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戀愛物語大概也有點問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3:00:32 作者:Fabulous_yan Language

本來想寫影評,結果寫著寫著變成了回憶錄...

這麼說聽起來時間真的過去了好久了,第一次在看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又問題時還是小學五年級,只記得是暑假的時候,開著空調打開ipad,想著找一部動畫片來看看,偶然點了進來。已經記不太清那個時候還是孩子的我看的時候是什麼感受了,可能心中潛移默化地對很久以後,遙遠未來的高中生活充滿了憧憬吧。

我一直是一個有些自私的人,小的時候無論是聽到一首喜歡的歌,還是看到一部喜歡的作品,都想珍藏起來,不願意分享給任何人。這也我印象裡小時候我對我看完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時的感受,我沒有向任何人推薦過它。後來初中的時候偶然發現竟然出了第二季了,我真的太高興了,但又因為更多人知道了這部作品而感到不快,不過這都不影響我觀影時激動的心情。

不知道為什麼寫著寫著變成了回憶錄的感覺了,記得在續播出的2015的秋天,沒記錯的話是週五,每次放學到了家就戴上耳機,準備看這一週放送的動畫。這個時間彷彿只是屬於我的,現實世界的時空彷彿暫停了,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不過誰都有黑歷史,每次看春物時我總是在不停地截圖,比企谷那些看似有哲理,我當時一知半解的臺詞,動畫開頭的標題,雪之下美麗的笑容。那個時候大家還在用qq,我就把這些截圖發到空間上,並配文“”每週一課”。現在想來真的太好笑了,我記得每次我在發這種東西的時候好像也會感到有一些尷尬,不過我心裡卻有一種宣誓主權的感覺,“這是我很喜歡的動畫,即便現在大家都知道了,不過只有我才是真正最喜歡這部動畫的。” 大概是這種感覺吧(笑)。總之的確也讓我之後每次回去看到自己空間的時候都感到羞恥,不過我從來沒有刪除過一條,這也是我曾熱愛的證據吧。

好像人生裡第一次自己出於興趣買的小說就是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竟然還幫我養成了閱讀的好習慣(笑),雖然很中二,但我那時甚至從淘寶上買回來I LOVE千葉 這樣的同款T恤,要不是再看了這一遍我已經不記得這件事了。不過也不是第一回了,現在宿海仁太的一系列大字T恤還在家裡某個角落堆放著吧。不得不說,我確實有一本“被封印的筆記” 純黑的筆記,費好大勁找了好幾家店買到的白色油性筆在封面用很酷的字體寫下“現世之記錄”(笑)這本日記現在還在我的書桌的櫃子裡。中二年代的血淚史啊。

初中的時候我一直覺得我和比企谷很像,每天坐在教室靠牆的位置,謹慎地,觀察著班級裡其他人的言行舉止,無論是否和我有關(大多數無關)。一直在分析著他人的心理,這麼一想我初中交的各種奇怪作文好像也有了動機(可惜現實沒有平冢靜老師 ),可能是從那個時候起吧,我才真正瞭解到,注意到心之壁的存在。我才真正意義上做到換位思考,以及明白語言的偏差。我開始瞭解到我其實並不是一個外向的人的事實。

初二的時候去參加一個需要面試的活動,面試官都是學長學姐,在問我擅長的東西時,我低著頭侷促不安,憋了半天不安地說出“我是個外向,擅長交朋友的人”這樣的話,現在看來這個場景實在是諷刺又好笑,沒錯,就像第一季第二集時比企谷說的一樣,彷彿一切可恥的失敗都變成了青春的調味料。現在看來也確實是這樣,那些曾經的痛苦和失敗都變成了我珍貴的青春回憶。即便不是什麼“現充”的青春,我卻很珍惜那段時光,甚至在寫這個奇怪的回憶錄。

