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你們是我最好的小幸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0:16:45 作者:満天 Language

打8.5分。劇情不錯,但是作為職場番有些過於理想化了,喵森不僅很努力,運氣也一級棒呢。
打9分。人物刻畫非常細膩,在這部良心番裡看不到任何模板化的人物屬性。
打9.5分。題材的選擇別出心裁,講述動畫人自己的故事,生活化氣息重,嬉笑、汗水和眼淚摻雜在一起,這是一群最可愛的人。
打10分。就衝P.A.在這部番裡體現出的誠意,和專注製作動畫的用心,10分情懷。
參考同期完結的1月季番的水準,不打10分怎麼說得過去?
綜上,五星超好評。

白箱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我甚至會說,入宅八年以來,看完一部動漫後有一種“能看到這部動漫真是太好了”的感覺,不超過三次。所以白箱這個14年新番當之無愧成為了我心裡的TOP3。
1.劇情
短短24分鐘,每次都會讓我有一種看了30分鐘的感覺.....這不是說劇情拖,相反,是說劇情容量非常大。同一個橋段,有的動漫可以拖兩集,而白箱則乾淨利落地在一集之內全部解決。另外,白箱除了前後期兩條主線,每集還有三四條支線劇情,支線劇情和主線劇情相輔相成,既豐滿了人物形象,又推動了主線劇情的發展。例如井口首次擔任人設遇到了困難,這屬於主線劇情的一部分,由這一劇情牽扯出了哥特蘿莉大人的自己的成長史,既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又豐富了哥特蘿莉大人的個人資料,輔以難得色氣的井口腦補,還順帶讓人們打了一針雞血,在井口的掙扎中找到了共鳴——而這一切情節,只用了16集一集就交代清楚了。看到片尾阿利亞帥氣又少女力滿滿的笑容,相信舒了一口氣,眼眶溼潤的不止井口一個吧。
我記得播出這一集的前後,恰逢某戰鬥番打了幾集嘴炮......我不是說嘴炮不好,但是嘴炮確實打亂了劇情節奏,造成前急中慢後趕的感覺。而白箱的劇情節奏基本非常平穩,就是快,快的同時又很有內容,感覺整個劇情像流水一樣順暢地嘩啦啦地往下走,觀看體驗非常好。無論是一口氣刷完還是追番,都十分適合。

2.人物
前面的大神們已經分析得挺好的了,我就不多說了......24集的群像劇,出場人物眾多,臉盲如我都能完美把臉和其性格、劇情對上號,足以可見白箱中的人物有多麼鮮活。白箱裡的人物就是社團裡的甲乙丙丁,公司裡的張三李四,每個人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又可以看到小夥伴的影子。驀然就起了共鳴。
我這裡補充的,就是P.A.的情懷吧。個人覺得人物塑造方面非常體現P.A.這家公司的情懷。
縱觀近年來的新番,臉譜化、教科書模板化的人物性格設定越來越多。一個番裡怎麼會沒有教科書般的傲嬌、沒有教科書般的三無、沒有抖動的巨乳或特寫的貧乳、沒有看似廢柴又一身掛的男主、沒有中二、沒有被一群天才中二包圍的看起來唯一一個正常的“普通人”?好吧,如果一個番裡這種設定全都沒有,那這部番基本就註定不會平庸了。哦,我是說,要麼死得很慘,要麼紅得爆棚。
幸好白箱是後者。叫好又叫座。
畢竟良心番嘛。

3.題材
從入宅開始,就一直好奇,為什麼畫出來的畫會動起來?聲優是怎麼配音的?色彩是塗上去的還是電腦畫的?
百聞不如一見,終於迎來了白箱。
我看的是華盟字幕社的,字幕組有人在節操社工作,所以科普菌非常詳細,表示漲了很多姿勢。仔細想想,入宅有一定年歲的人,會更傾向於看這種職場向、日常系的故事,配合製作動畫的話題,很能吸引目標觀眾群——初入職場的社會人,或者大學生。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日常、青春、夢想、正能量系的動漫。同為working girls系列的花開物語,用一系列有淚有笑的青春奮鬥,陪伴我度過了那個酸甜味的16歲。現在的我是一隻社團狗,白箱,這個working girls系列的第二彈,讓我嚐到了職場的酸甜苦辣,讓我看到了職場人的拼搏,以及歷經多時仍然不變的最初的夢想。
我誤打誤撞地來到了這個部門,在這個部門度過了忙碌又有意義的兩年生活。還記得一遍遍改海報、改PPT時的崩潰和糾結,也試過深夜兩點躲在被子裡大哭。經歷過邀請的嘉賓臨時跳票不來的狀況,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還試過活動突然無法舉行時幾個人紅著眼眶互相安慰。當然,也試過辦完活動後和小夥伴一起去KTV通宵的張狂,試過大家一起刷夜趕策劃時上一秒才說老孃撂挑子下一秒就兩眼放光說我有個想法......
白箱裡的誰誰誰誰,不就是你你你和我。
那麼多的事情都闖過來了,誰說這是童話呢。

4.P.A.
如果說AB讓我認識了PA,花開物語讓我被PA圈粉,那麼毫無疑問,白箱讓我變成了PA廚。
我之所以可以打五星,至少一星給這個公司的種種堅持和情懷。
賣肉賣腐,後宮當道的大環境下,想踏踏實實做一部動畫,要有多大的勇氣?在互相比拼誰的設定更奇葩,誰的設定更血腥暴力的時代,要做一部看起來毫無爆點平平淡淡的職場向動畫要有多大的魄力?
我很敬佩這個公司,真的。
白箱是一部誠意滿滿的動畫,無論是時不時出來的片尾小彩蛋,還是一如既往的高質量作畫水準和PA旅遊宣傳局,或者是真的把三女做成了OVA......白箱都讓我感到,放棄了用自然風景做噱頭的PA公司是真的想要做一部好的動畫,或許看的人不多,或許因為題材受眾少會導致銷量暴死,冒著這樣的風險,PA還是拿出了滿滿的誠意來面對這個作品。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前幾集白箱的熱度一直不溫不火,遠不如同期備受關注的寄生獸和UBW,外加上君噓佔領了小清新市場,白箱幾乎是在夾縫中生存。不過是金子總會發光,中期白箱像黑馬一般殺出重圍,最後甚至破了NICONICO的好評率記錄,在當年10月番的好評率也位居榜首,力壓重磅催淚彈君噓和硬派科幻寄生獸。
看起來有點像PA啊。一直默默為他人做嫁衣裳的PA,通過那朵在四月綻放的青春之花,向動畫界宣佈了自己的實力。
看到片中動畫人的執著,以及對動畫的熱愛,突然明白了為什麼白箱會是一部這麼成功的動漫。

他們很愛動畫。這是動畫人寫給動畫的情書。

動畫信息

白箱
中文名:白箱
原 名: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14-10-09(日本)
IMDb:tt39852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