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片分析,新海誠《你的名字。》為何好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01:44:27 作者:逐年追影 Language

拉片分析,新海誠《你的名字。》為何好看? - 第1張

彗星分裂,穿過雲層,飛向湖面。

主要情節開端,同時也是激勵事件的伏筆。

男女主的獨白,完美的詮釋了什麼是激勵事件。

莫名哭泣,做了夢卻會忘記,感覺有什麼消失了,這些感覺會延續到睡醒之後。

這是為了表達,有某個事件打破了他們生活的平衡。

瀧說到,他一直尋找什麼,尋找某人。

注意這句話讓瀧來說是有深意。

當主人公的生活的平衡被打破,他會試圖找回平衡。他認定找回平衡需要的東西,就是主人公的慾望。

這句話交給瀧說,是因為這是瀧的慾望,而不是三葉的。

三葉的話是,我開始被這種感覺所困擾。這句話才跟三葉的慾望有關係,但是主要情節裡沒有提及。

這幾處斷句很考究,三葉的話對應後面次情節裡的慾望也能貫通,沒有次情節的話,觀眾會以為瀧講的部分也是三葉想說的,三葉的慾望也不會沒有著落。

兩個人獨白切換的越來越頻繁,這是為了給觀眾一種加速感,好把故事推向主要情節第一幕的高潮。

三葉緊跟著的下一句話就是激勵事件的分曉,對應著開篇隕石下落的畫面。

大概是從那一天開始的。

瀧旁白道,那一天流星落下的那一天。

打破生活平衡的事件,正是流星落下。

這是典型的飛來橫禍型激勵事件,一個字都不差,真的就是從天上飛來的。

流星落下的畫面,既是激勵事件的分曉,又是主情節第一幕的高潮。注意這是第一幕的幕中高潮,而不是主要情節的高潮。

片名的字幕出現之前,都是主要情節的第一幕。

時間軸跳到1小時38分43秒處,以B站上的《你的名字。》原聲版為準。

此處黑屏,隨後轉場到瀧和三葉起床。這裡開始,是主要情節的第二幕。

三葉和瀧在逆向行駛的列車中發現對方。

1小時39分32秒,一個障礙物突然出現在二人之間。

我沒看清是個牆壁還是什麼,反正是什麼不重要了。

鴻溝裂開,危機就是降臨得那麼突然。突然卻不突兀。

鴻溝,是預期與現實之間的一道深溝,預期是主人公對現實的預判,就像我們知道,傾斜杯子水會流出來一樣。鴻溝則是現實打了主人公的臉。

有趣的不是鴻溝如何出現,而是為何出現。

危機是電影中必須出現的一道鴻溝。這條鴻溝裂開時,觀眾心想,這是怎麼回事,馬上就會回想起,剛才倆人發現彼此時,有個漸行漸遠的畫面。

提前埋下的伏筆,在鴻溝形成時分曉,這種頓悟的感覺就像一道深溝在眼前轟然裂開,然後砰然合攏。

隨後就是主要情節的高潮。

兩個人同時選擇跑下列車,這是他們的危機選擇。

優秀的危機選擇,一定是兩難之境。

要麼是兩個都想要,必須捨棄一個,要麼是兩個都不想要,必須咬碎後槽牙,選一個不那麼燙手的。假如一個想要,另一個不想要,那就不需要選了。

三葉和瀧,他們必定都有既定的行程,下車意味著搞砸一整天,但是不下車,就會錯過這個似曾相識的人。兩難之境,因為打亂行程,明顯會破壞生活的平衡,他們苦苦找尋,就是為了讓生活恢復秩序。但是,錯過眼前這個似曾相識的人,又失去了讓生活恢復平衡的機會。