初中時代的每一天好像都有了濾鏡一般,每次想起總是夕陽的教室,我自己整理書包準備回家的場景。總是和朋友說著看似高深的話,不過那個時候的初中生確實有些蠢,我的話也總能唬住一些人就是了。我非常慶幸我在那段時間接觸到了這麼一部作品,它的確改變了我很多,到底是它改變了我,還是我本身與它產生了共鳴?我也不知道,但糾結這些也沒有意義。這也成功讓我成為了一個內向的人,即便我瞭解了這些道理,發現了我不曾注意到的“真物/偽物”,但我卻並沒有能力在看到這些的情況下完美地和人交流,我便逐漸變成了觀察者,在往後的生活裡慢慢尋找方法。

時間真的過了好久了,如今已經2022,從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第一季播出後已經過了將近十年,彷彿那段日子就在昨天。真的發生了太多事了,前幾天偶然看到太宰治的話,想起高一的時候我也很喜歡太宰治(這要歸功於渡航的推薦,也算是讓我打開了文學的大門吧),那段時間看了太宰治絕大部分的作品,可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又討厭起太宰治來,可能由於那段時間每個人都在說什麼“生而為人,我很抱歉”之類的話,讓我覺得時在過於愚蠢,也有三島總是批評太宰治的原因吧,我就不再那麼推崇太宰治了。說起來人間失格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的人生充滿的恥辱和失敗”,不知道為什麼,無論是春物,還是太宰治,我都沒有辦法好好和別人分享,每次說的時候都緊張的出了一身冷汗,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正是這些作品觸碰到了我心中最薄弱,或者不願展示的一部分,我害怕把這一面展示給他人,甚至覺得這些是恥辱。

如今我再次聽到太宰治的話,我仔細品味,發現我從內心裡依舊認同他的話,以及他所表現出的溫柔。我和朋友聊起太宰治時將他稱之為“”脆弱又溫柔的笨蛋。” 雖然時至今日我也並不完全認同人生觀,但是,雖然他看不到更廣闊的天地,不瞭解本質世界,但他卻看得到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本質。他所能看到的正是“人”的美好,但同時也因為“人”而痛苦,做出了他的視界範圍內的反抗。

重新思考後我瞭解到我對一部作品的喜愛因為更多的外在因素,導致我誤以為我討厭,說白了還是因為沉浸在偽物的世界?可能是太敏感或者是太在意別人的想法吧。於是我現在重溫春物,也算是找回了一部分的自己吧。

後來我也變成了偽物的代言人,迷失在虛無的人際關係中。我不再思考這些東西,沉浸在社交生活之中。過了很久很久,我從初中畢業,高中畢業,到來到舊金山上大學,再到疫情回國又轉學到紐約,到2021年末,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因為疫情以及各種現實問題我逐漸脫離了團體,朋友後,我再度審視自己,發現自己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不再去追求真物,甚至無視了真物的存在。心目中他人的存在的真偽就已經被我打上了問號,又怎麼會去在意真物的存在呢?不過如今我再次回頭看一邊春物,它給了我一個新的可能性,或許,只是或許,如果他人和真物都真實存在,世界不是聽起來更美好了一些麼?我將繼續帶著這個假設繼續探尋下去。

現在看到第三季的第九集了,無論是6,7集結尾的演職人員表,還是故事情節,都在告訴我一個我不願面對的,殘酷的事實:故事總會完結。

可能是因為春物貫穿了我的整個青春吧,說實在話,已經不敢往下看了,我感到了強烈的心理暗示:當故事結束的同時,我的青春也將落幕。

7年過去了,自從初中到現在我的密碼都是和雪之下有關的,我是不是太過於二次元了呢?(笑)雖然我還沒有看完,但是我很慶幸有這麼一部作品,改變了我,讓我成長(甚至養成了喝紅茶的習慣)。如今我也在身邊的人中找到了少的可憐的真物的影子,要是生活在春物的世界裡就好了,真誠的世界。

啊! 真希望渡航一直寫下去啊,這樣是不是我的青春戀愛物語也不會有完結的那一天了呢?

說句題外話,比企谷一定是個intp

1/13/2022

付上一張2016年在千葉街邊自動販賣機買到的MAX COFFEE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大概也有點問題? - 第1張

動畫信息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三季 完
中文名: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三季 完
原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完
又 名: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完
首 播:2020-07-09(日本)
IMDb:tt116927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