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2:20:55 作者:周羽 Language

先講一個故事,有些人啊,從小就感情豐沛,心底溫暖,他有一個海洋那樣無限大的愛,可以隨心所欲去表達。
而有些人,從小殘缺,感情在他的心底,是一眼被冰凍的泉水。只是,泉水有融化的一天,可惜,他的感情不豐沛,無法和那些博愛的人比,他們的感情只夠付出給一個人,溫暖一個人,但卻傾盡了他們的全部。那份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純純粹粹的感情。

殺生丸就是這樣感情殘缺的孩子,千年妖怪,強大冷漠的內心,沒有愛的存在,沒有悲傷和憐憫,那種冷是侵到骨頭裡的。因為他是被父親關愛甚少的孩子,因為他有同樣冷漠的母親,因為別人認為他足夠強悍,所以這些,成為“他理應如此,他可以如此,他必須如此”的理由,弱小的犬夜叉總是被放在前面考慮,強大的殺生丸就理所應當被放在不重要的位置,因為他是強大的妖怪,有能力保護自己,不是嗎?所有人都是這麼想的,而有人替他著想過嗎,或許殺生丸也是個寂寞的孩子,他也需要關心,哪怕一點點,但他就是這樣,在千年的時間裡,帶著一顆冷漠的被訓練的戒備的心,一直一直生活著,孤獨地行走著。沒有人和他說話交談,沒有人給他關心愛護。愛是什麼?他一直不曾體會

那種冷並非天生,而是後天造成的殘缺,長大的他個性傲慢又強悍,甚至有一點虛張聲勢,他用強大的殼保護自己。他隱藏內心的溫柔,那是以牙還牙,小孩子一般,你不給我關心,我也無需對你付出感情。他追殺犬夜叉,搶奪鐵碎牙,嘲笑犬夜叉身邊的朋友,嘲笑友情,愛情,各種感情,他不愛任何人,他的世界只有他自己,他追求著超越父親的強大,他世界的強大由他定義,他是他內心的王,那時候的殺生丸,的確是這樣冷漠又自私的人。

直到遇到玲,那個人間的孩子,在他的恐嚇下還敢接近他,給他帶來食物、水、為他受傷,對他笑,那種感情純粹,他相信這個孩子內心的善良,相信她內心並無任何企圖與目的,她只是單純的對他好。

一報還一報,殺生丸是犬妖不是嗎,有一種犬叫藏獒,力量大的可以撕咬狼,但是對第一個主人確是終身忠誠,不離不棄。如果主人離開了它們,它們會生死相隨。殺生丸是比藏獒更厲害的犬,但是“犬對主人”的這種感覺都是相通的。玲是這樣,對殺生丸而言主人一般的出現。她救了他,照顧他,給予他最原始的愛,像親情一樣。所以殺生丸救了玲,他不願意玲死。但這並不是對蒼生的愛,而是對自己,玲對他來說,是自己的一部分,不是外人,是親人,是主人,是第一個給予他無私的,純粹的愛的人。他不願意自己的一部分死掉,不願意自己的一部分受傷,在保護玲的時候,也是保護他自己,所以天生牙沒有任何變化。

神樂的出現,令FANS糾結的是殺生丸究竟喜歡不喜歡神樂。當然並不喜歡。對於人的玲和半妖的神樂,殺生丸肯定更討厭人類的玲,卻把她時刻帶在身邊,任由別人把玲當成殺生丸的死穴,屢屢威脅。但他總會出手相救,而神樂,顯然沒有這麼好的待遇。

一開始的神樂,是敵人,幾次背叛奈落去殺生丸身邊尋求力量與幫助。神樂是崇拜殺生丸的,他強大又英俊。她喜歡他,所以在那次被打傷落河之後還是想看到殺生丸最後一眼,這跟她臨死前的意志一樣,她喜歡殺生丸,看到他,她便可以微笑著死去。

神樂一生都在追求自由,但也歷經磨難。在《犬夜叉》裡面,神樂和殺生丸都是擁有強大意志力的人,他們都有著一生追求的夢想,並不斷為之努力,神樂的自由,殺生丸的強大。同樣他們有冷漠驕傲的性格,在一些點上,他們是共通的,神樂可以說是殺生丸的鏡子,殺生丸可以從神樂那裡看到自己人生的軌跡。

