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堅持?想一想當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0:34:54 作者:途寄 Language

據說這話是周星馳說的。知他這些年略歷的,大概能覺出這話裡的諸般況味,只是旁人的感觸怕仍是不及他本人萬一。“現實”就是這麼不安好心,呈現小人物奮鬥成功的勵志故事也要注點兒苦水進去。大概因此我們需要白箱這樣的作品,人物簡單幹淨、故事順暢開心。不多的現實在這裡像巧克力的苦,是調和,是點綴。確實,現實元素的缺少,或許是小小的遺憾;但《白箱》的劇本卻是當今諸多動畫裡少有的出色。
《白箱》分一主一次兩條故事線:次者為高中社團五人對各自與共同夢想的追求,而主線則是以武藏野兩部動畫的製作牽連出的動畫界眾生百態。主角團諸人追求的是當年完成一部動畫帶來的感動,她們各自都有迷失、自我懷疑的時候,但在故事的結尾也都繼續走了下去,追尋的夢想也沒有改變。而她們個人的刻畫挺巧妙地都融進了作為主線的業界百景裡。《白箱》的故事雖然整體比較溫暖單純,卻也不是沒有體現業界的現實。不是指臉譜化的蠢蛋太郎和原作漫畫編輯,而是那些各自懷有自己堅持的個體,他們難以簡單劃分對錯的價值觀之間的衝突。如何妥協現實與夢想,如何選擇理想和生存,每個人都面臨著相似的問題,也有著不同的答案。開頭圍繞手繪與3D展開的衝突就非常好,看似是太郎的無能造成的問題,背後是手繪必然衰落的現實與動畫師的無奈。可編劇對這問題也無能為力,衝突的解決並不精彩,臺詞裡也只提到一句“有時間也教我3D吧”。類似地,平岡的困境也含糊帶過了,而這實則是當下諸多問題的核心。
這也是勵志故事的侷限,為了主題的明晰,有些問題只能述而不論。但同時,主題的表現確實不錯。劇本呢,如前所說非常出色:結構工整,節奏也勻稱,群像雙線遊刃有餘;構成上將問題-處理的小單元運用得極好,首先寫好每個劇情單元,在這過程中描繪各異卻同樣熱愛動畫的職人,借主角們的視角解開新人的各樣心結,不緊不慢地將觀眾的情緒推高,最終使結尾情感的泉湧勢如奔流。
做這樣一部故事與角色並重,滿懷熱情與誠摯敘說動畫製作與製作者的動畫,自是在商業考量之外有一份情懷在。結尾宮森的發言體現了本劇創作者一種歷經磨礪的天真:動畫製作是無數人意志的合流,雖然聚集起也只如蠟燭一般微弱,卻也夢想著照亮世界的一天。我想,這就是他們對本劇一切懸而未決問題的回答了,也是他們不變的初心吧。

動畫信息

白箱
中文名:白箱
原 名: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14-10-09(日本)
IMDb:tt39852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