他們選擇了後者。原因是,思念的煎熬,迫使他們做出不合常理之事。

既是兩個都想要的,又是兩個都不想要的。難上加難。

觀眾做這個選擇並不難,因為觀眾知道他們失憶的真相。可是瀧和三葉完全不知道。

假如刪除電影其他部分,觀眾看到兩個人突然衝下列車,恐怕會震驚。

雖然讓人不解,但是令人充滿好奇。

回到主要情節的高潮,其精彩之處是,它是一個螺旋上升的高潮。觀眾以為只要他們能追上彼此,這個危機就度過了。

可是,兩個人真碰面了,鴻溝再次裂開,因為現實好於主人公的預期,有點兒好過頭兒了。

茫茫人海,主人公認為,大概率追不上對方,所以他們的預期是,只要追上對方,再好好確認一眼就好了。

沒想到現實的反應是,四目相對。

流星落下這個激勵事件,激活了對抗力量,這裡的對抗力量,是遺忘。

可是大夥別忘了,三葉和瀧見面發生在流星隕落前。雖然見過誰,為什麼相見他們會忘記,但是,結繩還在,見過某人的印象還在。就像瀧記得他去過系守縣一樣。

對抗力量的另一個特點是,從激勵事件開始,朝著危機的方向,它的力量越來越強。

瀧和三葉,他們之間的距離和遺忘的阻礙力度成反比。

兩個人離得越近,對抗力量越強。

看不見彼此的時候,他們很確信有這個需要尋找的人,但是遺忘讓他們懷疑,以此阻撓他們尋找。

因為,找尋空有一個念頭,卻沒有記憶的佐證。

兩個人四目相對,找尋的念頭到了頂點,終於近距離看到對方的臉,原來是真的不認識。遺忘造成的自我懷疑也到達了頂峰。記憶裡沒有這個人的影像資料,有的只是感覺。

危機再一次爆發,這是高潮中的危機,最過癮的就是這種。

此時,是人物內心衝突,是對找尋的慾望更強大,還是自我懷疑更強大。

一心想找到某人,想見他,想知道他的名字,這是什麼?這是思念,思念是戀愛中,最苦澀也是最甜蜜的部分。

瀧和三葉,他們面對兩難之境,他們既相信思念是真的,也不可能否認懷疑的真實性。內心自相矛盾了,還是不可調和的。電影裡的人工智能,這會兒通常要麼宕機,要麼暴走。

瀧選擇暴走。喊住了對方實話實說就得了。大不了讓人家罵一句臭流氓。

所以,瀧做出他的危機選擇。在理性和感性之間,選擇後者。瀧站在樓梯頂,彎下腰,深吸了一口氣,才行動。這是因為這次行動,耗費的是主人公最後的意志力。抉擇很艱難。

主人公身上必須有足夠的意志力。這意志力只需要用來追逐慾望,別的地方不需要。

主人公可以是個軟蛋,但是,只要追逐慾望時,他是個硬漢就行。

另外,危機選擇將消耗主人公最後一絲意志力。換句話說,危機選擇之後,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那麼主人公就沒有再追尋慾望的機會了。這就是所謂“故事的頂點,追尋慾望的盡頭。”

您說,那萬一拍續集怎麼辦?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打死也不接續集。

此刻,瀧消耗的,就是他身上的最後一絲意志力。

瀧喊住三葉,這行為在陌生人之間非常魯莽,而且對方還是異性。然後,瀧還得對著人家姑娘說,“在夢裡,在夢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如果,你是一個女生,即便像三葉一樣,心裡有一個按耐不住的思念,突然有人跟你情歌對唱,這是多尷尬的場面。電影裡,三葉的反應就相當於對瀧說,“是你,是你,夢見的就是你”。

設身處地替三葉想想,就能理解她的選擇一樣艱難,同樣耗盡了最後一絲意志力。

這種內心衝突,內斂型的觀眾更容易接受,外放型的觀眾心想,太墨跡了,至於這麼費勁嗎,這不就相當於跟女孩說,“美女,加個微信唄!”

這就是小情節電影觀眾少的原因,最小主義的特徵之一,就是內部衝突為主。和外部衝突相比,內部衝突的確更耗費觀眾的精力。而避免浪費能量是生物的本能。

回到正題,一對主人公相認之後,主要情節高潮到此結束。

隨後是主要情節的尾聲,用來安撫觀眾激盪的內心。

兩個人意志力用盡,無力控制情緒,留下眼淚。

一句不約而同的,你的名字是。電影戛然而止。

主情節就說完了,沒提的都是,電影的次情節,往後會更新

文/逐年追影(影評公眾號 逐年追影 作者)

拉片分析,新海誠《你的名字。》為何好看? - 第2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