對比那次神樂落水,邪見問殺生丸管不管,殺生丸說不管,我們走吧。顯然神樂姐姐在他的心中並非第一位重要,否則就不會不理不睬了。但多事的玲同學去救神樂姐姐了,之後也落水……,後來,神樂醒來邪見說的話是,殺生丸救了他和玲,順手救了神樂,如果不是後來神樂說奈落心臟有關的話,殺生丸也該冷漠地走了吧,而不是留下來聽她說話。玲和神樂在他心中的重要,對比立知,殺生丸對玲是無理由無極限的救治和守護,而神樂有些任其自身自滅的意味。

此外,冥道殘月破出來的時候,殺生丸的確為神樂的死而憤怒,甚至折斷了自己的鬥鬼神。第一,神樂一直追隨著殺生丸,也對他提供了幫助,對一個平日裡對自己單方面示好的人,殺生丸是會有感激之情的。這是殺生丸性格中紳士的一面。他不像一些品格低賤的人,會嘲笑愛慕他們的女子,第二,神樂為追求自由而死,從她的身上,看到的是對夢想的執著,那種品質非常高貴,感人肺腑。所以殺生丸會想救神樂,因為看到一個,與自己一樣,對夢想奮不顧身的人,卻如此淒涼的死去,我想如果那時候不是殺生丸拿著天生牙,任何一個人拿著,都會去救神樂。但是,面對救不了的神樂,殺生丸也只是看著她死去,雖然有落寞,但卻沒有太多的憤怒。這與後來在冥道里面玲的死亡截然不同。

折斷鬥鬼神的時候,是因為奈落一行嘲笑了神樂的夢想,對於殺生丸的夢想,變得更強大,變得可以擁有父親的鐵碎牙,他辛苦追求的一切,卻被犬夜叉輕易得到,那種不公平,讓他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跌過跟頭,受過重傷,一次又一次,但是他不曾放棄夢想。而當一個與他一樣,有著堅強夢想的戰士的死,被別人看得如此輕蔑時,殺生丸的憤怒是感同身受,惺惺相惜,繼而推己及人。第一,是因為神樂與殺生丸在夢想上面擁有共鳴,第二,殺生丸體會過那種追求夢想又達不到的痛苦,所以他為別人嘲笑神樂而憤怒,所以刀刀齋說,他為別人感受到了憤怒,那是他內心沒有的東西。

他對神樂的感情,是對普羅大眾的感情,我甚至覺得殺生丸從來都沒當神樂是女的,他當她是與之戰鬥的夥伴,是平等的,是一起追求夢想的同路人,一瞬間的朋友。她死了,他才能感到憤怒,那是友情,而不是愛情。

至於愛情不想多說了,殺生丸在冥道中看著呼吸減弱的玲,憤怒和悲傷的表情,還有那句堅定地,我一定會帶你出去,甚至不惜自己的身體被冥道的黑暗吞噬,不惜自己死亡,他,殺生丸,也要,帶著最愛的玲出去,那的確是他身體的一部分。所以他才不惜在戰鬥的時候,把後背露給別人,所以他才不惜,以身犯險,冒著被淨化的危險踏入靈山,所以他才不惜,明知每次玲都是別人手中的誘餌,還一次又一次地去營救,一次一次地中圈套。

殺生丸的母親說,在知道愛一個人的同時,也要知道失去這個摯愛的人的痛苦,正因為知道了這些,所以才會有保護和守護世間萬物蒼生的慈悲的心。

冥道殘月破並不是因為玲而擴大,而是因為殺生丸淨化了冥道里面的死人,殺生丸的改變,卻點點滴滴都是因為玲而影響的。

天生牙是為了讓殺生丸憐憫眾生而讓其佩戴的,所以,它從來沒有為殺生丸與玲改變過什麼,殺生丸對玲的感情是自私的,因為,這份自私的感情就叫做愛情。

不過,我並不能代表高橋大人,殺生丸和玲究竟能不能在一起,會不會相愛一輩子相守一生,這些,也不過都只是……
故事而已。

動畫信息

犬夜叉 完結篇
中文名:犬夜叉 完結篇
原 名:犬夜叉 完結編
又 名:InuYasha: Kanketsu-hen / InuYasha: The Final Act
首 播:2009-10-03(日本)
IMDb:tt15341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