會好很多嗎?原作裡沒有蒙太奇,但人家那話難道沒有讓玲玲當次covergirl並且在封面上大大地寫著“那清純可愛的笑容,一定要奪回來給你看!”嗎?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要求太高了,無“錢”不丈夫嘛……)

最後,最重要的那句,“這手臂是為了揮刀而存在的。”
鋪墊啊鋪墊啊!如此重要的鋪墊,竟然就這麼被刪了?!
殺姬你的手是為了揮刀而存在的,你本身就是為了戰鬥而生的,你是為了霸業才存在於世的,所以丟棄天生牙才是你極度絕望的表現,才是你極度空虛軟弱的表現。所以,“這隻手臂是為了揮刀而存在的。”這句話你倒是說呀說呀說呀!~~~~~~~~~~
另外,TV丟棄天生牙的動作,好、假、啊~~~~~~~~~


總之看這話的時候——特別是三人進入冥道之後——就是不斷失望不斷期望再不斷失望,就是發現一句話表現得很差勁之後暗想“沒關係,還有下一句”結果下一句同樣令人無語的過程。不過總算過去了,後面本身還有些小小的期待,像什麼爆碎牙、曲靈、明日(戈薇的那句“哥哥”啊~~~),現在都無所謂了~說實話,該動畫化的東西早就在頭腦裡呈現很多次了,並不需要這深夜檔的TV再插一腳。

動畫信息

犬夜叉 完結篇
中文名:犬夜叉 完結篇
原 名:犬夜叉 完結編
又 名:InuYasha: Kanketsu-hen / InuYasha: The Final Act
首 播:2009-10-03(日本)
IMDb:tt15341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